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电子科技大学:美育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

编辑:csm351
2022-10-2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选修‘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系列课程,与其靠运气,不如拼手速!”回顾大一上学期选课的情形,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一诺说,“这个系列课程很抢手,开始选课后分分钟就被选满了!”
  陈一诺所说的“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是该校开展通识教育的“先导课程”,每年面向大一学生开设,不仅让理工科学生补上人文素养的短板,还提升了学生的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仅仅是电子科大“美育通识课程体系”的组成部分,该校目前已建成了通识美育课程、专业特色美育课程和工程美学进阶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覆盖本硕博全学段全体学生。
  文化艺术类课程在学生中成了“热门课”,各种文化艺术类活动在校园中开展得有声有色。五年来,在国内外普通高校艺术大赛中,电子科技大学均表现不俗:“欧洲国际艺术大奖赛”金奖、国家级艺术大赛一等奖……
  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为何有如此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这与该校在美育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关系方面的探索分不开。经过近20年的探索实践,电子科大已完成覆盖全体学生、联通培养环节、贯穿培养过程的工科美育创新与改革,构建起了“美育课程+美育平台+美育特区”三位一体的工科学校美育体系。如今,在电子科大,学生正在给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把艺术“玩”出新高度。
  “无需预约,免费使用。”在电子科大校园,无论是科研楼、图书馆、咖啡厅还是学生活动中心,学生都可以看到钢琴。兴之所至,便可以弹奏一曲。2021年,该校启动“钢琴校园建设计划”,首期投放了由曲建明校友捐赠的12台钢琴。
  让学生零距离接触钢琴是该校建设“美育成电、文艺校园”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校大力实施“美育浸润计划”,推行“美育践行计划”“美育深耕计划”,规划并建成了体验、教学、创作、排演和展览等美育物理空间60余个,年均资助和孵化学生美育实践项目100余项。
  “美育对活跃学生的感性思维、激发生命活力、提升创新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美育教育不仅仅是美学知识的传播,更要通过多类型、浸润式的美育平台,让学生处处感受到美,与美同行、向美而行。”
  今年7月,由电子科大格拉斯哥学院4名本科生参与设计的录取通知书,发出后受到了广泛好评。通知书把“校园之美”与“硬核科技”相结合,获得了奇特的创新效果和美学体验。这款“硬核”通知书,无疑是电子科大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跨界人才的生动写照。多年来,电子科大不断探索,创建了跨学科、跨学校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深度推进科技艺术跨界融合,有效激活了工科学生的创新潜力。
  2019年,电子科大基于信息技术学科优势,首创“新工科+新艺术”辅修专业——“交互新媒体艺术”,年均孵化高水平科技艺术作品与项目40余个。近年来,电子科大大力建设“科技+艺术”辅修专业,与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共建“新工科+新艺术”产教融合项目,建成“信息遥感+考古”“电子信息+文化遗产保护”等5个特色传承基地。
  “专业知识决定了技术型人才能飞多高,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则决定了他能走多远。”电子科大校长曾勇表示,经过探索实践,电子科大的美育改革已拓展至全校,激发了工科学生的创新潜能,为电子信息产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注入了“新动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