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希望孩子们带着快乐心情学琴 著名钢琴家茅为蕙抵惠与本地钢琴老师同台演奏

编辑:csm351
2018-08-29来源:惠州日报

茅为蕙(中)在舞台上。 本报记者钟畅新 摄

  “创立多钢琴音乐盛典是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走上舞台,做一个用生命演奏的音乐人。”8月25日晚,著名钢琴家茅为蕙来到惠州,携50余名师生同台献上了一场激情彭拜、优美又华丽的多钢琴演奏会。茅为蕙是国际著名钢琴家,屈指可数的施坦威艺术家之一,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艺术学博士,多次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除此之外,茅为蕙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的孙女。
  谈爷爷
  茅以升为人谦和平易近人对她影响深
  尽管茅为蕙已是享誉世界的钢琴家,但在外仍常常被冠以茅以升孙女的称呼。对此,她半开玩笑地表示:“我父亲和我学音乐就是为了摆脱祖父的‘阴影’,他实在太出名了。”
  茅以升的6个子女中,没有一个选择从事与桥梁有关的事业。子女们都有一个“阴影”,不管自己多成功,感觉都无法超越父亲。对于爷爷在桥梁建筑上的成就,茅为蕙了解不算多,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爷爷的平易近人。爷爷对她的影响更多的还是在做人这一方面。“爷爷是个没有架子的人,他在家打电话,你完全不知道他是打给领导还是司机。他经常对我们说,待人一定要谦和。”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影响,茅为蕙成为了一个豁达、爽朗、充满正能量的人。她说,爷爷以及这个家族给她的榜样和鼓舞,影响是巨大的、长远的。
  茅为蕙说,家族里只有她和父亲是搞音乐的,其他学的全是理工科。“我爸说:父亲做这行儿子也做这行,大家会想当然地认为,父亲很成功,儿子成功是理所当然的。所以他选了一个跟爷爷的土木工程不搭边的职业。”茅以升很豁达,他从来没有勉强后代一定要子承父业,他尊重孩子的选择。这才有了音乐家茅于润和钢琴家茅为蕙。
  谈事业
  创立多钢琴音乐盛典让更多人走上舞台
  茅为蕙结缘惠州是因为施坦威,1999年,她加入 “施坦威艺术家”行列——— 全世界拥有这一头衔的钢琴家不过百余名。惠州去年有了施坦威钢琴专卖店,因此邀约茅为蕙来惠州演出这事也筹备了将近一年。
  如今,茅为蕙每年有一半时间在国内,一半时间在国外演出。在不断获得国际比赛大奖的同时,她每年在欧美及亚洲地区举办近60场音乐会,和众多世界一流的著名乐团合作。如今,她把更多精力放在儿童钢琴教育领域。
  从2014年起,由茅为蕙创立的“茅为蕙携百名师生多钢琴音乐盛典”席卷全国,已在近30个城市成功举办。每到一处都邀请当地的琴童和钢琴老师与她同台演出,每首曲目都由她亲自挑选。
  “每个弹钢琴的人对舞台都是有渴望的,我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的琴童和基层的钢琴老师有机会和一流的钢琴家同台表演。”茅为蕙说,每一位弹钢琴的人走上舞台都会经历从前期的紧张到上台的激情及之后的自信和享受音乐,这是一种迅速成长的过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快乐地学习钢琴。
  谈音乐教育
  出版了多部儿童音乐类读物
  茅为蕙博士不仅是钢琴家,还是知名的儿童音乐类读物作家,曾先后出版多部著作。其中,《孩子学钢琴,父母先上课》自问世以来便受到了中国音乐教育界和琴童家长的广泛认可和热爱;其倾心力作《琴童家长百问百答》为琴童及琴童家长指点迷津,受到广泛好评。此外,由她编译的美国著名儿童钢琴作品《梅洛迪钢琴独奏专集》《梅洛迪钢琴四手联弹专集》《梅洛迪钢琴六手联弹专集》已成为中国儿童钢琴重奏课程的必备教材。
  “家长没必要强求孩子一定要成为钢琴家或在钢琴上有所成就。”茅为蕙说,学音乐对孩子一生都有很多好处,希望孩子们能带着快乐的心情学习钢琴,收获满满的自信。

本报记者周丽琴 实习生王奕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