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新课标下评价的三个维度

编辑:csm351
2023-01-21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朱敬东
  26.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改革了艺术课程设置,在原先的美术、音乐基础上新增了舞蹈、戏剧、影视,综合性更强。新修订的艺术课程标准中“新三科”开设的价值意义何在?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改革评价机制,避免单纯以分数评价学生?
  ————————————————
  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合未来社会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推动育人方式的变革,以美育人,立德树人,是《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简称“艺术新课标”)为艺术课程改革描绘的新图景。
  教育评价是检验、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如何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激励和改善功能,促进学生发展?艺术新课标明确指出,围绕学生艺术学习实践性、体验性、创造性等特点,将学生的课程学习与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评价。
  艺术新课标尊重学生艺术学习的选择性,以学定考,根据学生的选择进行专项考核,从“素养导向”“全程实施”“学科实践”三个维度探寻学业评价实施的意义,体现教、学、评一致性。
  素养导向,厘清“教学评一致”的设计逻辑
  艺术新课标指出:“坚持素养导向。围绕核心素养内涵、课程总目标和学段目标,依据课程的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和学业质量标准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掌握艺术知识技能的情况,更要重视对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的考查。”本次艺术新课标提出的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学业评价如何指向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如何评价是我们开展学业评价的难题。
  其实,艺术新课标除研制了四大核心素养,还为核心素养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落实设计了学业质量标准,建立了从核心素养到实施评价的逻辑关系。
  义务教育艺术课程设计的每一个目标都有明确的素养导向,针对每一个学段、每一个艺术学科都有精确的目标描述,在课程内容的学习任务设计中对内容要求、学业要求也有明确描述。这为学生的学习目标提供了标准,也为教师开展教学评价提供了重要依据。
  比如其中一个课程总目标:“丰富想象力,运用媒介、技术和独特的艺术语言进行表达与交流,运用形象思维创作情景生动、意蕴健康的艺术作品,提高艺术表现能力。”从目标描述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主要是针对艺术表现进行定位的。如美术学科第二学段的学业质量中有这样的描述:“能根据教师提出的主题或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创作2~3件富有创意的平面、立体或动态的美术作品(如绘画、泥塑、摄影、定格动画等),运用造型的手段表达美(艺术表现、创意实践)”,这与总目标一一对应。
  从课程总目标到学段目标、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学业质量的确定,始终以核心素养的培养为指向,形成从总目标到学业质量的核心素养培育逻辑闭环,解决了中小学艺术教师“评什么”的难题。
  全程实施,以评价链接教与学
  艺术新课标指出:“坚持以评促学。倡导评价促进学习的理念,关注学生真实发生的进步,捕捉、欣赏、尊重学生有创意的、独特的表现,并予以鼓励,不断加深学生的艺术体验,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艺术潜能,合理运用评价结果改进学习,发展自己的艺术特长。”评价设计成为实现以评促学的基本保障,艺术新课标提出,评价涉及学习态度、过程表现、学业成就等多方面,贯穿艺术学习的全过程和艺术教学的各个环节。所以,评价方式与评价指标的设计就成了教、学、评一致的先决条件,以评价指标的考查驱动学习过程,反思学习效果,从教学的源头解决真实学习的变革。
  过程性评价是一种全面渗透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全方位评价方式,是在学习过程中完成、建构学生学习活动价值的过程。过程性评价更强调学业成就的评价,所以学业成就的评价设计是链接教学与学习的必经之路。
  如美术学科第二学段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习任务中,我们以《稻花香说丰年》的单元学习为例,以“田园农耕是人与自然的情感纽带,是人民勤劳淳朴美德的缩影”为大观念,以完成一本“礼赞丰收·中国人的稻香世界”的田园水墨画集为单元大任务,设计的评价指标是:能口头表述自己对田园耕作的认识与理解;能运用一幅水墨作品口头描述分析作品的内容、笔墨、构图中的两个特点;能以一幅作品解析画家的田园生活与情感;能举例分析美丽乡村的画卷景象;能用皴擦勾染等笔墨技巧表现田园风光与丰收景象;能运用留白、构图、意境营造等手法表达田园风光的诗意;能举例说明丰收共富是中国乡村山海情的主旋律;能以自己的水墨作品解读对乡村田园生活的喜爱和表达新农村的美好向往。这8个评价指标是本单元主题与学业质量的具体对接,同时分化到《蔬果飘香鱼虫乐》《归园田居光景好》《喜看丰收歌盛世》3个主题中,并以评价贯穿整个学习过程。
  艺术实践,以评价反思育人价值
  表现性评价是建立在学生进行艺术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各种行为表现直接判断其能力或者情感态度等的评价范式。学生通过执行“表现性任务”把美术探究能力可视化,教师根据评价标准对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进行评价。
  表现性评价注重情境创设,考查的是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让学生动手制作模型、表演生活情境,或者进行相关艺术的社会调研等,表现性评价能测量出学生在真实世界中的复杂感受和情意表现。
  “表现性任务”有口头表述、表演、表现、创作、调查等。如《稻花香说丰年》大单元以绘制一幅家乡蔬果鱼虫谱、泼洒一幅田园的四季风光画卷、展开一幅礼赞盛世的丰收画轴等三个艺术活动,在艺术实践中进行表现性评价,体现多样性、灵活性的特点,可以综合考查学生在过程中能否进行思考、梳理、应用所学进行表现、表演、创作等,反思育人价值的落实效度。
  评价为学生学习过程提供了反馈回路,当学生和教师在不断反馈和调整过程中变得舒适时,学习也随之变得更加有效。学业评价注重学习过程与方法,运用多种评价方式和手段,帮助学生反思学习过程,达到“以评促学”的目的。学业评价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的成长记录,对于调控教学、激励学生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者:朱敬东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浙江师范大学教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