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大家的家:以音乐治疗提升长者生活质量,共创美好银发生活

编辑:csm351
2024-02-09

高品质养老服务的根本,是真正站在长者角度,思考他们内心深处的需求,大家的家也一直为此努力。更精进的护理水平、更创新的养老服务、更专业的康复训练……只有真的把长者放到心里,才能一同迈进更理想、充实、快乐的银发生活。

岁月如歌,倏忽而过。回顾一起走过的2023,大家的家在各项服务上精益求精,取得了长者及家属的认可,特别是大家的家的创新服务——音乐治疗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大家的家,长者对音乐治疗并不陌生。一支专业且有爱的团队,陪他们开启了一场场精彩的爱乐之旅。在快乐之余,长者找回了状态更好的自己。

一组数据,复盘大家的家2023音乐治疗:大家的家2023年累计为长者开设治疗小组13组、累计进行专业干预8600余人次、为社区培养7位音乐治疗专业人才。目前,大家的家已作为中国音乐治疗师行业委员会、中央音乐学院及中央民族大学音乐治疗专业的实习基地,长期为音乐治疗服务领域输送人才。

搜狗截图20240209191916

长者睡眠质量最高改善46%

很多长者都有着类似的情况:睡眠紊乱,晚上睡不着、白天很烦躁。音乐治疗使用放松训练的机制调整长者的入睡困难情况,以肌肉渐进放松的形式改善入睡时间,使长者尽快从浅睡眠状态进入核心睡眠及深睡眠。

经过调节,可让长者睡眠质量指数由开始的13分下降至7分(分数越低睡眠质量越高),睡眠质量明显提高,心情也随之舒缓。

消极语言频次降低66.7%,积极语言频次提高5倍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音乐是人们情绪的产物,同样也储存着我们的感受和记忆。一首老歌,一段熟悉的旋律,能够迅速打开长者的心扉。当大家一起聆听、演唱甚至创作歌曲的时候,长者的积极情绪也由此被调动。

搜狗截图20240209191855

短时记忆提高长者到达60%

音乐与视觉记忆训练的结合,是目前针对认知症长者有效干预方法之一。

工作人员为轻中度认知症长者定制了专项服务。他们将歌词做成图片,通过一系列的图像联想、歌词回忆方式唤起长者的感知。渐渐的,长者的注意力日渐稳定,情绪也更加积极。

步频降低约18%

节奏听觉刺激,也是音乐治疗的一种。音乐治疗师根据长者当下的步频,首先设定一个节奏速度,在此基础上给予他稳定的节奏音乐和刺激;当长者的行走和节奏达到同步时,治疗师会将速度进行调整,让长者在新的节奏刺激下进一步训练。

大家的家音乐治疗的存在,丰富了长者的康乐体验。当“身体、认知、情绪、社交、精神”达到全面健康,一幅高品质养老生活画卷就此展开。

新的一年,音乐治疗还将为长者和大家的家带来更多故事,我们一起期待!

新闻来源:十堰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