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缘乐小沙”为一群花甲老人带来的“钢琴生活

编辑:csm351
2022-09-21

最近天气变热,家中老母亲让我陪同去云纺音乐广场听听音乐,散散心。可能从小对音乐的热爱,老母亲一听到音乐就精神抖擞,眼中都散发着光芒。
我们寻着琴声来到一家叫“音希琴行”的门口,优美的乐音就是从这里飘出来的,应老母亲的央求,我带着她走了进去。
只瞧见是一位白发苍苍,大约八十多岁的老阿姨坐在三角钢琴旁边,手指在黑白琴键上行云流水般游走,钢琴散发出优美通透的声音,触动人的心弦!我和老母亲惊讶的看着这一位仙气飘飘的老阿姨,她仿佛和钢琴融为一体,如痴如醉的享受音乐带给她的美好。
曲闭,老母亲激动不已,蹒跚地走过去紧握老阿姨的双手:老师,你弹得太好听了,你学了多少年了,收老年学生吗?这一波操作,让老阿姨措不及防,把我和音希琴行的赵老师都逗乐了,随着琴声相伴,知音相汇,几位花甲老人,一起谈天说地,谈音乐聊人生,相见恨晚!通过交谈了解到她和她周围的朋友都是一群退休以后聚在一起学习钢琴的老年人,是由苏金兰老师组建的名为“缘乐小沙”的钢琴沙龙,小沙龙成员平均年龄70岁。
沙龙成立至今八年了,琴友都把钢琴视为了自己的伙伴,按照她们的话说,钢琴己注入灵魂,一辈子都离不开了,在寂寞的时候,在孤独的时候,在开心或痛苦的时候,儿女老伴不在身边的时候,钢琴就是最好的倾诉对象。
很多人因身体不适或家事拖累,都因有着对钢琴的热爱和执着努力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和孩童相比,老年人欣赏水平比实际操作能力要高,所以弹琴效果与期望值悬殊比较大,更加深感音乐博大精深的内涵,认识到要想弹好一首曲目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不能急于求成,所以大家现在还在不断的跟着不同的钢琴老师学习,自然而然形成了小沙群里相互鼓励和帮助,和协友好的氛围。
在小沙群里注重的是整体的进步、整体的提高,相聚一起只是开心的弹琴唱歌,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学习提高,给自己带来快乐,给别人带来欢笑。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这也是小沙龙一直坚持的方向。愉快的畅谈,又结识这么多音乐爱好者,老母亲眼中的光又多了几分明亮。
据说,她已经和老阿姨约好,6月底来音希琴行二楼音乐厅参加缘乐小沙龙的每月一次的音乐交流会。看到老母亲音琴会友,因乐开怀,长寿健康,我作为她唯一的亲人,内心无比安慰!老年人和孩子一样,都需要陪伴,一辈子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睁眼闭眼之间,有太多的不容易和太多的赶不上,不要让亲人的爱充满遗憾!更祝愿这群高素质的叔叔阿姨奶奶们快乐地在圆梦钢琴的路上前行。
在回家的路上,老母亲畅谈着刚刚和老阿姨学到的一曲茉莉花:老师说弹钢琴,除了本身技术之外,听音也很重要,首先是音准,其次是声音的纯净程度,要干净透彻的声音才能弹出好听的音乐……这一路回去,都是老母亲的欢声笑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