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彩虹合唱团再次来京,这次他们带来了一口袋的星星

编辑:csm351
2019-11-02来源:新京报

  “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是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新一年的乐季主题。这次主题巡演,于2019年1月正式启动,目前已走过西安、上海、武汉、南京、成都五座城市。11月16日、17日,这个“神曲”合唱团将来到北京音乐厅,与北京的观众分享“ 口袋中的星星”。10月31日14:00,将在大麦网/猫眼/爱乐汇微信公众号开票。

  “神曲合唱团”如何炼成?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他们既是“合唱神曲”的开创者,也是严肃音乐的捍卫者。合唱团由青年词曲作家、青年指挥家金承志担任艺术总监,把“造化随顺,风雅之诚”作为团训。

  成立至今,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先后凭借《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自救指南》等作品获得关注,作品大多以庄严肃穆的音乐形式,配上幽默的、生活化的歌词,引起观众的共鸣。如今,他们依然以多样的原创合唱作品、专业且充满特色的表达方式吸粉无数:《玉门关》穿越唐朝铁血战场;《来自外公的一封信》赚了一波又一波观众的热泪;《阿妹》让人感受温州方言别样的柔情;《想要去旅行》快乐地放飞少女心……

  从周一至周五,合唱团的团员们拥有各自的角色:高中生、律师、人类学研究者、美食博主、程序员、幼儿园老师、音乐教育者、银行职员……周六晚上到了排练厅,大家去掉所有身份,聚在一起,以匠人精神打磨每首作品的一切细节。

  如今,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已成为很多音乐厅或剧院开票后售罄速度最快、签售队伍最长的纪录保持者。除了观众的认可,“彩虹”也屡获业内肯定:他们被评价为“可能是中国音准最好的合唱团”,他们是2017年唱工委音乐奖“ 年度团体/组合”获得者,是上海国际艺术节20年来首个登上主要演出的民营团体,还在2018年台北两厅院的节目考量中获得仅次于柏林爱乐等世界顶级乐团的评级。

  “彩虹式现场”如何别具一格?

  作为一个“特别”的音乐团体,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命运走向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名为“金承志”的人手里。他是彩虹合唱团的创始人、指挥、团魂,也是彩虹合唱团所有神曲的创作者。

  《绿叶菜里有什么》现场,风格诙谐幽默。

  金承志给自己取字“亦安”,金亦安爱读书写词,既有江湖儿郎的浩荡又寄情山水,用来自西方的合唱技法,融入中国文化的骨血,创造出属于我们的“古典作品”。“ 长夜雪满天为吾披肩,大唐好儿郎气贯昊天”、“日出东山,明明云水边,佛光普照,煌煌天地间,七宝庄严,小山藏世界”,这些词句皆出自他手(上述歌词分别出自《玉门关》、《净光山晨景》)。

  彩虹合唱团的音乐会不会循规蹈矩,被称为“彩虹式现场”:开场前,“成精”的字幕机普及剧院礼仪,告诉观众“谁要是敢开手机,我们全场都瞪你”;每次响起团歌,所有的观众都会拿出闪光灯成为“星海”演出的一部分;甚至在某些特别环节,巨大的西瓜球会从天而降与观众互动。

  不止于此,彩虹合唱团是由这样一群人组成的:上班时是老练的职场人,下班后却如学霸一样投入排练和练习;一首作品练习上百次,演出几十场,还是可以用初心相待,甚至比观众更早在舞台上落泪。这些真实的情绪,是彩虹式现场最打动观众之处。正如客席指挥相泽直人所说,“开音乐会并不是为了展现排练的成果,而是努力排练,根据现场的气氛、自己的情绪、观众的状态,做出符合这场音乐会绝无仅有的演出。”

  “口袋中的星星”如何分享?

  “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悄悄打开它在夏日的夜晚,那是等到整片森林都入睡后,属于我自己的小秘密……”这首《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原是写给自闭症儿童的歌,却也让无数大众在歌声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让人们感知到内心美好又柔软的一角。

  随着城市发展,人们渐渐将自己的内心隐藏起来,不与人倾诉,好像星星胆小地躲进夜空。“所以,我们希望让大家看到自己内心的美好。”金承志这样形容这首歌的创作初衷。

  据悉,此次以“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为主题的北京巡演,将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将为观众带来彩虹合唱团艺术总监金承志原创作品合集,包括《玉门关》等经典旧作及全新夏日作品《想要去旅行》;下半场则主要由套曲《稼轩长短句》及几首新老原创作品如《来自外公的一封信》、《阿妹》等组成。除此之外,更有彩虹合唱版的《南屏晚钟》重新登场。

  在“不拍照、不录像、不打伞、不下中国象棋、不造船和兵器、不吃糯米包油条汤包豆皮小龙虾”的现场提示,以及精彩的正式表演之外,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返场环节通常是最值得期待的。在北京场的现场,彩虹合唱团到底会带来哪些惊喜,还是未知数。但一定会有的,就是点亮满眼感人星星之海,全场大合唱的《彩虹》……

  《玉门关》现场,风格大气肃穆。

  这个秋天,彩虹合唱团来了,向北京观众敞开温暖的怀抱,让那些不为人知的孤独得以安放,让那些渴望被理解的心得到安慰。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