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乡村老年合唱团 唱响美好新生活

编辑:csm351
2023-07-30来源:泉州晚报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近日,南安梅山镇竞丰村的老年合唱活动室传出整齐嘹亮的歌声,在8名老人的演奏和1名老人的指挥下,40余名老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自今年春节以来,这支由老年人组成的合唱团每周二、周四下午齐聚一堂,共同排练、演唱。他们用歌声保持身心健康,让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夫妻携手参与乐享精彩生活
  活动室位于竞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一个房间,还没走到,记者就听到阵阵悠扬动听的歌声传来。活动室里,老人们坐在一排排椅子上歌唱,情绪高涨。他们的正前方有一台电视,滚动播放着曲谱和歌词,电视下方是演奏区,有的老人弹电子琴,有的吹笛子,有的拉二胡和小提琴,乐器可谓“中西合璧”。指挥则站在演奏区正中间,双手随着歌声摆动。一曲唱罢,再来一曲,大家精神饱满,歌声洪亮,丝毫不见疲态。
  “我喜欢文艺,从护士岗位退休后,教习广场舞十多年。去年年底,有歌友告诉我竞丰村组织合唱团,今年春节过后,我就过来一起唱。”68岁的黄翠兰加入后,大家建议她做指挥,她乐在其中。“我住在第二师村,不是竞丰村人,加入合唱团后,和歌友们唱歌很快乐,爱人便也一块参与了。”
  72岁的李双志是退休音乐老师,既会演奏钢琴、小提琴,也会二胡和琵琶,是合唱团的“多面手”,为主负责弹奏电子琴。“几个老伙伴提议组建合唱团,我会演奏,就加入进来。”他笑着说,“退休后的生活很充实。”
  码头镇68岁的退休教师庄东溪目前在梅山镇帮忙带孙子,他此前跟着网络视频自学二胡,对电脑操作也较为熟练,合唱时操作电视滚动乐谱的任务便交给他,他也是“替补”二胡手。“在家时,和孙女、外孙女组成古筝、笛子、二胡演奏队,在这里又加入合唱团,生活丰富多彩。”
  歌友捐资捐设备团队有爱有温度
  “去年年底,几位村民先自发组织。春节过后,村委会和老年协会得知此事非常支持,帮助完善队伍和设施设备。”竞丰村老年协会副会长李守义介绍,合唱团的组建和发展离不开几位热心歌友的爱心捐赠,如林丽珠夫妇捐出1万元,用于购买电视、空调等设备,洪庆英捐了乐器和椅子,几名歌友联合捐资购买了电子琴等。活动室的装修等投入由老年协会兜底,村委会免费提供水和电。如今,合唱团已发展到60人。
  “唱歌有利于身心健康,合唱能培养团队精神,合唱团成为一个供老年人娱乐、交流的平台。”竞丰村老年学校校长李镇林说,竞丰村历来注重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1984年就成立了老年学校,每个月固定邀请各行各业人员为老年人“充电”。“老年人多参与各类活动,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能增加晚年生活幸福指数,有利于营造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