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曲高和寡” 更要学会聆听——这群孩子教你打开古典音乐会的正确方式

编辑:csm351
2018-08-07来源: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
  “学钢琴的孩子,长大不会变坏”,为什么这么说?上周日,南京的琴童们举行了一场导赏音乐会,从演奏者到观众,都完美演绎了打开古典音乐会的正确方式。


  史诗般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音乐会上,来自俄罗斯的塔吉娜(Tatiana)教授和中国琴童将《黄河协奏曲》完美演绎;独奏、四手联弹、双钢琴多种形式,给台下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两年前,来自世界排名前30的音乐学院的钢琴教授在全省选徒弟的消息,让南京琴童兴奋不已。如今,这些被选中的孩子正在为通往世界一流的音乐学院而努力,彭眉妩的目标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彭眉妩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正在做最后的冲刺,“我觉得俄罗斯老师这种教育体系对我的孩子来讲是特别适合的,因为他给孩子的更多的是赏识教育。孩子十岁的时候,她就很清晰的知道,我真的特别热爱钢琴,我想要把钢琴作为我的专业和方向。”


  郭瑞文今年读高一,幼儿园时开始练琴,经历过大大小小几十场国内外的音乐会演奏。他所接受的教育就是:除了演奏水准,聆听能力和内在修养也是音乐教育重要的一部分。“比如最基本的,你在演奏之前向观众鞠躬,这样就给观众一个好的印象,你给自己的演奏一个比较好的开头,在整个演奏过程中也可以沉下来演奏的更好一点。”
  长久以来,西方古典音乐都是以“曲高和寡”的形象出现在中国观众的视野中。这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便是,每场演奏前,都有专业人员进行古典曲目的导赏,介绍弹奏曲目的创作背景,并进行《音乐会礼仪》的宣讲。


  小号角钢琴学校教学总监刘雪琼介绍,聆听古典音乐会首先就是要保持安静,学会聆听。“乐章之间,不要随便鼓掌,等一个作品完整地演奏完了之后,我们再鼓掌。所以我们的音乐会既是一场音乐会,同时也是一场教科版的古典音乐欣赏课。”


  参与演出的100多位琴童还将门票收入全部捐赠给江苏省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方介绍,学钢琴的孩子都是善良的,用音乐传递爱,在爱里感受音乐这是举办这场音乐会的目的之一。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编辑/贝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