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泰兴黄桥:有琴有韵一座城

编辑:csm351
2019-06-24来源:智慧泰兴

       在这里打响的黄桥战役,曾经威震敌胆;这里出产的黄桥烧饼,至今驰名全国;出产的小提琴更是名扬四海,市场称雄。如今,这里做足乐器产业链的前伸后延,一把琴演绎一座城,有琴有韵。这里,就是全国特色小镇、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的黄桥镇。
       在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凤灵集团新厂区里,工人们在全新刨板机、中央除尘系统等智能设备的协助下,紧张制琴。为配合乐器产业园规划,2016年,凤灵集团在黄桥乐器产业园筹建新厂,严格按照国家绿色环保标准,引进国内外先进环保设备,有效控制了废气、粉尘、污水排放,同时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借助乐器产业园的东风,凤灵集团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上世纪60年代,黄桥与小提琴结缘,80年代起以琴为业,到如今已经拥有乐器生产及配套企业220多家,取得进出口自营权的企业有30多家。年加工提琴产量75.6万套、吉他150万套、钢琴6000套、各类乐器配件100多万套,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全镇从事乐器加工业的人员有3.5万人左右,主要产品有小提琴、大提琴、贝司、钢琴、吉他和尤格利利等10多个品种,远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琴产品的产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70%、世界产量的30%左右,出口占国内份额的50%以上。其中,凤灵集团成为中国提琴协会会长单位,“凤灵”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斯坦特”“琴艺”“泰乐”相继获得省名牌商标,黄桥成为了“中国提琴产业之都”。
       诞生于1995年的江苏琴艺乐器有限公司,由单一的小提琴生产向吉他以及尤克里里、贝斯、鼓、民乐转型,近年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先后与北京音乐学院、泰州学院进行深层次合作,在产品研发及音乐教育培训等方面探索前行。
       古镇黄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艺术教育氛围浓厚,近年来致力打造乐器特色产业和艺术教育事业。2005年起,黄桥镇全面规划并推动音乐文化艺术教育工作,2010年起将该项工作列入全镇的中小学校综合管理测评中。目前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18000多名,85%以上学生接受过音乐艺术教育,45%以上学生接受过乐器普及教育。
       依托琴韵小镇给孩子一把琴、西林故里给孩子一个剧场、校本课程给孩子一个舞台,黄桥小学教育集团提出了“班班有琴声、人人有歌声”的教育目标。
       2016年,黄桥镇在乐器产业园规划建设的基础上,重新定位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中国最具权威的“琴韵小镇”,确立了“一湖一厅两片区”建设格局。并结合黄桥新城的建设,突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四大要素,形成“产业升级和双创空间共生、古镇历史与小镇文化共融、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共赢、文化艺术与信息产业共容”的乐器小镇。同期规划的35000平米的乐器标准厂房已经建成,黄桥乐器行业向集约化、规范化、绿色节能化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