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第四届中关村儿童演出季为孩子打造集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暑期文化生活

编辑:csm351
2018-09-19来源:东方网

  伴随着四天紧张的工作坊,6月9日下午在第四届中关村儿童演出季开幕式上,十四位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段奇幻的“电光”表演,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该舞台呈现系本届演出季儿童戏剧工作坊的成果汇报。本次工作坊邀请了来自美国电光火线剧团(Lightwire Theater)的六位艺术家。电光火线剧团凭借融合了科技感与艺术性的出色表现,曾在2012年美国达人秀引起轰动,跻身四强。剧团也多次受邀来华演出,已先后在校园和社区开设了百余场相关工作坊。
  此次戏剧教育工作坊作为第四届中关村儿童演出季的特别活动,结合了“文化科技·筑梦海淀”的主题,希望以艺术的形式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以科技为介质为艺术教育带来新的活力。
  科技源自想象力
  当孩子们面对一堆胶管、废弃的衣架、彩色的灯带和胶布时,他们并不知道眼前这些“奇怪”的材料,将变成四天后一场充满科技感演出的“主角”,并且都出自他们之手。
  “利用你们手中的材料,制作一个森林中的会飞的东西。”在介绍了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幕后创作过程后,工作坊的艺术家们便开始为孩子们布置“任务”,“任何你觉得能在森林中看到的都行,想象中的也可以。”
  电光火线剧团开创性地运用了欧美目前流行的环保电子冷光线表演装置(electroluminescent wire),这是一种自带电源、无需任何额外舞台光源支持的便携装置。而这些科技感道具的设计制作,与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力和想象力不可分割。剧团演出的道具也都来自日常所见的物品。
  在艺术家的指导下,孩子们手中的胶管弯曲成了飞行动物的身子、翅膀;但由于胶管体积大、过于柔软而不易控制,废弃的铁衣架,反而成为了制作细节和定型的材料。在即将成型的道具上缠绕冷光线,装上开关装置后,一个奇特的电光装置便诞生了。
  艺术启发创造力
  在团队协作的环节,孩子们分成了三组。这次,除了需要制作道具,他们还要利用制作完成的道具,进行小组表演展示。不同的小组分别选择了花朵、脸庞和中国结。但是,如何让一朵花变得生动,让一张脸变得吸引人,让中国结也“活起来”?
  音乐和舞蹈是行之有效的催化剂。随着音乐的节奏,孩子们渐渐地获得了灵感,找到了表演的“感觉”。他们手中的道具,也变得灵动了:花瓣四处飞舞,还引来了蝴蝶;小孩调皮地做起了鬼脸;寓意吉祥的中国结也跳跃了起来……
  艺术家们告诉大家,演员手中的道具往往代表着整个角色的不同部位。在全黑的舞台上,它们就像演员的身体一样,每一点细微动作都会改变角色性格,呈现出不同意味的画面。孩子们的灵气与认真,获得了艺术家们的认可。


  寓教于乐中感受文化魅力
  青少年戏剧教育的本质,在于对艺术与创造的最原初魅力的启发与呵护。此次儿童演出季工作坊,正是本着寓教于乐的宗旨,让孩子们在集科技、艺术与戏剧教育于一体的实践中,在充满乐趣的活动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正如电光火线剧团创始人和艺术总监伊恩·卡尼所说,希望孩子们能从中体会到想象力的“神奇力量”,无论是科学还是艺术,想象力都是极为重要的起点和动力。
  孩子们的反应是直接而真实的。面对自己的成果和演出,他们立刻变得兴奋:“喜欢!”“好玩!”“演得好啊!”“好多人给我们鼓掌呢!”“艺术家们不仅教我们科学,还教我们表演。”
  除了本次工作坊的活动,第四届中关村儿童演出季还将为孩子在暑期带来多部科技含量极高的儿童剧作品,不仅有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科学怪龙进化论》,还有由机器人进行表演的儿童剧《小王子》等,为孩子们打造出一个为集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暑期文化生活。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