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中国艺术教育未来值得深思!马化腾为孩子们办了场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9-01-07来源:百家号

  在中国现阶段,很多贫困山区因为客观条件不允许,使得学习艺术成为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即便在有艺术课的城市里,很多家长都不太重视艺术。
  有的家长认为根本没有学习艺术的必要有的认为这是副课,不能影响了主课的发展;有的家长则认为中产或以下的家庭支撑不起孩子走艺术这条路的费用。
  不管是因为客观条件,还是主观因素,总之,学习艺术成了有钱又有闲的家庭才配贴有的标签。
  艺术在家长们眼中的神圣光环,隔开了普通孩子们对美的追求以及对自信的搭建。
  我想,看了以下两个故事,你也许会发现,艺术并不是那样虚无抽象、遥不可及。
  马辰茜。
  是个从小喜欢跟着电视学跳舞的农村小姑娘。
  因为家境贫困,懂事的她放弃了舞蹈梦。
  那时的她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胆怯认生,每天往返于课堂与田埂之间。
  不知道什么是芭蕾,不会穿练功鞋,甚至连盘头发都要花费两节课来学习...
  马辰茜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说:“路太远,接送不方便,家里人想着算了,咱们农村人以前也没听说谁家孩子学艺术。”
  受经济及传统观念的影响,马辰茜对艺术的憧憬只能被抹杀在模仿的初期。
  然而,到了2013年,这一切都变了。


  艺术曾是王权贵族才能享有的,如今慢慢渗透到淳朴乡间,一场公益行动的到来改变了马辰茜的命运。
  在接触芭蕾的五年时间里,她先后跳进了国家大剧院、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成为央视纪录片的主角。


  如今的她,勇敢自信,挺拔的身姿,优雅的气质和原来相比判若两人。
  过去,乡村孩子没有条件读书,跟别说考上大学,可是如今,艺术教育给了他们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
  当他们内心对艺术的向往,被外在的环境再一次唤醒,这对他们来说,都将成为塑造他们更高精神素养的基石。
  这样的转变对于老师来说亦是如此。
  “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话并不是空穴来风,在乡村,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真实上演。
  孙文静便是这样一位语文兼艺术老师。
  曾经,在她眼中,音乐课就只是一直唱,一直练,这样一个比较机械化的过程。
  上音乐课拎着一个小录音机,然后带着磁带或U盘插在录音机给孩子放歌,一节课40分钟,孩子们就大声跟着磁带唱,这样的音乐课并没有给她带来很多成就感。


  然而,自从腾讯与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发起“艺术行动”,与腾讯基金会青少年项目合作,联合首师大等高校机构给乡村兼职老师培训后,700位兼课老师们对音乐课的看法不再只是简单的机械化教学,而是更加科学、规范、系统的训练。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为音乐会致辞

  在线上开展的音乐培训直播活动中,超8个省份,200所希望小学的老师都参与到其中,每个人都沉浸其中,享受音乐带来的欢乐。
  培训后,雄安有三分之一的学校甚至让曾经一度荒废的合唱团恢复起来,更多的学校也着手准备组建合唱团,越来越多的人从艺术中不断找寻到更多的乐趣和意义。
  从那以后,孙文静开始明白:音乐不仅仅是唱,还有很多专业的学问,她在音乐学习中感受到了力量,而她也希望把这种力量传递给孩子们。
  在合唱团教学的过程中,孩子们眼中对艺术的渴望与追求,以及表演时的自信与快乐,是她从未见过的。


  郎朗
  “艺术行动”决定联合郎朗、许巍、东方芭蕾公主邱思婷等艺术家,为孩子们举办一场最特别的音乐会,实现孩子们的艺术梦想。


  许巍
  为了准备这场音乐会,孩子们从天未亮,顶着星星月亮到学校化妆、一遍又一遍的排练,从不知疲倦...
  那时,孙文静深刻感受到,只有将艺术教育坚持下去,才能为孩子们开启一扇更开阔的大门。
  因为从小没有上过音乐课,加上接触音乐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孙文静不希望孩子们有一样的遗憾。
  康德曾说“艺术是神圣的,它比科学更高深、更深刻。它揭示的真理超越了科学的范畴。”
  它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一个自我探索和反省的过程,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一个唤醒的过程。
  在整个过程中,艺术所渗透到的地方不再只是学生或是老师个体,更已深入到社会内核。
  在“艺术行动”中,除了开设线下艺术课以及培训一线基层教师乐理知识,还邀请郎朗为孩子们拍摄了线上三分钟的系列课程,用深入浅出的典故给孩子们讲述音乐基础知识,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不枯燥,还让孩子们对艺术的向往越发强烈。
  随着“艺术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雄安学校受到启发,成立起大大小小的合唱团。
  这次音乐会上,三支雄安合唱团登台表演。


  在音乐会现场还有玛薇少儿艺术团与他们的老师,一同上演真实版的《放牛班的春天》。


  这些孩子大多来自偏远彝族村寨破碎的家庭,从小失去父母的依靠,与大多数乡村孩子有着相似的经历和对音乐的热爱,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他们才有机会去到爱心学校学习、生活。
  孩子们不仅从中收获了快乐与自信,更让彝族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


  同时,为了给更多孩子一个圆梦的舞台,“艺术行动”联合快手开办“田埂上的梦想”专区,覆盖全国上千个贫困乡村,选出三位有艺术天分的孩子,登上音乐会的。
  在音乐会的相关视频中,有网友发现,马化腾也在点赞。这位低调的腾讯创始人,在2017年参与启动了艺术行动,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农村孩子的艺术教育。


  在某次排练结束后,一位乡村兼课老师记录了这样一幕:
  在回家的路上,孩子突然对我说:“老师,我还想再舞台上唱歌。”
  音乐的魔力不在于把孩子培养成一名歌唱家,而在于让他们更快乐、自由的自然生长。


  美国学者艾伯利斯明确指出:“艺术教育有利于形成一个有内聚力的社会。”
  我们可能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每当雄壮悲怆的国歌响起,我们总是热血沸腾,深深地被其中的爱国主义情怀所震撼。
  互联网的力量,让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得以实现,让艺术的魔幻力量撒向更多乡村,让更多的孩子有触及的机会。
  为了将激昂的情怀秉承下去,为了更好地化解家长们对艺术的误解,为了让艺术教育公平地呈现在每一位孩子面前,为了将这场艺术行动继续延续下去。
  “艺术行动”未来将开启“AI+艺术教育”的教学模式,联合全民K歌以及腾讯云叮当等平台,通过技术识别音准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更科学、系统、便捷地学习艺术,享受艺术带来的乐趣。希望能通过科学技术,改善贫困地区资源落后,师资不足等问题。


  相信在未来,艺术教育终将扭转传统的社会观念,真正成为改变孩子命运的重要途径。
  让孩子们有机会在世界文化激荡的浪潮中站稳脚跟的同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弘扬下去。
  中国梦的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坚持与沉淀,艺术教育势必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