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第一台国产手风琴小厂拉响西洋乐

编辑:csm351
2019-10-15来源:人民日报

  1952年初,新中国的第一台手风琴开始研制。吴英烈和吴天方带领天津乐器厂工人,经过两年的努力,一台34键盘60贝斯型号,可以实现5种变音,重达7公斤左右的小规格手风琴终于试制成功。
  历史背景                       
  1952年,中央音乐学院搬离天津,其中乐器维修部独立成为天津乐器厂。在厂里总工程师吴英烈的带领下,新中国第一台手风琴试制成功。以此为发端,在一代又一代乐器工程师的不断攻关下,中国手风琴的质量和种类不断攀登高峰。1964年起,国内的文艺团体纷纷换装国产手风琴,国产手风琴开始占领国内市场,并出口国外。
  亲历者说                       
  刘作人:70岁,原天津乐器厂厂长
  “第一台手风琴源自一个手风琴爱好者的朴素愿望。”这是采访中,刘作人反复念叨的一句话。
  “当时的厂总工程师吴英烈是个手风琴迷,在哈尔滨做学徒时,就研究手风琴。”刘作人记得,当时吴英烈看到国内的手风琴全部依赖进口,乐器厂一成立,就张罗要造第一台手风琴。
  手风琴是一种源自西方却天生带有中国基因的乐器。1777年,一位传教士把中国的笙带回欧洲,仿照笙的簧片发声原理,欧洲人发明了手风琴。手风琴一经诞生就很受欢迎,19世纪二三十年代欧洲浪漫主义音乐盛行,手风琴音色亮丽、热情有力,迅速成为风靡欧洲尤其是东欧的乐器。
  手风琴是将簧片固定在音槽内,拉动风箱产生气流震动簧片,通过左右手按键打开气口盖,发出声音。一台手风琴看着不打眼,里面却有4000多个大大小小的零部件。
  吴英烈从模仿出发,借鉴当时的意大利手风琴。“工艺原理清晰了,但还要闯过核心零部件的制造难关。”
  风箱纸板是第一关。“风箱的开合,就像唱歌需要张开嘴巴一样。”刘作人说,风箱纸要求纸有韧性、密闭性好,不跑气。为了达标,吴英烈他们四处寻找,最终选定了辽阳纸板厂定做风箱纸。
  包裹在手风琴外壳上的特种塑料——赛璐珞,也不易得。“这种塑料,遇火就会爆炸,当时国内无法生产。久寻无果,最后进口意大利的材料才得以补全。”刘作人说。
  最难的一关要数簧片。簧片之于手风琴,相当于声带之于人。一台手风琴能否出声响,全靠簧片。
  簧片细薄且有弧度,不同的弧度决定了每个键的音色。刘作人翻开一张图册解释,簧片对铜制品的宽度和厚度要求极高,当时没有专门的工厂生产,工人们就用钟表上的表条替代。“当时没有精密的车床设备,师傅们用双手一个一个打磨出来,再按照意大利手风琴,逐个看弧度接近哪个音色,将簧片摆放在对应的位置。”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工序上百道,全部由吴英烈和吴天方两位师傅研制,定型后交由厂里的十多个工人生产制造。
  随后,以“小快灵”见长的手风琴发展迅速、广受欢迎。国产手风琴崭露头角走向国内外市场,开启了我国手风琴的辉煌历史。
  知识链接                       
  1899年,手风琴传入中国。因其易于携带、和声丰富、音色多样、不受场地限制,独奏有韵味、合奏有气势、伴奏又灵活而广受欢迎。
  近几年,电子手风琴、班多钮手风琴等多元化发展为手风琴提供了不同的演奏方式,手风琴重回大众视野。
  相关贴士                       
  若对我国手风琴发展情况有兴趣,可以参观国内手风琴艺术展。每两年定期举办的“鹦鹉杯”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其间举办手风琴音乐会、手风琴比赛、名师讲座等活动,也可访问鹦鹉在线、东方手风琴网、中国巴扬手风琴网等网站浏览。
  选购手风琴,最重要的是气息充足,撒气漏风的乐器不能要。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