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雨夜听一场“春的律动”,音乐街区还有这样的好去处!

编辑:csm351
2024-03-04

7tadreqo

初春的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CITYWALK的人少了,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衡复音乐街区的这个地方竟然座无虚席。

2月28日晚7:30,复兴中路1331号M+黑石园区3号楼3楼的TRI第三空间里,年轻演奏家带来的一场“‘律’回春渐:古琴与电子管风琴专场音乐会”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和下班后冒雨赶来的年轻白领。

上海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研究生方静宇和电子管风琴专业本科生袁哲共同演绎的这场音乐会,由上海交响乐团和余隆工作室联合推动的“青鸟计划”工作组成员、青鸟Pro成员郭笑雨担当制作人,在中西乐器的碰撞中带来春天的律动,给观众以全新感受。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一件弹拨乐器,距今已经有三千多年历史。传统文化中所说的琴棋书画“四艺”,其中的“琴”指的就是古琴。“我手中这把琴有7根琴弦,所以也叫七弦琴,这些白色的点叫‘徽位’,从左到右有13个徽位,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古琴一直受到文人士大夫阶层的欢迎,也因为有了他们的加入,古琴留下了特别多的琴谱、琴曲、琴器。”

先导赏、再演奏,多次荣获国内外赛事金奖的方静宇以一首距今近600年的《阳春》开场,这支曲目最早见于明代《神奇秘谱》,是由古代歌曲《阳春白雪》演变而来的古琴曲,相传为先秦时期师旷(春秋晋国琴师)所作,琴曲表达了万物回春、天地中和之象,古琴宗师吴景略先生据清代《诚一堂琴谱》打谱,清新流畅的旋律,轻松明快的节奏,充满了春天的生机。

电子管风琴可以模拟近千种音色,“将音色合理搭配选择,可以模拟交响乐团、民乐团、爵士乐团、电子乐团等一个乐队的演奏效果,也可以写出自己的原创作品。”袁哲介绍,在电脑没有诞生前,电子管风琴是世界上第一台电子音乐设备。5岁开始学琴的袁哲2021年以专业第一名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电子管风琴专业,多次获得专业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奖项。

整场演出中,既有电子管风琴与中国打击乐、古琴、埙箫的实验碰撞,也有普罗科菲耶夫《三橘之爱》、漥田宏《Road Star》等电子管风琴版本的独奏,趣味、抒情与炫技的结合,具有极强的乐曲张力,也让被誉为“一个人的乐队”的电子管风琴的魅力为更多观众所知。

一位家住浦东的古琴爱好者胡先生向记者表示,演出氛围很棒,业余爱好者可能比较喜欢听独奏,但他们这些专业人员一直在尝试古琴与不同乐器的合作表现,没想到在老建筑环绕的梧桐区还有这么一个普及高雅音乐的好去处,尤其是免费预约,为感兴趣的观众都敞开了大门。

除了胡先生这样在朋友推荐下第一次来体验的观众,现场还有不少二刷三刷TRI第三空间的年轻人,“都是很有想法的音乐人,常常能发现惊喜”“音乐沙龙的感觉,下班后来听一场特别放松,没想到下雨天还有这么多人”。

据了解,“青鸟计划”是由指挥家余隆倡导发起,余隆工作室出品并与上海交响乐团联合推动的“青年音乐家孵化”明星项目,是一项完全由年轻音乐人主导舞台,自主实施创意、表演、管理,并成就职业生涯高起点的成长计划。

以复兴路南北两侧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M+黑石音乐园区为核心,辐射涵盖周边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上音歌剧院、贺绿汀音乐厅、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等知名音乐机构、音乐空间和优秀历史建筑的衡复音乐街区,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种享受音乐、体验艺术的好平台好去处。如果你也感兴趣,不妨关注“TRI第三空间”微信公众号,在这个春天打开新一扇美好生活之窗。

新闻来源:上海徐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