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卖品牌和卖产品,区别在哪里?

编辑:csm351
2019-06-22
  卖品牌和卖产品,究竟区别在哪里?
  在我看来,两者的区别在于:
  卖品牌——
  卖的是境界,卖的是情怀,卖的是故事,卖的是关怀,卖的是格调,卖的是精神,卖的是愉悦;卖的是荣誉。
  卖产品——
  卖的是功能,卖的是指标,卖的是包装,卖的是材质,卖的是性能,卖的是节能,卖的是设计,卖的是认证。
  显而易见,卖品牌,卖的是精神层面能够感知的内容;
  卖产品,卖的是感官世界能够感知的内容。
  具有额外价值,就是好的。
  精神层面的东西,诸如文化、信仰、图腾、传统、价值观等等,可以传之久远,穿越历史的迷雾;
  感官世界的东西,诸如颜值、身材、爱好、触感、能动性等等,是代代不同,时时不同的。
  相对来说,卖品牌,溢价更高,成本几百块钱的东西,因为品牌的不同,价格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靠的就是品牌的溢价能力和令人称奇的品牌价值系数;而卖产品,溢价能力较弱,这个卖一千,那个可能就是卖980,相差无几,纯粹靠产品销售者的组织或个人的能动性。
  产品重要?还是品牌重要?
  没有产品,怎么会有品牌?
  有了产品,也未必会有品牌。
  在优秀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卓尔不凡的操作,可以成就品牌;
  在平庸无奇的产品基础上,就算通过吹气泡似地吹起了品牌,也无法持久。
  品牌与产品可以交织出美丽风景
  当一个消费者买到梦寐以求的品牌时,她会感到幸福。这华丽的包装,这精致的设计,这品牌商标,这拿在手里的感觉,戴在身上的感觉,好似体贴入微的感受,令人感到身价在倍增,虚荣在躁动,颜值也似乎变高了。
  当一个消费者买到期望已久的产品时,她会感到满意。这结实的包装,这人性化的设计,这产品材质,这拿在手里的体验,戴在身上的滋味,好像和蔼可亲的感受,令人感到需求被满足,好像饿了的人吃饱了饭一样。
  好的品牌,总是带给消费者更多精神享受;
  好的产品,总是带给消费者更多感官体验。
  卖品牌虽然好,但是需要投入,或者是巧妙的品牌策略,或者是连绵不断的广告轰炸,或者是规模宏大的品牌发布。
  卖产品虽然说不上不好,但是实实在在,干干脆脆,就算不做品牌投入,那也要做渠道,做经销,做陈列,做促销,不然怎么卖得掉?
  任何时候,任何时代,每个人,既需要精神享受,也需要感官体验;既需要高山流水,也需要柴米油盐。所以我们会看到,现代虽然是商业化极其发达的时代,这个社会,还是既需要品牌化的产品,也需要尚未品牌化的产品。几乎每个行业,都充斥着从高端到低档的所有产品,高端大气上档次,就是品牌感;低档实用接地气,就是产品感。
  所以,如果你真的认为自己善于塑造品牌,或者善于借助别人塑造品牌,那就通过塑造品牌来获得产品的溢价和附加值的增加,虽然很费脑,但毕竟这能够带来更高的产品售价,更高的经营利润;而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资源和品牌觉悟尚待开发,那么通过产品开发,照样可以赚钱。更新包装,更新设计,更新产品内部结构,虽然照样很费脑,但是总归比做品牌还是轻松一点。实实在在赚利润,踏踏实实谋生计,也是挺好的。
  人人都说品牌好,哪知品牌塑造不容易?
  人人都说做产品容易,哪知开工厂做生意,照样有赔有赚。
  但是——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是坚持认为,先做好产品,再做好品牌。做企业要有追求才行,如同做人要有梦想才行的。好产品,好形象,好营销,好渠道,好服务,好体验,只要这“六好”做好了,品牌的形成也就容易了。而只要你成功树立起来了自己的品牌力,那么你的售价,就是可以比别人高出一大截。高出来的这部分,就是单位产品层面的品牌价值。
  所以说到最后,卖品牌当然优于卖产品。
  孟子有云,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与品牌和产品之间的内在区别,倒是有点隐隐约约的某种联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