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19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在京举办

编辑:csm351
2019-06-03来源:消费日报
  提升国民素养 筑牢文化自信,奏响音教“快乐颂”
  很难想像,在音乐领域能够有这样一个展会,把1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位顶级专家和学者集聚一堂现场讲座授课,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音乐老师报名参会。
  更让人难以想像的是,能够有这样一个平台,前所未有地跨行业、大范围集结了乐器生产企业、院校师生、琴行、培训机构等涉及音乐教育方方面面的力量,甚至涵盖了音乐启蒙、培训项目加盟、音乐教学设备、中西乐器、智能音乐教学软硬件、音乐教育教材和出版物等音乐教育全产业链。
  而这一切,在5月24日—26日召开的2019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上得以完美呈现。从最初的跨界融合到今年的聚焦快乐音乐教育,展会定位的不断完善、调整、提升,背后则是越来越火热的音乐教育市场。
  提升国民素养 普及音乐文化
  用音符奏出美好生活
  展台上,不足钢琴高的小女孩,却能奏响欢快的圆舞曲,手臂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演奏者和参观者都是一副陶醉的表情……而这一切的意义绝不止于单纯的音乐范畴。
  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展台前,裸眼3D屏幕正在播放着交响乐版“军民团结一家亲”,不足3岁的孩子呆呆看着屏幕,不由自主奶声奶气地跟着哼唱起来……这些都是记者5月25日在2019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上看到的场景。

 

  “如何用音乐来提升国民素养,一定是音乐教育。教一个孩子音乐,带动一个家庭喜欢,让一个城市热爱,沉淀下来,积累下来,流传下来,并且能够一代代传下去的,只有教育。只有把音乐教育这件事做好了,形成传统,才能彰显我们中华民族的独特气质与内涵。”现场,一位来自成都的音乐教师这样告诉记者。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海宏。他表示,每个孩子一生都要学一件乐器,学琴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开发智力,也不是为了考级,通过学习热爱音乐,通过艺术热爱生活,通过生活体验幸福。
  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看来,中国乐器产业发展,已经步入产品产销与音乐教育及音乐生活全产品链融合发展阶段。国民音乐艺术学习与欣赏的需求和国际化、信息化、智能化市场的快速发展,给乐器行业提出了不可回避的课题,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与器乐培训、演艺欣赏几大市场密不可分。
  中国乐器协会提供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近年来,我国音乐教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目前中国市场上已有琴行2万多家,国内音乐教育培训行业总产值超过640亿元,中国乐器消费市场潜力无限。
  随着喜爱音乐、玩乐器人口的有效扩大,中高端品牌产品优质优价已成常态。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乐器制造企业超过6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以近400亿元,乐器产量超过美欧日三大经济体乐器制造总量。乐器年消费额约450亿元,占全球市场总量32%。乐器进出口额得到长足发展,行业逐步呈现全产业链集约发展新态势。
  快乐学习成主流
  让音乐成为“清新的空气”
  在意大利的街头,一首轻快的乐曲就能带动周边的人们跟着欢快地律动起来;在西班牙的大街小巷,人们总会被各式各样的街头音乐表演吸引,和着旋律忘情歌唱;而在我国,音乐更多的,还是课堂上、培训班里的短期行为。
  为了扭转这一现状,让音乐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清新空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表示,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通过“展与会融合、教与学互动”,聚焦音乐教育,以“快乐学习”为主题,旨在针对目前我国音乐教育、艺术培训中的实用性、短期性等背离音乐学习本质的问题,研究老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困惑与烦恼,用快乐学习的理念和分享互动的方法,探讨音乐教育的真谛。从基础做起,长远打算,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和关注。
  王世成介绍,此次大会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从理论到实践,内容到形式,展开深入交流研讨。直面学校和社会音乐教育的热点、难点,以国内外著名专家引领,给音乐教师和音乐工作者赋能;以跨界交流合作,为快乐教、学、用搭桥,助力乐器制造业市场拓展,为实现“音乐是生活的刚需、乐器是家庭的标配”的奋斗目标而执着以求,持续发力。
  也有观点认为,快乐和学习本来就是背道而驰,想要学习只能苦练。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上,周海宏则认为,快乐教育不是只快乐不教育,而是让教育的本身充满了快乐。“为什么没有人说打游戏苦?是因为人们把它们当作业余爱好,享受游戏的快乐。孩子学琴其实也一样,事实上大多数只是业余爱好,但教学过程中却对100%孩子进行专业化训练,因此带来‘学琴苦’的现象。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世界上没有一种教育可以像学琴教育那样,给孩子如此强烈的快乐。”周海宏说。
  在周海宏看来,在音乐教育方面必须规避两个问题:其一是避免把音乐教育变成知识教育,变成乐曲解说,孩子乐理学会了,但事后会发现一点都没用;其二是避免把学琴教育变为技能训练。
  展与会融合
  音乐教育延伸至合唱、舞蹈
  一边是正在探讨未来音乐教育将如何发展的专家论坛,另一边则是展会现场企业带来的AR模拟制作拆解乐器的体验游戏。上午还在研究如何让孩子快乐学音乐,下午就能在展会现场体验可以边玩游戏边打鼓的美妙生活……展与会融合成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的新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几天时间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奉献了多达123场的主题发言、圆桌论坛、大师课等。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多达3500平米的展会,集中展示中西乐器、智能音乐教学设备、音乐培训课程、音乐教育软硬件、音乐教育书籍出版物、音乐游学留学项目等音乐教育相关产品。搭建音乐教师、培训学校、琴行等音乐教学培训、产品经销、项目加盟、代理商学习和一站式采购的平台,涵盖从音乐启蒙、培训项目加盟到音乐教学设备、中西乐器、智能音乐教学软硬件、音乐教育教材和出版物等音乐教育全产业链。
  此外,本次展会还在音乐教育的延伸方面做出尝试。管乐、合唱、舞蹈作为蓬勃发展的艺术教育门类,也是各学校艺术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领域音乐教育的探索,也为音乐各界融合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在论坛上透露,随着教师队伍的不断加强,当前各种形式的乐团在中小学当中发展非常快,全国的管乐团队,估计在一万支左右。排在第一位的是管弦乐团,第二是管乐团,第三是民乐团。而这些器乐团的演奏水平明显提高,从创作水平到队伍数量发展势头都非常迅猛。
  不只是管乐,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也表示,当前的少儿舞蹈教育也呈现出科学理性的发展态势,并进入一个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为纲要的国学复兴时期。随着互联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国少儿舞蹈的教育必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科技时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