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张永贵穿“红马甲”玩“社区乐团”

编辑:csm351
2018-06-21来源:瓯网

  59岁的张永贵是小区业委会的“卫生环境部部长”,也是小区的志愿者。
  更多时候,他是一个喜欢收集很多乐器,在家中打造了一间音乐室的音乐爱好者。
  6月2日,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进社区活动走进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在活动中认识了拥有“两面生活”的他。□晚报记者 周蓓蓓/文 张啸龙/摄
  【他的“志愿者生活”】
  “卫环部长”
  专管社区卫生
  本站活动地点在万顺社区江锦家园小区门口的空地举行。现场来了很多江锦家园小区的志愿者,其中一人身穿短袖,在一片“红马甲”中十分显眼,他就是商人张永贵。
  张永贵龙湾人,现已退休。他的左臂戴着红袖章,上面写着两个字“监督”。张永贵说,他是江锦家园小区业委会的“卫生环境部部长”,每次活动,他要负责现场的卫生,如果发现居民有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要对其进行劝阻。活动结束后,他还要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清扫现场垃圾。平时,他和志愿者会定期对小区的楼道、绿化等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向居民宣传环境知识。
  “你可能难以想象,我们小区以前非常脏,有个别业主把垃圾直接从楼上往下扔。”张永贵说,直至去年年底业委会换届选举,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小区环境才逐渐改善。小区志愿者目前有100多人,大家齐心管理小区,互相监督和帮助,卫生好了,邻里关系也变好了。今年,小区还举办了67桌新年酒,业主们共同庆祝新年。
  【他的“音乐生活”】
  “社区乐团”
  一年公益演出二十多场
  志愿者张永贵还是一名音乐爱好者。本次活动,他还从家里搬来了一台大音箱,在现场放起了音乐。“我真的很喜欢音乐,很喜欢。”张永贵说。
  2013年,张永贵在家中地下室打造了一间自己的“音乐室”,并做了隔音。走进这间“音乐室”,记者看到了满屋子的乐器、相片等。他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宝贝,电子琴、大提琴、吉他、二胡、小提琴、萨克斯、凤凰琴等共十多种乐器。每种乐器还不止一件,比如口琴,他就收集了7把。
  张永贵说,他学乐器是因为开心,只要能“拿得起”就行,全部自学了演奏这些乐器。
  张永贵与音乐结缘在十几岁时,他听到哥哥的朋友吹口琴,一下子被乐器的魅力迷住了。“真好听。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学。”张永贵回忆当时情景说。因为家里穷,买不起口琴,他便向别人借来吹。
  张永贵说,他工作后攒钱买了第一只口琴,晚上工作一结束,就拿着口琴吹,“没有曲谱,听别人吹后,自己凭感觉练习。”
  玩乐器的张永贵在社区里找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一有空就聚在一起排练。2014年,他们组成了万顺社区民乐团,由张永贵担任团长。
  民乐团有十多名成员,平均年龄55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当天,张永贵叫来四个成员表演。56岁的杨中和65岁的王绍杰拉二胡,68岁的张维枢弹中阮,58岁的麻克华吹笛子,张永贵敲扬琴,五人合奏了一曲《采茶舞曲》。
  张永贵说,他们民乐团固定每周五晚上七点至九点,在万顺社区服务活动中心二楼排练厅排练。尽管工作忙,成员也会空出这段时间来排练。
  “玩音乐,感觉自己年轻了。”张维枢说。说完,其他人纷纷点头赞同。
  他们民乐团还会参加社区活动表演,给居民带去欢乐。除了成立社区民乐团,他们还加入了龙湾民乐团、龙湾爱乐乐团等多个乐团,受邀到各个县(市、区)的文化礼堂、公园等地去表演。据不完全统计,他们一年公益演出二十多场。
  【口腔小知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可能是因为睡太少
  “医生,帮我看看到底怎么回事,总是反复口腔溃疡。是不是因为上火?我都喝了很多凉茶,吃降火药,可是一点用都没有。”居民陈女士来到爱牙故事义诊队摊位前咨询。
  爱牙故事义诊队义工潘海雷检查了陈女士的口腔,他表示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内分泌失调、饮食不规律、熬夜等。经他详细了解,陈女士的口腔溃疡可能是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引起的。
  潘海雷提醒,如果溃疡频繁发作,一个月发作多次,或者溃疡很大,2周之内不能自行愈合,或者溃疡个数很多,十几个以上,就不要自行用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他建议口腔溃疡患者要适当减压,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每天起床用淡盐水漱口,坚持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