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苏州大学国际钢琴教学法研讨会

编辑:csm351
2023-11-25来源:扬子晚报

  由苏州大学主办、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第三届“苏州大学国际钢琴教学法研讨会”于11月14日至17日在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欧洲、北美及中国的世界级高水平古典音乐艺术家、教育家及青年教师,国内专业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钢琴学科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专家学者等聚焦钢琴教育的前沿动态与最新发展,共同探讨钢琴教育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使命,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教学经验和创新理念。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共举办1场圆桌论坛、1场“自弹自唱”专题研讨会、4场音乐会、5场大师课、6场学术讲座,会议日程紧凑有序,内容丰富多彩,在参与人数、研讨形式及讲座议题上均达到历届之最。

  研讨会创新性地围绕“推进一流本科专业背景下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改革”“深化基于OBE课程理念的钢琴自弹自唱改革和创新”“加强互联网+背景下钢琴集体课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促进键盘协作课程建设与本硕一体化建设”等多项议题进行深度研讨交流。

  圆桌论坛由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吴磊主持,来自国内外16位顶尖音乐教育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今钢琴教育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与解决方案。与会专家畅所欲言,给出了自己在钢琴演奏艺术及钢琴教育方面的真知灼见,专家从不同视角出发,针对当前中国钢琴教育困境,鞭辟入里地探讨解决办法以及未来发展。青年教师与专家深入讨论、热烈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参会师生对钢琴演奏及钢琴教学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的知名专家,他们同时也带来了精彩的音乐会、讲座及大师课。其中包括(按姓氏首字母排序):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副教授ANGELA CHOLAKIAN;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舒华;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常务副主任、教授樊禾心;旅美青年钢琴家洪逸珊;中国人民音乐出版社期刊中心主任/编审、《钢琴艺术》杂志执行主编李航;音乐教育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未明;吉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妍;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助理教授CHANGHEE LEE;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林洛安;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副教授冒小瑛;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学院Theodor Leschetizky艺术总监、Leschetizky协会会长PETER RITZEN;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施忠;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唐哲;海南师范大学钢琴系主任、教授王梅;青年钢琴演奏家王鲁;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教授谢承峯;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詹艺虹;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薇;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钢琴系主任、教授张昱煜;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赵小红;苏州交响乐团大提琴助理首席WAN YOO(特邀嘉宾)。音乐会现场高潮迭起,大师课、讲座深入浅出,让在座聆听的师生收获满满。

  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常州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的16位自弹自唱专任教师进行了自弹自唱课程的线上研讨。老师们交流了各自学校自弹自唱课的开设情况、教材使用情况以及在实际教学中的心得。大家一致认为,自弹自唱技能是师范生基本功的集中体现,需要任课教师全面能力的提升,更需要各门音乐基础课的多方配合。老师们也热切希望可以进行进一步线下的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以音乐为媒介,旨在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教育,搭建中国与各国文化、音乐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国际钢琴教学的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得到“2023年度苏州大学海内外学术交流种子基金项目”的资助支持,该项目鼓励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校主办或承办的海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并贯彻落实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完善国际交流整体布局,统筹规划、资源整合,推进高等教育的对外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