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少儿舞蹈创作不仅仅是一堂艺术教育课,更应该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编辑:csm351
2019-04-22来源:文汇报

  开展少儿舞蹈创作,或者是少儿艺术创作,更要强调、突出的“教育观”。优秀的少儿艺术作品,不仅起到提升审美素养、培养艺术爱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启迪思想,润泽心灵,提升广大少年儿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应该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今天,上海市中小学文化艺术名师工作室陈白桦舞蹈创作工作室正式成立并启动。来自全市11个区中小学、少年宫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的25名舞蹈骨干教师,经过前期各区选拔推荐以及工作室面试选拔后,成为工作室首批学员。会上,陈白桦在舞蹈工作室成立仪式上分享了自己的从教心得。
  陈白桦是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现任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名誉主任、艺术总监,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团长。
  在30余年的从教生涯中,陈白桦始终把爱舞蹈、爱艺术、爱孩子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目标。她以对童心世界的投入,以一名少儿教育工作者的高尚情操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不断探索,努力实践,通过创作一个个优秀的儿童舞蹈作品塑造孩子们真善美的心灵,在教孩子学艺术的同时更好地教会他们做人,将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渗透于艺术教育之中。


  今天成立的陈白桦舞蹈创作工作室,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旨在利用名师资源,为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打开新思路,为中小学艺术教师专业发展拓展空间,为每一个中小学生提升艺术素养而努力。
  据悉,在为期两年的工作室培训中,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特级校长陈白桦,将通过组织开展舞蹈教学理论学习、教学实践,少儿舞蹈作品创作,教科研论文指导和成果交流,以及组织参与艺术文化交流活动、组织观摩专业演出或排练等,对教师进行分阶段、全方位的培训和提高。
  工作室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特邀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长宁区舞蹈家系会、美国杨百翰大学、全美舞蹈协会等专业机构和院团组成专家团队,为教师开设“大师班”“名师实践课”等培训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上海舞蹈学校叶燕萍、林美芳、李涛老师,还有国内知名的舞蹈编导王舸、董杰、吴欢、史晶歆,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金复载,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张麟,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徐韵等,都欣然应邀并将作为工作室特邀专家,在后续工作室培训活动中给予教师们专业指导和辅导。
  当日,启动仪式上,工作室主持人陈白桦老师,就工作室年度计划和实施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2019年至2020年,工作室主要从五大方面,即,创作孵化、教研培训、教学指导、教育科研、实践锻炼,做好培训,帮助老师们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结合自己从教及开展创作30余年的经历,陈白桦老师也与首批学员分享了个人创作经验心得。她说,创作的立意选题,教育内涵的融入,作品的“故事”讲述,少儿舞蹈语汇的表达,都是少儿舞蹈创作必须把握的要领。从展现孩子沐浴党的阳光茁壮成长的《金葵花》,到激励孩子树立理想、承担责任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再到表达少年儿童时刻准备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坚定信念和神圣使命的《当我戴上红领巾》;从到启迪孩子平凡岗位也能成就“伟大”的《好老爸,顶呱呱》,到引导孩子关注世博、参与世博的《童心向往2010》,再到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爱的翅膀》……30多年里,陈白桦老师以及带领青年教师们创作一批批少儿艺术作品,小伙伴艺术团老师们以生动、直观,且深受少儿喜爱的形式,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向少年儿童诠释着“爱国”“责任”等涵义,达到“示理”“怡情”“树人”的教育目的。


  在陈百桦看来,艺术教育是一项既平凡又肩负责任的事业,每一名从事艺术教育的工作者都应当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将更深刻的思想、品质教育贯穿艺术作品创作的全过程,带领孩子们学艺做人,让孩子们在艺术学习中汲取养分,收获成长。

作者:记者 张鹏
摄影:记者 叶辰亮
编辑:张鹏
责任编辑:姜澎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