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如何培养小提琴学生?

编辑:csm351
2022-03-15来源:音乐周报
  近日,笔者应邀在武汉音乐学院举办了中美小提琴教学差异的讲座,笔者在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学习了8年,对该校小提琴专业学生的培养理念及其课程设置特点作了详细介绍与深入解析,希望通过其教学理念启发、推动我国小提琴教学的发展。
  注重综合素质培养
  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是一所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专业音乐学院,许多世界一流的乐团小提琴家出自该校,指挥、作曲、戏剧、电子媒体、音乐剧等专业位于世界音乐院校前列,根据最新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World Report),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在全美众多音乐学院和大学音乐学院中位列第6位,弦乐和指挥分别排在专业第三和第五位。
  笔者于2007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赴美留学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有幸跟随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前弦乐系主任Kurt Sassmannshaus教授学习,于2015年取得博士学位。对学院小提琴教学由本科至研究生课程安排的科学性和实用特点深有感受。
  笔者通过对比辛辛那提音乐学院与国内大多数音乐院校的小提琴专业教学发现,前者更注重学生未来走向世界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学生综合素质多样性的挖掘,而不仅仅是小提琴专业课程的教学。首先,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的专业公共课程及综合课程,是目前国内大多数音乐学院还未开设的,比如,哲学、人类学、天文学、地理、高等数学、科技、心理学、社会学、各国语言等课程,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研究生的必修课程《资料收集法》,可帮助学生用最短的时间检索到个人所需的最有效的资料等。
  科学系统的培养方法
  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在学生的不同阶段侧重培养的能力不同,比如,本科一、二年级重视自身小提琴艺术演奏的基本功,三、四年级重视学生对演奏曲目的合作艺术性,包括与钢琴、人声、乐队合作的默契和完整性。研究生阶段则提倡学生发展个人创新性,组织学生参与慈善音乐会,接触更多的社会精英人士,搭建学生的未来专业发展平台。本科生阶段注重专业学习,研究生阶段鼓励学生朝着教师、职业乐团、室内乐团、独奏家的标准去奋斗,探索研究其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通过特色课程提升不同能力。例如,本科生的专业公共课《弦乐曲选》,每次由两个学生分别对自己所选弦乐作品的背景进行演讲,然后教师再对演讲进行补充说明;弦乐教学法课程,由一位学生当场演奏,另一位学生扮演教师的角色,进行现场评价、指点,之后由教师更正和点评,让学生在未来教授自己的学生时得心应手。硕士研究生专业公共课(必修)中,后调性音乐相关课程主要介绍近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和技法;总谱、指挥课程提升学生的室内乐及乐团合作能力。
  英语写作课帮助国际学生提升文化修养以及走向世界的实践应用能力,课程分为初级写作和中级写作。其中,初级程度比托福考试中的写作略难,要求学生随堂或课后完成每周2本至3本阅读和15页至25页的作文或概括文字,促使学生加强英文阅读能力;中级写作要求每周阅读量与写作量比初级有所提升,大三就要达到中级水平。此课程要求学生每周参与课堂辩论、提交论文。
  博士阶段为表演作学术支撑
  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的小提琴博士研究生课程包括核心课程、专业公共课、选修课程、第二专业辅修。
  核心课程包括两场音乐会,要求每场音乐会时长不少于60分钟的曲目量,开音乐会的前两周必须通过由学校弦乐组委会举办的“音乐会试听考试”,演奏合格者才能正式举行音乐会。公开讲座是学生自选一个命题,写好开题书和计划,提交至学校音乐学部的讲座委员会,经委员会审阅学生是否通过,通过后,才能举办公开讲座,否则需要根据讲座委员会提出的相应问题重新修改至合格或另选命题。
  专业公共课(选修)中的西方音乐史课程以“高级主题”为课题,诸如,早期游牧音乐的特殊性、18世纪的音乐革新、歌剧女高音的魅力等课题,需要具备较强的口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每个课题需要阅读理解几十本参考文献,学生再通过课堂讨论的形式,深入掌握该课题的意义和内容,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完成老师布置的相关作业,最终是否能通过该课程,则以不少于30页的结课论文作为评判标准。
  博士研究生阶段,教师会布置演奏小提琴艺术相关书籍,上课时学生作阅读报告,从理性的角度去看自己和大师的距离;鼓励学生学习和模仿当今一流大师们的演奏法及演奏表现力,并引导学生对各演奏家进行评价及点评,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判断。每个学习阶段,教师会为学生举办技术考察和乐曲展示,从舞台表演方向去展示和调整学生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使教学目的更符合实际。
  注重艺术实践
  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小提琴学生的课程由课堂教学、舞台表演、社会实践活动组成,以专业为主,结合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加强学以致用的艺术实践和社会实践,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教学体系。学校注重培养小提琴学生对各音乐时期作品演奏的能力,在发展演奏技术和提高音乐修养的同时,还为学生提供综合多样的管弦乐队训练机会,包括大型交响乐队到特定时期和当代音乐的小团体。每学年举办包括室内乐比赛在内的室内音乐节;举办两至三次小提琴协奏曲比赛,冠军除了授予奖励外,还将作为特邀独奏与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爱乐乐团或协奏交响乐团演出。
  学校为小提琴学生提供大量舞台实践机会,例如,每周在音乐厅举办一次演奏公开课,由学生自愿报名,专业老师从中选择2至3名学生上台演奏,其他同学台下欣赏、举手点评,探讨演奏状态、音色变化、临场心理素质及发挥等,提升学生演奏热情和培养自信心。每个月教师会挑选自己5至7名优秀学生,以独奏者的身份与斯塔林室内乐团合作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或乐曲,增加学生与交响乐团合作的实践经验。每学年管弦乐团有近50场演出,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合奏能力并增加表演机会。
  优秀学生还有机会为辛辛那提音乐学院预科学员授课,积累教学经验。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毕业生可任教于全世界一流的大学或加盟知名的弦乐四重奏室内乐团,以及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克利夫兰交响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和伦敦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