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幼儿音乐教育的数字化发展

编辑:csm351
2017-12-31

 

  随着今年携程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等事件频出,早幼教市场受到了众多媒体、教育管理者及大众的关注。作为备受争议的领域,由素质教育行业垂直媒体睿艺主办,中国智能音乐教育创新企业乐斯教育冠名的“2017ACE素质教育行业峰会”早幼教现场邀请了众多教育企业负责人,从运营、管理、师资、培训等多个方面带来启发与思考。其中,乐斯教育CEO宫旭生从数字化音乐教育的优势出发,就幼儿音乐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

  老师从主导者到引导者的转变

  老师在孩子的学习中究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这是每一个教育者都会思考的问题。宫旭生用旅游来做比喻,生动地指出老师不应该是课程的主导者,而应该是课堂的引导者。他表示:“在一般的教育中,老师更像是一个景点,孩子是游客,那么景点美丽,孩子就会觉得美。而数字化教育中,老师更像是导游,导游的水平很高,游客就会认为景色更美。导游通过教授知识的过程、逻辑、结果等来呈现景点的美,游客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自己的认知。同样老师的作用是怎样让景点更美,而不是变成景点。”

  关于数字化教育中的标准化授课模式,宫旭生表示:“现在很多课堂都有标准化的教案,但是我们发现老师对于知识的理解,老师的责任心、态度、状态等都影响了老师在传输知识和授课过程中呈现不同的表现形式。老师的作用依然巨大,数字化的教育模式带来的改变是降低对于人的百分百的依赖,让老师的授课更轻松,更有效率,授课目标更加明确,从而帮助老师找到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去引导孩子完成更好的教育。”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智能化平台

  智能化的教育平台实现了课堂和家庭的场景互动,它跨越时间、空间,让老师可以在不同场景中备课,也让孩子可以随时随地的学习。正如乐斯教育提供的智能化平台,它包括标准化的教学软件,同时提供了匹配的教学助手、学习助手、家庭端APP、音乐力系统,多场景的满足老师的教学需求及孩子的学习需求。乐斯智能化平台融合了众多行业精英的教育经验,帮助老师尽快地梳理音乐基础知识,教授音乐的逻辑,找到适合孩子的学习规律甚至找到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可以说,智能化的教育平台,让每一个老师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授课。

  “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有理想和情怀,站在更高的起点去教授知识,教出比自己水平更好的学生。”宫旭生表示。他强调人工智能不能取代老师,理想的情况是70%-80%的基础工作都由智能化平台来完成,老师更多地精力放在引导上,引导孩子时刻与教学平台连接,保证孩子每节课有效地吸收,保证孩子的学习成果。

  正是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让3岁半的孩子学习四个月电鼓课程后就可以上台演出;正是精准的音乐力系统平台,记录下孩子的每一次演奏数据,帮助老师了解孩子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也正是这样的教育理念,充分调动了孩子的兴趣、热情和信心,让孩子对知识产生了更强烈的渴望,重新爱上音乐。

  适合的环境让学习自然发生

  环境对人的影响十分巨大。大家都知道学英语需要一定的语言环境,那么学音乐也是一样,创造一个游乐园式的音乐学习环境,才会让孩子爱上音乐。在学前阶段,孩子的需求就是吃和玩。那么怎样让孩子在吃和玩的体验中积累经验,通过经验转成能力或能量获取知识,最终得到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是乐斯团队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乐斯世界构建的初衷。

  乐斯世界包含21个卡通人物,每个卡通人物都是乐斯世界的守护者,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背景,个性。乐斯希望营造一个孩子喜爱并接受的环境,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通过游戏、玩、实践去获得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去获得音乐能力。

  宫旭生表示:“音乐学习本应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激发孩子的音乐兴趣,让孩子主动去参与学习过程,并享受这个过程中带来的成就感累积。我们不是把教育做成游戏,而是要做游戏化的教育。”

  著名钢琴演奏家,乐斯艺术家武晓锋在此前演讲中也曾说:“知识不是我们登山过程中购买的纪念品。我们不能只为了购买纪念品而登山,更重要的是在登山过程中获取的能力、体验、风景,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当音乐学习变成孩子的一种享受时,那么孩子自然会获得相应的能力。”

  乐斯幼儿电鼓课程、乐斯音乐启蒙课程、乐斯钢琴课程等正是通过不断激发孩子的兴趣,强化孩子的成就感,让孩子的学习由量变变成质变,让音乐学习自然发生。不仅在课堂上如此,更把教育延展进家庭,让家长和孩子一起PK,合作、练习。未来,乐斯将通过数字化平台跨越时间和空间带给我们的障碍,把场景平移到每一个孩子尽情交流,快乐学习的地方,让世界各国的孩子都可以享受音乐学习的快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