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以音乐赋能职工 用梦想挖掘潜力

编辑:csm351
2022-08-05来源:半岛都市报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动人的旋律、悦耳的歌声。一首《蓝莲花》演奏完毕,市北园林二公司乐队的成员们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音乐梦……
  成员们说,这首《蓝莲花》是他们的拿手歌曲之一,也是5个人眼下生活的真实写照。这5名来自不同城市、坚守不同岗位的“园林人”,因为共同的音乐爱好走到一起,追逐着从儿时起就怀揣着的音乐梦想。而在他们的成长路上,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支持也让他们倍感温暖。
  缘起
  调查问卷探索服务职工新方式
  “2020年7月,市北区总工会开展工会服务进企业项目。以发放问卷的形式,摸清职工的实际需求和个人特长。调查发现,市北园林二公司许多职工都有音乐特长,而且各自擅长不同的乐器。”乐队贝斯手宋毓峰,既是市北绿化二公司公园公司副经理,又是乐队发起人。他表示,公司里以年轻人居多,他们思想活跃,怀有音乐梦想,但迫于生活压力,暂时选择放下心里的梦。
  宋毓峰说,问卷调查统一汇总之后,他们发现很多职工依然对音乐抱有梦想。为了给这些曾经有过音乐梦想的职工提供一个互相认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市北园林二公司决定依托市北区总工会,牵头组建工会乐队,给职工们一个既能施展才华,又能圆音乐梦想的机会。
  组建
  点燃职工梦想
  2020年10月10日,市北园林二公司正式组建工会乐队。“我们乐队里有主唱、吉他手、贝斯手、鼓手、键盘手,这基本上算是一支很标准的摇滚乐队配置了。”键盘手殷悦说,“乐队组建后,我们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练歌。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工会得知乐队缺少排练场地后,免费在北岭山上给我们提供了一间排练房,还特意布置了一番,装上了遮阳帘、隔音垫,铺上了地毯,工会的帮助对我们来说太需要了。”
  从此,设在北岭山上的排练房成了乐队成员练习、欢唱的乐园,炎炎夏日,常常有悦耳的音乐飘扬在山间里。记者在小屋看到,墙上挂着乐队演出的照片,屋内摆放着各种乐器,有架起来的麦克风、吉他、贝斯、鼓、音响等。
  排练房还被队员们当成了另一个“家”。“随时都能过去玩一把音乐,工作之余也不用挤在狭小的出租屋了,大家在工会聚聚,坐在天台上吹着风,谈谈梦想,说说心事,感觉特别温馨,特有归属感。”鼓手孙震说道。
  经过快两年的磨合,市北园林二公司乐队成了市北区总工会文艺汇演的积极分子。每逢工会有活动,他们都主动参加表演,给工会站台,活跃现场气氛,他们的音乐也吸引了很多职工参加活动。
  义演
  成员们更加自信
  2021年9月,一场市北区总工会慰问职工汇演的活动在北岭山小广场正式开演,演员们带来了三个精彩绝伦的节目,总工会的慰问演出结束以后,乐队成员们也即将登台亮相。吉他手迟德瑞说:“排练了那么久,我们都很期待能在有观众的场合正式登台亮相表演一次,能得到现场观众的认可,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
  “当天演出现场,我们在台上唱歌时,坐在台下的职工们也激动地跟着一起唱,特别捧场。”迟德瑞回忆,演出快结束时,坐在台下的一名职工竟主动提出合唱,配合着乐队的伴奏,他拿起话筒站在台上也过了一把瘾。
  这次演出之后,成员们有了登台经验,大家还聚在一起总结演出中的优点和缺点,排练的时间更加密集。主唱王英力说:“我们都憋着一股劲儿呢,争取下次表演更加圆满,给职工们带来快乐和正能量。”
  收获
  职工生活更精彩
  工会乐队组建以后,宋毓峰他们除了参加总工会的文艺汇演,也参与了更多的公益活动。宋毓峰说:“以前园林公司组织进社区活动,只是单纯地为居民讲解绿化知识,现在我们带着乐队进社区,既增加了表演环节,又可以更好地和居民互动,很受居民们欢迎。”
  鼓手孙震是市北绿化二公司苗木公司货车司机。2021年,他通过工会了解到职工乐队,并主动申请加入。“每次活动,我都不会缺席。不仅在这里收获了一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还通过演出让自己的胆子变大了,性格也变开朗了。”孙震说。
  贝斯手宋毓峰认为,通过参加义演活动,让自己变得更自信。2021年9月,他第一次在中秋晚会上尽情弹奏,面对台下近百名观众的掌声,他感到非常开心。
  为了参加演出,乐队成员需要不断磨合,他们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躲在排练室里,一遍又一遍排练歌曲。吉他手迟德瑞说:“演奏和弦的每个音一定要完全同步,一次排练最少俩小时,排练室里又闷又热,大家都是咬着牙坚持下来的,这可能就是音乐的力量吧,它能给人带来快乐。”
  谈起乐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宋毓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以乐队为依托,在为职工赋能的同时,不断挖掘职工潜力,探索更多可能性,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新的尝试,增添不同色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