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彰显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城市腔调——在广东音乐发源地 粤港音乐人用民族乐器开启一场对话

编辑:csm351
2023-06-08来源:金羊网

  音律成诗,于斯为盛。6月3日,“同气连枝·弦歌不绝”沙湾粤乐交流分享会在广东音乐的发源地——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奏响。面向未来,广东音乐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片粤乐文化活动最活跃、保存音乐历史遗迹最丰富的土地上,粤港两地的音乐人用民族乐器开启了一场对话。
  香港竹韵小集表演
  悠扬粤韵在古镇奏响
  走进沙湾古镇纵横错落的街巷,随处可见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800多年的深厚文化在此积淀。粤乐风流,于斯发轫,沙湾作为广东音乐的发源地,至今仍完整保留了三稔厅、惠岩祠、何少霞故居等重要的广东音乐发源地遗址,何博众、何柳堂、何少霞、何与年等众多广东音乐名家创作出的经典曲目在广东音乐史上传世不衰,用昂扬的音乐营建出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城市腔调。
  6月3日下午的沙湾粤乐交流分享会上,《赛龙夺锦》《雨打芭蕉》《娱乐升平》等众多耳熟能详的粤韵在沙湾古镇上空响起。据悉,这场分享会是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非遗月”的活动之一,参演乐团中,既有香港竹韵小集这样的专业中乐室内乐团,也有沙湾广东音乐研习社、沙湾青萝乐坊等民间乐社,星海音乐学院岭南乐种传习组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青之韵乐坊、番禺区傍江东小学广东音乐团等校园民乐队。
  演奏现场,古筝、琵琶、月琴、二胡、笛子等民族乐器重重合奏,只听见,琵琶声时而铿锵热烈,如水阻江石、浪遏飞舟,时而悲怆委婉,如风啸峡谷、百折迂回,时而放浪豁达,如月游云宇、水漫平川,几声竹笛,有时像几只画眉在枝头婉转歌唱,有时又如夏雨瑟瑟,凄厉悲怆,动人心魄。
  现场听众或托腮细品,或倚栏和唱,或兴起鼓掌,除了熟悉的传统弦乐节奏,听众还从中品出了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观众吴叔是广东音乐的忠实粉丝,“那首小组合奏的《新彩云追月》,风格轻快独特,乍一听还是熟悉的旋律,但细品之下它又和传统的版本不完全一样,它增加了流行化的当代气息,在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格基础上实现了创新。”
  演出尾声,所有参演乐团集体合奏由广东音乐的启蒙者和发展者丘鹤俦创作的广东音乐经典作品之一——《娱乐升平》,高胡、扬琴等乐器激情演奏,简练的音乐语言和典型的节奏贯穿全曲,节奏鲜明,音调昂扬,把娱乐升平的情景通过流畅的弦率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据悉,本次活动之后,番禺区还将以“珠水金声粤韵乐乡”为主题,开展广东音乐传承与发展系列文化活动,以创新形式探索番禺广东音乐发展新模式,让广东音乐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三稔厅
  粤港文化因音乐互联
  广东音乐是广府文化的代表之一,此次沙湾粤乐交流分享会组成元素丰富,不仅有老、中、青、少四代同台切磋音乐技艺,更体现了番禺和香港文化之间的密切交流。
  香港竹韵小集乐团行政总监陈照延对广东音乐的感情很深,他于2003年组织成立乐团,并树立“植根本土、重视传统”的艺术理念,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保护和传承广东音乐。竹韵小集既继承了中国传统的音乐特色,又吸收了西洋室内乐团的编制,乐团中管乐、弦乐、弹奏乐器与打击乐齐全,既可以整体合奏,又可以选择不同乐器搭配,编成不同的重奏,非常灵活。
  本次竹韵小集在沙湾古镇的演出,根据广东音乐的传统曲目来安排乐器,五首曲目既有广东音乐中很典型的演出组合——“五架头”,又有小组合奏、六重奏、五重奏等中西乐组合,吹、拉、弹点线搭配,带给听众足够丰富的音乐感觉,将乐团的香港中乐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通过这场交流分享会,我们可以认识到不同地区对广东音乐理解的差异。”沙湾何氏广东音乐区级非遗传承人、青萝乐坊创始人张锦威说:“最主要的是,大家都是年轻人,相互之间的交流对大湾区的音乐和文化发展可以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音乐人、年轻人进行交流。”
  粤港两地的民间音乐交流往来一向密切。当天同台演出的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吴迪与陈照延十年前就在音乐活动中相识,此后两人联系紧密,为了广东音乐的保育和传承这一共同目标,经常相互邀请往来于香港、广州两地交流演出,汇聚粤港两地资源推广广东音乐文化。演出结尾,吴迪对交流分享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粤港团队共同演绎,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时代之音由“双创”薪传
  铜琶薪火,赖此传人。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作为岭南文化瑰宝之一,广东音乐交出了一份“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的“番禺答卷”。如今,走在沙湾古镇的街头巷尾,可以不时听到婉转动听的乐曲声,沙湾人的骨子里似乎天生流淌着音乐的血液,广东音乐在这片土地上发扬,在这里源远流长。
  目前,番禺区广东音乐的演奏团队以粤曲伴奏(私伙局伴奏乐队)为主。统计数据显示,番禺区辖内各镇街共有私伙局75个,均活跃在全区各镇街、村居。平均每个私伙局的伴奏乐手约有10人,其中部分乐手更是番禺区广东音乐的中坚力量。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音乐),沙湾一直高度重视广东音乐的传承、传播和发展。2001年已修缮和原貌复原了广东音乐发源地旧址三稔厅,成为乐界和粤乐爱好者的瞻仰、参观胜地。2013年,通过积极开展大量的保护、传承工作和不懈的努力,沙湾何氏广东音乐被列入第五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代表性传承人6名。2015年,当地又建成了本次活动举办地——沙湾广东音乐馆,恒常开展群众音乐活动。
  为传承传播广东音乐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沙湾在多所小学选拔有兴趣、有资质的学生组成学校民乐队,举办沙湾街广东音乐公益培训班,形成老、中、青、少四级传承梯队,此外,还积极与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建立了沙湾与星海音乐学院合作的广东音乐教育实践基地,组织文联各协会参与各类群众文化活动,配合开展文旅融合、非遗在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作为一个当代的音乐工作者,陈照延理解的继承和创新,是用当代的声音延伸到未来,让未来的听众知道现在的年代究竟是什么样的。他说:“所以我们除了要认识古旧的传统演奏手法,继承传统演奏作品里的味道,也要不断地去创新,符合时代的需要,适应时代的特点,让年轻的朋友更容易接受,用一些不同的元素去吸引听众。”
  星海音乐学院是沙湾粤乐交流分享会活动的主办方,吴迪说,在沙湾开展粤乐交流分享会,本意是希望体现粤乐在此传承的意义,通过本次活动,他看到了粤乐传承的未来。“活动中有很多小朋友、年轻人都积极参与,这说明未来广东音乐的新人会更加活跃,大力传承粤乐,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