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6名乡村教师组建“办公室乐队”,让孩子们体验不一样的音乐魅力

编辑:csm351
2020-12-29来源:浏阳日报
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在教师办公室内排练。记者彭红霞

  因兴趣走到一起6名乡村教师成立“办公室乐队”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随着琴弦的最后一个音符消失,老师们排练的《稻香》告一段落。小小的办公室内余音绕梁。

  “其实我们都不是玩音乐的。”林卉放下吉他,笑着介绍她的队友们。她和袁天伦来自文家市中学,宋怀煜、樊明红、谭桃李、邓冰枫则来自成功小学。这几人中除了宋怀煜是音乐老师,其余的有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英语老师、体育老师。

  林卉介绍,他们的乐队是今年9月份成立的,当时她和几个老师聊起音乐,发现大家都很喜欢,既能培养兴趣又能减压,宋怀煜便提议成立一支办公室乐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此后他们就经常约着午休、放学后一起练习。

  宋怀煜读大学时就组建过“153乐队”,是乐队队长兼贝斯手。毕业汇演时,他们乐队在学校音乐厅举行了一场告别晚会,演出了将近20支曲目,吸引了几百名师生前来观看互动。

  “他教得很专业,也简单易学。”谭桃李说。她是五年级英语老师,加入办公室乐队时还是个初级入门者,但大家一起玩音乐时氛围非常轻松,她学得很快,如今已经能够跟上合奏了。

  “其实不需要多么专业,我们就是志同道合而已。”林卉说,她从小就喜欢唱歌,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钢琴、吉他,成立办公室乐队是大家共同的兴趣爱好。

  用音乐感染学生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爱上音乐悦耳的音乐声吸引了操场上的同学们前来倾听,孩子们的脸上都带着惊喜和新奇的表情。为乐队赋予新的职能,带领孩子们体会全新的音乐魅力,这是6个年轻老师定下的另一个目标和使命。

  “孩子们都知道我在学习乐器,我要给大家树立一个好榜样。”邓冰枫是四年级语文老师,她不好意思地说自己也不专业,以前唱歌还跑调呢!今年下学期加入办公室乐队后,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专心学习尤克里里,科学课上她还弹着乐器给大家解释什么是“声音的振动”“什么是共振”等,有了音乐的演示,孩子们很容易就听懂了。当时同学们非常兴奋地说“邓老师会弹琴”,这句话给了她强大的动力,她向孩子们表示:“老师现在还不会弹琴,但老师一定会学会!”一个月后她就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课堂上给大家弹奏了一支完整的曲目,亲身示范什么叫“努力就有收获”。

  “这次元旦汇演,我们班孩子就计划用乐队的表现模式来表演节目。”林卉说,孩子们决定把各种乐器加进去合奏,再加入和声,带来一种全新的大合唱。

  帮助孩子们增强音乐素养、培养兴趣,这对乡村老师们来说是一门大课程。宋怀煜表示,他们成立办公室乐队后,每个队友都有这样的使命感——那就是如何吸引孩子们的注意,激发其兴趣,让学生们爱上音乐。他们也花了很多心思,如选曲都是年轻化的流行歌曲,给乐器充分的表达空间,像尤克里里、箱鼓,孩子们都特别感兴趣,“希望我们的乐队能开启孩子们的心门,打开他们的视野,带领他们在音乐的天空自由翱翔!”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