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传统乐器正在消亡?Fender不同意

编辑:csm351
2018-12-24来源:百家号
  编者按:本文来自“音乐先声”(ID:nakedmusic),作者 范志辉。36氪经授权转载。
  据外媒近日报道,美国百年吉他品牌Gibson的破产危机或将在几周内解除。


  根据上周在特拉华州美国破产法院提交的文件显示,如果涉及各方债权人的“第四次联合修订的第11章重组计划”的协议被通过,Gibson将续命成功。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为了保证从Gibson未来上涨中获益的权利,像上市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和飞利浦电子这样的主要债权人会接受减少未偿还贷款的回报。具体而言,二者分别将获得3000万美元、5720万美元的款项。


  今年5月,Gibson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的新闻在音乐圈炸开,一时间音乐爱好者、音乐人、音乐公司无不惋惜。作为拥有 124 年历史的乐器品牌,彼时Gibson公司的负债累计约5亿美元,而美国吉他品牌如 Fender 也处于负债状态,PRS Guitars 经历了裁员并把重心转向生产售价更便宜的吉他。
  种种迹象似乎表明:乐器产业已经没落了。
  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音乐先声与Fender中国区总经理Jonathan Heeter进行了对话,试图去接近整个行业的真实现状。
  传统乐器正在消亡?
  在Gibson传出破产消息时,音乐杂志《Music Trade》在报道中提到,2017 年吉他在美国卖出了263.3万把,相比 2008 年下滑了 5%。其中电吉他的部分,从每年能卖出 150 万把下降到了 100 万。于是,很多媒体也引用了这组数据,以证明吉他将死、乐器产业正在走向消亡。
  针对这组数据,Jonathan 略显无奈,并给出了世界最大的音乐产品展览会之一NAMM统计的近20年美国本土的吉他销售数据。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从1997年开始,美国吉他销售额在经历6年的增长后达到了最高点,然后逐年下降并在2009年进入最低点。据Jonathan 解释,吉他行业的那段低谷期很大程度上是受2007-2008年的环球金融危机影响,导致乐器销量大幅下降。
  有趣的是,上文中提到的两组吉他销量数据分别来自相对高点的2008年和处于回升期的2017年,这也被Jonathan 称为是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的做法。当然,除了能看到乐器销量在回升,近两年的销售额上其实已经赶超了十年前的高点,突破13亿美元。
  而从整体的乐器市场情况来看,也能印证这点。《Music Trade》数据显示,美国的整体乐器销售额达到了74 亿美金,这也是近十年来的最高点。


  另外,对于Gibson的破产重整,Jonathan表示,虽然它是乐器行业的重要企业,但这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衰落。同时,他认为“因为像Taylor Swift这样的一线女明星的出现,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开始弹吉他,也包括电吉他。”Fender CEO Andy Mooney也曾在采访中称Taylor Swift为“近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吉他手”,肯定了她在激励启发年轻乐手的积极作用。而这很可能是吉他获取更大用户市场的下一个机会。
  而近年来电子音乐、说唱音乐的崛起,使得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在音乐编辑软件的帮助下不需要真乐器就能做出一首歌,这必然会对传统乐器市场产生冲击,甚至也不由让音乐先声好奇,采样音源是否会替代传统乐器。
  对此,Jonathan 认为,正如当年的808鼓机没有让鼓手事业一样,乐器也是很多音乐人之间碰撞的灵感来源,相比软件来说更为人性化,以后传统乐器和虚拟音源更多是一种融合发展的关系。可以看到,Fender对于乐器市场的发展,总体持乐观态度。
  Fender在中国的野心
  如前所述,经过近10年的复苏,美国乐器产业基本恢复到了当年的高度。根据《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乐器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92.33亿元,同比增长7.56%;累计利润总额28.93亿元,同比增长10.67%。


2014—2016年乐器行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换句话说,中国乐器行业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接近美国,成为驱动全球乐器产业的重要增长点。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乐器厂商开始关注中国市场,也在思考除了代理分销模式之外,如何进一步激活自身的品牌价值。
  Fender就是其中的先行者,自2012年10月在北京设立新办事处后,更成为了第一个进入到中国做品牌直营的乐器品牌。今年Fender在天猫上开通了官方旗舰店,同时也在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近期还发布了主题视频短片《点燃》。


  据Jonathan介绍,接下来Fender一方面将在国内开展更多的品牌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将与旗下500多家代理商和类似豆瓣音乐的合作方合作,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渠道去推介国内的音乐人,甚至提供乐器、设备去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想法。
  对于国内的乐器市场,他也认为,“中国现在来说是消费者基数最大的一个市场,包括中国以后随着中产阶级的人数慢慢扩大,可能对乐器的消费力肯定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对于Fender来说,进入中国也是一个使命。”同时,他也希望通过Fender的努力,让更多乐器厂商看到,这是一个可行可操作的模式。
  作为伴随各种音乐浪潮发展的乐器品牌,Fender也在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以适应时代,满足市场的需求。Fender CEO Andy Mooney认为,“市场虽然增长缓慢,但肯定有机会,我们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将乐手联系在一起、构建生态圈、增加演奏的乐趣。”
  比如,Fender在美国推出了一个基于订阅用户的服务“Fender Play”,通过网络工具教授吉他课程,以“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演奏音乐的乐趣,鼓励大家去学习音乐” 。今年,Fender还将发布了自己研发的蓝牙音箱,可以实现通过切换程序来模拟不同的音箱音色,不需要在准备若干台音箱,并且能够在电脑上实时传输和分享。
  在问到这是否意味着Fender正在转型时,Jonathan回答到,“作为一个老牌的乐器品牌,无论是出一个蓝牙音箱或耳机,某种程度也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在做一些创新更像是以前做的事情的一个延续。”
  而相比Google、Amazon、Apple等互联网巨头推出的智能音箱,Jonathan认为在产品定位上就不太一样,“互联网公司更在意的产品性能,而Fende在意的是是音频和声音的音乐性”。他提到,作为一个跟音乐有着密切联系的品牌,除了人们所熟知的电吉他,Fender还发明了电贝斯,更推出过一系列经典的吉他、贝斯音箱、舞台扩音设备,以及其他的一些乐器。所以,Fender作为一个有超过70年历史的品牌,对音乐和声音的理解和追求,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他认为,听众有权利在一个没有音染、不会牺牲音质的环境中,不带事先形成的认知和想法,听到音乐人在录音室或者舞台上发出的声音。Fender想要做的是重新把听音乐的主导权还给音乐爱好者,让他们来做出选择,找到自己喜欢的听感,找到自己享受音乐的方式。
  而对于Fender今后在中国的发展预期时,Jonathan略带得意地说到,“现在在美国、伦敦,或者巴黎、东京,你随便马路边问一个人,告诉我一个吉他品牌,他们都会说Fender,希望三年过后在中国也有同样的现象。”
  这既是Fender在中国市场的重视和野心,换个角度看,其实也侧面反映了国内音乐市场的发展潜力。

作者 | 范志辉
本文为音乐先声原创稿件,转载及商务合作,请联系微我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