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外音乐、音像产业专家齐聚昆明 关于华语音乐的未来他们这样说

编辑:csm351
2017-12-31

        西方古典音乐如何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相融合?未来音乐版权与数字音乐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与机遇?12月28日,作为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系列活动之一“音乐的未来”——国际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中国昆明开幕,省内外音乐、音像产业专家集聚峰会把脉华语音乐发展格局。

思索:传统音乐如何在保持本真的同时寻求发展 在当天的主题演讲中,省内外的专家们围绕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

        现状与研究、全球背景下的音乐人才与产业赋能、音乐制作的智能化与大数据音乐及载体的发展、西方古典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交融与传播、未来音乐版权与数字音乐的挑战与机遇等主题做了深入地交流探讨。
        云南民族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吴学源就传统音乐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宝贵资源做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传统音乐是不同地域、不同族群、不同民族中,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本真形态的音乐,如今,大家也把它叫做音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的民族性、地域性和时代性这三个文化特征在云南都表现地非常鲜明,因此,云南是一个传统音乐大省。
        他提到自己在云南的下乡期间对云南传统音乐的感受。在云南,同一个少数民族在不同的地域,呈现出的音乐形态可能会有所不同。有的民族虽然语言相通,但因为他们在不同时期接受了不同的外来文化影响,就产生了音乐表现形式上的差异。二十多年来,云南的音乐人致力于转化传统音乐资源以促进音乐产业的发展。传统音乐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传承,需要保持本真。未来,传统音乐怎样保留发展,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探索:中西方音乐的融合将为华语音乐注入全新活力

         随后,在“全球背景下的音乐人才与产业赋能”主题演讲中,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校长、钢琴系系主任Yoheved “Veda” Kaplinsky表示,近几年,很多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古典音乐,美国的一些学校也愿意将优势的音乐资源带到中国来。美国的公立学校音乐课程大大减少,而中国对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明显加强。未来,希望有更多人支持古典音乐,真正地走近音乐厅去聆听古典音乐,也希望看到中美两国之间在音乐教育中有更多的交流。


        著名音乐人、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谈到了中国民族音乐在当下世界音乐体系的发展和传承。卢中强一直致力于民谣音乐,还一手发掘了苏阳、万晓利、马条、谢天笑等民谣歌手。此外,十三月文化打造的世界音乐厂牌“新乐府”集结世界顶尖音乐家,对中国戏曲及民族民间音乐进行挖掘与采样,通过对现代国际音乐品类的理解,二度创作出具有鲜明中国DNA的国际水准的世界音乐。用摇滚、嘻哈等现代音乐来包装昆曲、评弹,让音乐保持戏曲的原汁原味,并赋予了它新的生命力。
        此外,原创文化管理集团总裁、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执委会主席臧彦彬表示,中国音乐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中国文化生生不息,音乐的创新发展需要有新思路。如今,音乐有了更多的中西方融合,相信云南有更多的音乐元素可以和世界的其它音乐融合。“目前,音乐的形式比内容多,但音乐人才缺失现象严重。音乐的多样性正在形成。新生代的青少年们很有创造力,他们的音乐和国际接轨地更加紧密。相信在未来,他们会成为不错的音乐人,他们的创造力也将为未来的华语音乐提供更多的创作源泉。”臧彦彬说。
        据了解,29日上午,与会专家们还将围绕“赢在跨界——音乐产业、资本、创意与科技”的主题开展主旨演讲。29日晚还将举行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颁奖晚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