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小学戏剧教育前景可期

编辑:csm351
2023-10-05来源:人民日报

  中小学阶段是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戏剧教育对学生的个性培育、社会属性培养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戏剧教育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教育形式,近年来逐渐得到广泛认同。戏剧教育由表演、文学、音乐、美术等艺术形式深度融合而成,综合性、集体性较为突出,对受教育者在综合学习训练、自我意识表达与社会交往、协同合作等能力的培养方面具有显着作用。中小学阶段是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戏剧教育对学生的个性培育、社会属性培养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在国家大力普及戏剧教育的背景下,中央戏剧学院于2016年设立戏剧教育系,这也是国内高校首次把戏剧教育专业方向升级为“系”,以培养人才。该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基本掌握戏剧创作理论与技能、能从事大中小学戏剧教育工作并组织校园演艺活动的复合型人才。2023年,戏剧教育专业首次作为师范专业方向进行招生录取。未来,中央戏剧学院将进一步扩大戏剧教育(师范)专业的招生规模,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以戏剧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重要形式,将戏剧教育专业赋予师范属性,推动中小学戏剧教育全面综合素质培养势在必行。这既是对标美育人才培养的需求,也是完善学科、专业定位和功能布局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对北京十余所学校的调研,我们发现目前中小学戏剧教育面临一些困惑。比如,对戏剧美育建设的必要性和戏剧师资的专业化需求尚未达成共识。对于绝大多数学校,戏剧师资相较音乐、美术等学科而言显得匮乏,选择开设戏剧课的学校相对较少。同时,戏剧教育专业毕业生到中小学就业面临瓶颈。当前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任教学科类别尚无戏剧学科,成为戏剧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出口的一大难题。
  面对这些实际问题,发展中小学戏剧教育、加强戏剧师资配备,进而加强美育建设及艺术教育,亟须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首先,应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中小学作为教研基地,研发美育课程,形成具有示范性的中小学戏剧美育教学成果。在此基础上,作为设立戏剧教育专业并赋予戏剧教育师范属性的先行者,中央戏剧学院应积极推动戏剧美育科研、教研成果的使用,助力构建戏剧美育的学术、学科和话语体系,助力教师进入国家层面美育课标和美育教材的研制团队。
  其次,要更好培养中小学戏剧教育师资队伍。对标师范专业认证体系促进戏剧教育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和要求,依据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规划课程与教学,构建学科教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等几大模块,合理设计课程结构,增加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班级管理等教师教育训练模块,补充选修课程群,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发展。积极拓展与中小学的交流合作,与中小学教师联合开展教研,有针对性地参与中小学美育实践,为学生深度实习、见习和未来就业提供资源。从人才引进、教学经费投入、教师技能实训场地设备等方面,保障专业转型后的建设资源和发展条件。
  再者,需要助力学生多元发展。毕业生如具备多元能力、复合型知识结构,将更契合社会需要。因此在培养过程中应有针对性地建构学生的多学科能力储备,促进学科融合与应用能力,训练学生利用戏剧教育规律和方法进行课程研发设计的能力。这是当下中小学在美育课程建设方面亟须补充的能力,也必然成为毕业生在行业准入和未来职业发展中的竞争优势。
  戏剧教育前景可期、方兴未艾,发展中小学戏剧教育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者为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教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