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打开艺术之门将带来古典&国乐“马拉松” 12场音乐会陪孩子畅游音乐海洋

编辑:csm351
2022-08-09来源:北京青年报

  立秋已过,第29届“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2暑期艺术节”过半。
  8月8日,“八喜·打开艺术之门”在京宣布,将于8月21日、8月27日在中山音乐堂迎来两个重磅节目——“欧洲乐游时光穿梭—古典音乐·马拉松音乐会”和“畅游华夏纵贯古今—国乐马拉松音乐会”,两天各有6场音乐会,白天是5场40分钟的小音乐会,晚上是90分钟的音乐会,让孩子们在音乐的海洋里畅游一整天。
  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透露,“听众可沿着时间线、地域线,纵横古今、畅游中外,体验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传统民乐的不同魅力。演出之间还特别设置了‘古典会客厅’‘国乐会客厅’,大小朋友们可以聆听音乐家分享,现场交流。”
  8月21日从早9:30到晚21:30,“欧洲乐游时光穿梭—古典音乐·马拉松音乐会”将持续12小时,名团名家与新锐音乐家将携手呈现“文艺复兴的复调萌芽”“神奇的巴洛克”“古典主义:理智与情感”“浪漫主义:诗意与向往”“20世纪东欧的奇思妙想”“声乐瑰宝璀璨星河”六大主题音乐会。文艺复兴、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等不同时期的古典乐经典作品将通过无伴奏合唱、羽管键琴、早期钢琴、古大提琴、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弦乐四重奏、声乐等形式原汁原味上演。
  “古典音乐·马拉松”文艺复兴单元,将由指挥家吴灵芬执棒和谐之声合唱团,带领听众聆听500年前的歌声。“为重现文艺复兴时期合唱的璀璨光芒,音乐会选择了这个时期很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等作品。”吴灵芬介绍说,“那个时期没有指挥,乐谱上没有小节线,这要求演唱者有自发自觉的听力,有合作意识,共同制造丰满的人声。合唱团演唱文艺复兴时期的无伴奏作品,也有助于训练合唱,提升对合唱的深解,尤其在演唱合作、技术规范养成,为学习作曲技巧、理解对位与和声,演唱往后时期的音乐提供扎实的基础。”谈及聆听合唱的益处,吴灵芬表示,“经常来听合唱,感受‘人声的交响’,能让人静下来、沉淀自己、静心休养,从美好的和声中体会纯净的声音世界,用听觉以古鉴今,感受人文主义的空间和美。”
  “我和钢琴家秦瑜老师演出的音乐会,很像马拉松之中的声乐小马拉松。”担纲“古典音乐·马拉松”声乐单元的女高音张璋介绍说,此次音乐会的曲目跨越了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及20世纪早期不同风格的经典作品,演唱语言有意大利语、法语、德语。“西方艺术歌曲虽听起来有点陌生,但完全不必担心,因为这些歌曲旋律优美,去欣赏、静静感受它的美就可以了。”
  8月27日中山音乐堂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合作的“畅游华夏纵贯古今—国乐马拉松音乐会”同样也是从清晨9:30持续到晚上21:30,听众在一天中将欣赏到笛子、管子、笙、二胡、板胡、琵琶、中阮、古筝、扬琴、古琴、打击乐等乐器的多元之美,感受中国民乐“吹、拉、弹、打”不同风格与风貌。
  打击乐演奏家魏然将担任‘国乐马拉松’的清晨第一棒,他表示,“这次马拉松音乐会,是非常好的形式,在一天之中,集中展现吹、拉、弹、打等中国传统器乐的各个组成部分,我相信这种形式有助于青少年欣赏、走近和传承中国传统音乐。”谈及马拉松音乐会的曲目选择,魏然表示,“希望能较全面地展现中国传统打击乐,既有华夏不同地域、风格鲜明的代表曲目,又有戏曲风格的曲目,还有少数民族的特色打击乐形式,以及近、当代创作的新经典曲目。”
  据了解,在马拉松音乐会的间歇,每场音乐会的老师将做客“古典会客厅”“国乐会客厅”,孩子们可有机会在演出前后,与音乐家现场交流,一起探索神奇的音乐世界。
  中央音乐学院板胡专业副教授、民乐系副主任胡瑜表示,“通过多样的乐器、多彩的作品、多变的演奏形式,展示当代民族音乐的魅力,让听众对民族器乐传统传承与当代发展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认知。在当今世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要实现文化复兴,民族器乐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希望通过国乐马拉松,宣传民族器乐、培养乐迷,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学习民族乐器。”艺术总监、琵琶演奏家章红艳表示,“希望这样的马拉松音乐会形式,让更多人看到民族音乐发展的自立与自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