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座闽南古城的两岸乐器产业“协奏曲”

编辑:csm351
2020-07-26来源: 新华社
  车间里木花飞扬。伴随切割机的轰鸣,一把把吉他在工匠手中被打磨成型,不远处忙碌的工人正对设备做最后的调音。
  位于福建漳州的雅歌乐器,是一家有着27年历史的台资企业。1993年,雅歌乐器从台湾高雄跨海而来,当时厂区周围是大片荒地。如今,近40家乐器企业群聚于此,这座闽南古城因此成为全国第三大吉他生产基地。
  “我们是和大陆共同成长。”公司总经理吕孟哲坦言,和父亲在漳州奋斗的27年里,公司“由家业到企业,由企业到产业”,背后离不开大陆发展带来的红利。
  “闽南话和蚵仔煎让我们留了下来”
  坐落于漳州金峰经济开发区的雅歌乐器,如今在众多工厂“包围”中,已不太显眼。
  1993年,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金峰经济开发区设立不过一年,附近仍是大片荒山和甘蔗地,只有零星几家本地企业散落于此,台资“身份”的雅歌乐器算得上首屈一指的大企业。
  “我们最早在广东选址,后来玉丰乐器说漳州有块地不错,邀我们来做邻居。”吕孟哲说,家族在台湾做了60多年乐器,上世纪90年代随着台湾传统制造业工人流失严重,企业不得不到大陆寻找新的机会。
  他口中的玉丰乐器,1992年从台湾来到漳州,是当地第一家乐器企业。在其邀约下,吕孟哲的父亲坐了近8小时的汽车,来到漳州。
  “印象最深的是,这里不仅没有高速公路,几米宽的国道上,竟然还有牛在过马路。”吕孟哲原先在台北从事IT行业,在写字楼待惯了的他到了“农村”处处觉得“不可思议”。
  彼时的漳州,对这些台商而言,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经济环境,熟悉的则是文化氛围。
  吕孟哲回忆,当时父亲到漳州住了几天,他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工人不单讲着和家乡一样的闽南话,连日常吃的蚵仔煎、面线糊都一样。这让祖籍晋江的一家人喜出望外——对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而言,同根同源的语言和饮食文化意味着更低的管理成本。在当地政府真诚邀约下,雅歌与玉丰一道在此扎根,翻开漳州乐器制造产业发展的序章。
  “大陆员工是最宝贵的财富”
  “大家得知有台湾企业来招工都纷纷报名,二三十人的岗位,报名有四五百人。”1999年进入玉丰乐器当备料工人的胡秀华,是土生土长的漳州人,回忆当年进厂当“厂妹”的日子,她坦言“不亚于一场大考”。
  时值世纪之交,闽台经济发展仍有较大差距,台资企业成为众人追捧的“金凤凰”。
  玉丰乐器(漳州)有限公司经理杨耿星仍记得早年那批大陆工人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大家都很珍惜工作,碰到客人着急要货,二话不说就留下来加班。”他说,这些勤快的本地员工很快成长起来,并在日后逐步走上管理岗位。
  吕孟哲坦言,雅歌乐器原本只将漳州作为半成品生产地,没想到这里的员工踏实好学,工厂慢慢转向成品生产。“这批大陆员工是我们的财富。”他说。
  如今,雅歌乐器工厂面积已从最初30多亩扩展到近130亩,年产值早突破了亿元。
  在吕孟哲看来,公司最宝贵的资产始终是工人。如今企业车间里,不乏工作25年以上的工人,其中有在厂里相识相知的“夫妻档”,有并肩打拼的两代人。“这在台湾几乎不可想象。”吕孟哲说,未来他很乐于将企业交给大陆经理人打理。
  “与大陆共享美好明天”
  夜幕低垂,一道廊桥横跨九龙江,与两侧的“飘带天桥”相映成趣,从空中俯视,一把流光溢彩的“大吉他”跃然眼前——如今在漳州,这道“吉他天桥”已成为人们的“打卡圣地”。
  作为两岸经济融合的产物,乐器产业及文化正融入这座城市的发展基因。据了解,漳州已有乐器相关企业4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已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
  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大多从玉丰、雅歌两家企业走出。2000年,担任玉丰乐器总务主管的吴顺南选择创业,如今是漳州市乐器商会会长。“两家台企是我们永远的老大哥。”他说,当年台企的现代化管理影响了一批创业老板,曾经的“师徒”如今经常聚在一起分享订单和行业资讯。
  作为“弹响漳州吉他第一曲”的首批台商,吕孟哲直言很荣幸能为大陆乐器产业培育“新星”。今年,漳州市提出打造“乐器文化之城”,吕孟哲期待能和这座城市继续共同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漳台两地吉他企业同频共振、形成互补,进一步‘走出去’是两岸企业的共同愿景。”他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