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高雅音乐“驻场”绿地公园

编辑:csm351
2018-06-23来源:凤凰新闻

图1:群力外滩演出。本报记者 苏强摄


图2:友谊宫门前演出。本报记者马智博摄


图3:街头绿地演出。本报记者马智博摄

       盛夏,“音乐之城”哈尔滨,袅袅乐音绕城,处处欢歌醉人。伴随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市民“万众乐享”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之公园绿地音乐演出活动大幕拉开,每天傍晚,走进哈尔滨的绿地、公园,随处可以看到高雅音乐的“驻场”演出。如同变身为一座座开放式的艺术殿堂,高雅音乐演出、群众文化展演轮番上演,令哈尔滨再添浪漫唯美的城市风韵。载体创新、内容丰富、广泛参与、上下联动的音乐演出,不仅让市民近距离畅享文化盛宴,更为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快速发展增效添力。

音乐响起在身边
       6月20日,夜幕降临,阵雨过后的哈市道里区群力外滩静谧恬适。微风袭来,阵阵清凉中,《梁祝》曼妙的音符也随风摇曳而来。寻声望去,这优美的乐声不是音乐的播放,而是真真切切的现场演奏。在以红色为主基调的盛世华章建筑下,四位身着白纱的弦乐手正在倾情演绎着这首世界经典名曲。花香树影下,聆听着醉人的音乐,过往的市民游客也不由得放慢了脚步静静的欣赏。沿着友谊西路向东前行,间隔不远处,类似的高雅音乐演出都在上演,一根根琴弦在弹奏出优美曲调的同时,也在景色怡人的群力外滩勾勒出一幅醉人的画卷。
       同样,在哈市南岗区儿童公园东门一处欧式亭子内,弦乐四重奏也正在上演,《伏尔塔伏河》、《喀秋莎》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曲罢掌声阵阵。
       这边高雅艺术演出令人陶醉,那边群众文化展演也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香坊区尚志公园,天天乐合唱团以《歌唱祖国》作为开场曲目,接着《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一首首市民熟悉的歌曲,引发了全场的合唱。
       在市政府广场,来自松北街道办事处、船口街道办事处等街道社区的居民们带来了歌舞、京剧、器乐演奏等精彩的表演。虽不是专业院团出身,但居民们的演出却是一丝不苟。
       据了解,由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市民“万众乐享”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之公园绿地音乐演出,在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香坊区等主城区的50块场地进行,活动持续81天,预计演出近4000场。

广泛参与兴致高
       采访中记者发现,高雅音乐衬托下的每一个演出场地,都犹如一块充满魔力的磁石,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在群力“盛世华章”的演出现场,市民宋媛在当天的演出结束后恋恋不舍地离场。“我是中央大街老街音乐汇的忠实粉丝,从2013年起,老街音乐汇每年的演出我都会去看,但无奈家住在群力,每次观演都觉得不尽兴。如今,这样的高雅音乐演出在家门口上演了,我当然场场都不会错过。”宋媛兴奋地说。
       望着刚满六岁的儿子如痴如醉地观演,在儿童公园演出现场的市民李东明对演出给予了极高评价,“作为音乐之城,演出将以往束之高阁的高雅艺术送到我们寻常百姓身边,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我们成人来说,都是提高音乐素养的难得机会。”
       事实上,群众的满意正源自组织者、参演者提前数月的精心筹备和排练。
       “道里区高度重视本次公园绿地音乐演出活动,预前筹划,制定方案。在精心选定17个演出点位的同时,发动团区委、区教育局、办事处参与,同时鼓励在职音乐教师、社区文艺演出团体等六千余人参与到演出活动之中。”道里区文体局局长孙悦春告诉记者,该区还设立了“道里区哈夏沿江、公园演出”专项资金152万元,保证演出人员的基本费用和演出设施设备,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的供给能力。
       负责群力“盛世华章”以及儿童公园点位演出的黑龙江阳光艺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樊杨则表示,为引起观众共鸣,在曲目选择上,多选取市民耳熟能详的作品。“我们团队的参演者来自专业院团、大专院校,为的就是让市民听到原汁原味的高雅音乐。”樊杨说。
       专业院团精心排练,来自民间的演出队伍也毫不逊色。“当听闻有机会参与演出时,报名参演的社区、街道文艺团队层出不穷,我们的‘音乐之城’人才济济。”负责香坊区公园绿地演出的香坊区文化馆张阳介绍说。
逐年提标惠民生
       “演出形式以专业院团与群众文化活动相结合,将高雅艺术通过专业性的演出,带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哈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处林志忠认为,演出的目的就是为了接地气,给市民营造高雅音乐氛围,为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营造出良好的节日氛围。
       随着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新音乐厅等硬件设施投入使用,哈尔滨有了更加专业的“舞台”。经典演出纷至沓来,开阔了市民的“眼界”。一项项国际重点音乐赛事落户这里,再次提升了这座城市的世界知名度。如今,随着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市民“万众乐享”公园绿地演出大幕的拉开,更多的冰城百姓近距离聆听高雅音乐,感受音乐魅力,更“接地气”的演出活动,让这座“音乐之城”更加名副其实。
       谈及与以往哈夏群众文化活动的不同,孙悦春坦言,仅道里区今年的演出点位、场次就为历年之最,演出水准、舞美、形式都达到了历年最佳,“我们力争将每一个演出点位、每一场演出都打造成为展示新思维、新变化、新气象、新境界的惠民文化平台,让市民尽享文化盛宴。
       樊杨表示:“今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市民‘万众乐享’公园绿地演出,舞台灯光音响、演奏家们都越来越专业,演出场地数量增加了很多,政府部门更是高度重视,大手笔投入,我们城市的音乐氛围愈来愈浓。”
□本报记者李天池马智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