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株洲:"市民大课堂"送文化下乡 直播文艺课2万多人围观

编辑:csm351
2018-05-26来源:株洲日报
  2018年5月,株洲市群艺馆尝试将“市民大课堂”通过网络直播,收到不错的效果,三次恰恰舞课程,有超过6万人次观看。
  “文化培训课程的网络直播,以后会成为一种趋势。”株洲市群艺馆馆长邹艳君认为,以后市民在家通过网络,就能进行各种门类的文化和艺术培训,地理上的距离不再是障碍。


茶陵县界首镇村民正在观看恰恰舞直播。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记者温琳 提供

【需求】“市民大课堂”的名额被一抢而光
  5月19日上午,位于青山之间的芦淞区白关书画院,63名孩子在老师罗立新的指导下,正在剪纸蝴蝶。这是株洲市群艺馆推出的“市民大课堂”的课程之一,罗立新的绘画、剪纸课程一经推出,60个名额不到3个小时就被一抢而光,甚至还有株洲县的学生慕名而来。
  近几年,株洲市群艺馆一直在“变”。
  以前,株洲市群艺馆只单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样式重合、过多过滥等问题突出。近些年来,公共文化服务逐渐向“菜单式”服务靠近,这种群众自主选择、双向互动的模式,让文化活动与群众文化需求直接对接。
  大型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市民大课堂”就此诞生。
  从2017年4月开始,株洲市群艺馆联合城区民办艺术培训机构、社会文化和艺术公益组织,为市民提供免费文艺培训,针对不同人群及需求,选择合适的馆外教育机构来开展。
  株洲市群艺馆副馆长许珺介绍,株洲市群艺馆搭建全媒体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平台发布培训信息,以“你点我送”的方式,市民能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目前,市民大课堂已经开办了舞蹈、插花、礼仪、器乐、美术、茶艺等22类艺术门类的课程,万余人次参与。
  然而,“市民大课堂”活动虽然是向市民“送文化”,但所送对象存在地理上的障碍。由于文艺资源在地理上的不均等,大部分文艺资源分布株洲城区,县域和乡村民众很难参与。”许珺说。


株洲天元区文化站组织文艺爱好者通过直播学习恰恰舞。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记者温琳 提供

【思考】如何把好资源送下乡?

  为了缓解文化资源在地理分布上的不平衡,通常采用的方法是总分馆制,构建了市、县、镇、村四级文化服务网络,去满足广大县域居民的文化需求。具体做法是,让文体辅导员作为“中间人”,承担上授下教的责任。
  在攸县酒埠江镇“乡村大舞台”上,只要有空,王凤珠会带着当地30多名村民,学习广场舞、扇子舞、柔力球等,近日她和村民们正在排练扇子舞《文明之花满人间》。
  “我既是学生,也是老师。”王凤珠每个月都要去县城学习,将学习到的舞蹈、曲子教给镇上的文艺骨干。在她的指导下,酒埠江镇先后成立广场舞、太极拳、柔力球等文艺团队10多支。
  近年来,株洲市实施“千名文体辅导员”培训辅导计划,对地方文艺骨干及爱好者,开展舞蹈、音乐、美术、图书管理等专业的集中培训辅导,2017年就培训人员4万余人次。攸县文化馆副馆长郭小艳说:“该培训计划主要目的是让乡镇文艺骨干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让他们回去后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文体活动中来,活跃丰富农村老百姓文化生活。
  “文体辅导员大都是现学现卖,他们中大部分不是专业人员。”许珺认为,文体辅导员的存在虽然让农村获得了一部分的文艺资源,但城乡之间依然存在巨大的鸿沟,“只有让专业人员直接对农村老百姓培训,才能真正缓解文艺资源在地理上的不均衡。”
  专业文艺人才下乡培训成本高,环境上也受限,培训效果很难跟城区比肩。“尽管如此,专业文艺人才下乡培训,还是会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醴陵市白兔潭镇田心村文化站站长张辉说,只要是专业老师下乡培训,都会吸引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求教。
  如何让专业老师直接与民众尤其是广大县域居民对接,满足所有民众的文化需求,株洲市群艺馆想出来的办法是网络直播。


炎陵县文化站组织文艺爱好者通过直播学习恰恰舞。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记者温琳 提供

【办法】网络直播连到村民家中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许珺说。
  “市民大课堂”的首次直播活动,是和韵动株洲合作的,培训内容由株洲东方艺校提供。让东方艺校校长刘献忠意外的是,这次直播活动受到了热捧,尤其是受到农村居民的欢迎。
  “我认为观看人数可能远远高于6万人次。”醴陵市文化馆书记屈继元说,包括醴陵在内,很多镇、村两级文化站,开始安装投影设备,“主要为了方便对镇、村两级文艺骨干进行直播形式的文艺培训”。据他所知,就醴陵范围内,有投影设备的文化站,至少20人在学习恰恰舞。
  得知株洲市群艺馆安排直播培训,醴陵市田心村文化站文体辅导员谢建琻早早通过微信群,告知了村里的文艺爱好者,直播当天来了30多人,村里的文化站都显得有点挤。“虽然我们对恰恰舞了解很少,但也赶了一回时髦。”谢建琻说,直播培训的时候有不懂的地方,还能通过话筒直接和正在直播的罗乾宜沟通。
  “市民大课堂”的直播只是“中央课堂”活动之一。
  从2017年开始,“韵动株洲”根据株洲市文体广新局的要求,着力打造“中央课堂”板块,通过网络直播、点播的方式,让市民足不出户,在家即可收看最新的演出、讲座、培训,目前已形成周周有直播、次次有回看的株洲特色文化服务品牌。
  众所周知,公共文化服务中的演出、讲座、培训、展览等文化活动因为受地域、场地、时间等因素制约,导致广泛参与性上存在一定的限制,这也是长久难以解决的顽疾。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谢春利说,“中央课堂”的运用,推动公共文化均等性、便利性,并打破公共文化供给在空间上的局限,让公共文化供给侧能第一时间掌握到基层的文化动态和人民需求,提供更加多样的公共文化内容,让文化真正惠及到大多数民众中。

  【记者手记】创新文化供给升级 让村民更有“获得感”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应该怎么做,才能让群众所需成为服务所向,立足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为了解答这个疑问,近年来,多地开展起了“菜单式”服务,“市民大课堂”就是株洲对于“菜单式”服务的探索。
  文化资源的分布具有空间上的不均等,简单的“菜单式”文化供给很难延伸到广大县域地区。为此,株洲想到了网络直播,打破公共文化供给在空间上的局限,为基层民众提供更加多样的公共文化内容。
  服务内容跟上了,服务质量也得跟上。对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而言,服务质量才是重中之重,无论是“菜单式”服务,还是网络直播,都是以文化服务质量作为前提,文化服务质量没有了,就不可能提升广大群众对于文化服务的获得感。
  如何保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关键在于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体系,里面的指标涵盖了文化管理、文化投入、文化设施、文化队伍、文化服务、创新创优等影响文化服务质量的相关因素,根据指标对文化服务提供者进行评比,形成相应的奖惩制度。
  活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以人民为中心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题中之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要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立群众文化意见箱,群众的不断反馈,可以使得文化服务进行及时修正、升级,可以根据群众需要不断调整。最终形成,想吃什么菜,群众定,菜好不好吃,群众说了算。(株洲日报 记者温琳 通讯员王晓琳、杨颐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