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3天,5个国家,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世界巡演圆满收官 屡登音乐艺术高地,上交擦亮上海文化名片

编辑:csm351
2019-09-04来源:解放日报
  伦敦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随着余隆潇洒地将指挥棒一收,可容纳4000名观众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内,掌声欢呼声不断。返场曲目《茉莉花》悠扬清丽,披头士的《Hey,Jude》更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至此,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世界巡演画上圆满句点。
  23天,上交巡演跨越美国、英国、瑞士、奥地利、荷兰5国,接连登台华盛顿狼阱表演艺术公园、芝加哥拉维尼亚音乐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琉森音乐节、格拉芬内格音乐节、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以及伦敦逍遥音乐节等国际一流音乐节及音乐厅,所到之处均收获一致好评。屡登音乐艺术高地,上交用实力和自信,让“上海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细微之处无不体现职业和专业
  每年,上交世界巡演都有一个惯例,那就是有意识地加入具有中国元素的音乐作品,让“中国之声”呈现在国际一流音乐节的舞台。此前《梁山伯与祝英台》和《北平胡同》已征服不少国外观众,此番带去的陈其钢管弦组曲《五行》,“水”叮咚婉转,“土”悠远空灵,饱含中国人文哲思,同样令国外乐迷沉醉。巡演曲目还包含普罗科菲耶夫《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莫扎特《A大调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以及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
  中西交融的曲目安排,既兼顾国外观众的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又展现出上交在跨文化理念上的包容。上交音乐总监余隆说:“对多元文化的开放性追求,让如今的上海交响乐团脱颖而出,成为上海走向世界、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闪亮文化名片。”
  在国际古典乐舞台上展示演奏水平的同时,上交也开拓了一条中国乐团国际巡演可供借鉴的职业化道路。这次巡演,近140人,23天,5个国家,十个航段,累计飞行里程达两万多公里。恒温恒湿的乐器运输,细节繁多的剧场对接,百余人队伍的行程规划和安排,所有细微之处无不体现乐团的职业和专业。
  主流媒体给出“四星”好评
  上交在20多天里接连登台一系列国际一流音乐节,创下中国交响乐团国际巡演纪录。上交的7场音乐会,无论是首次亮相的4场演出,还是在琉森音乐节、格拉芬内格音乐节的再度登台,都给观众奉献了一场场高品质的演出。
  巡演伊始,在华盛顿和芝加哥两站演出后,《华盛顿邮报》著名乐评人帕特里克·D·麦考伊写道:“伴随着这场音乐会开场时的新音乐(指《五行》)到历经时间检验的西方经典作品,这次上海交响乐团在狼阱的首度亮相,无疑是他们历史和传统的完美写照。”作为中国首支受邀登台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交响乐团,《苏格兰先驱报》给上交打出难得的“四星”好评,这通常是海外乐团的最高评价。乐评人基斯·布鲁斯说:“这支中国乐团的木管,尤其是单簧管与韦勒斯坦完美平衡的演奏堪称绝配,尾声段落里余隆棒下的弦乐与独奏家也相得益彰。”另一家主流媒体《苏格兰人》也给出“四星”评价。
  逍遥音乐节今年迎来第125届,这个老牌的一流音乐节每年有100多场演出,但只有10多支海外乐团能获邀参演。“我们选择上交,是因为我们认为它是一支一流乐团,是中国交响乐团的代表。”逍遥音乐节总监大卫·皮卡德说。今年,琉森音乐节行政与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再度向上交递出邀请函:“两年前,上交在琉森音乐节的首演获得巨大成功,我们很愿意和上交保持良好合作,欢迎回到琉森。”
  海外巡演也是品牌塑造过程
  近年来,上交充分依托“一团一策”发展契机,积极拓宽国际合作空间,借力国际著名经纪公司渠道,制定高质量的演出季、创办夏季音乐节和新年音乐会,与世界一流乐团和音乐大师密切合作,与国际著名唱片公司签约发碟等,不但提升乐团水准,还扩展了品牌影响力。
  各国著名音乐厅、一流音乐节纷纷向上交抛出“橄榄枝”。这支老牌乐团也敢于作为,以充满活力的真实形象展现在全球乐迷面前。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全球盛名,在艺术节主会场之一的亚瑟音乐厅,上交音乐会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大批观众赶到后台出口,列队向演奏员鼓掌致意。在琉森音乐节主会场KKL音乐厅内,等候上交首张DG唱片签售的外国观众排起长龙。
  上交团长周平说,一次次海外巡演的历程,是上交品牌塑造的过程。“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向全球展现中国的时代风貌和精神内核,不仅是对乐团140年丰厚底蕴的展示,也进一步擦亮了上海文化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