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葫芦丝音乐三个阶段的创作特点

编辑:csm351
2020-07-12来源:金葫芦刘健论民族音乐

  一、音乐创作的概念音乐创作时音乐实践最为基础的环节,正因为有了创作,才能够给表演以借鉴的资料,才能够充实表演的内容,进而对欣赏者的审美活动产生影响。
  音乐创作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音乐创作指的是作曲家的思维运动和写作实践。作曲家在对社会现实和人生思考的过程中,会产生创作的欲望,通过记录乐谱符号的形式而形成作品,这也是音乐创作的结果。广义的音乐创作指的是除了作曲家的思维运动和写作实践外,表演者对作品的诠释也是一种创作活动,在表演过程中由于加入了表演者的思考与经验,因而成为二度创作。欣赏者对音乐作品的感受和体验称为三度创作,其主要的表现形式为对音乐作品和音响做出评价,并在一定程度上指导作曲家、表演者的创作活动。
  二、葫芦丝音乐一度创作指的是作曲家的创作,一般会经历5个过程,第一个过程为“采风活动”,即能够引起作曲家创作欲望的因素,这种因素可以说包罗万象,如作曲家的对人生经历的思考、对自然美景的赞美、对社会现实的感触等;二是确定主题,即作曲家通过“采风活动”之后,要明确作品内容的核心意义与价值,即通过作品要表达什么样的感想和思想;三是对音乐材料的选择,主要包括对作品体裁、风格的选择以及具体的音乐要素运用;四是创作手法,包括原创、编创、改编、移植等;五是音乐创作的生成载体—乐谱。
  三、葫芦丝音乐二度创作二度创作是表演者的劳动,一般通过四个主体步骤和若干子项构成,其中四个主体步骤为看谱、音响感受、练习、解决过程。其中看谱是了解作品的主题、大致的结构、每一部分特点等,即对音乐风格的初步认识;音响感受则是反复聆听,如果是翻奏作品,则以聆听示范为主,如果是初奏作品则是反复视唱乐谱,体会每一种音乐要素的运用;练习可以分为初次练习、深度练习、细节练习、表演练习等,如细节练习主要是以技巧练习为主。在解决过程方面,主要体现出了表演者的能力,如音乐作品分析的能力、葫芦丝演奏技术与技巧处理能力等。
  四、葫芦丝音乐三度创作指的是欣赏者对作品的评价,最为基本的途径是感受和聆听、体会与共鸣、客观评价三个方面。在三度创作实践中,其实是创作者、表演者、欣赏者、教学着角色的合一性,以上各个角色一般都会参与到三度创作之中。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