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侗族大歌——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

编辑:csm351
2020-09-24来源:百家号
  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至今还传承着“行歌坐夜”的古风。侗族大歌是在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形式。
  1986年在法国巴黎的金秋艺术节上,侗族大歌一经亮相便技惊四座,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
  侗族大歌的产生源于侗族特定的生态环境,该民族特色的自然环境也奠定了侗族大歌特别的生态文化内涵。
  侗族所处的村寨地域多数依山傍水,具有秀丽的自然环境,在侗族大歌中也经常出现百鸟叠鸣等多种带有自然环境特色的音乐元素。
  侗族大歌中对大自然的生态环境声音进行模仿,并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民间复调形式。
  同时,在侗族大歌的歌曲命名中也利用了自然环境中的因素,如金蝉歌。该首侗族大歌的基本旋律及衬音均是对自然界中的蝉鸣进行模仿的,充分展现了侗族大歌的生态内涵。
  在侗族大歌的艺术形式表达上,其并不利用指挥、伴奏等音乐辅助方式,而是具有独特的音乐形态及歌唱技巧,是侗族人民日常生产生活中最真实的反映。
  在侗族大歌的演唱中多使用多重声部的真假声配及气息冲击声带的方式进行演唱,具有良好的艺术文化内涵。
  侗族大歌演绎着源于传统文化的潜移默化与自我内心的和谐互动而带来的对文化认同感与民族凝聚力。
  侗族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许多文化传统、生活习俗、社交礼仪等都是靠着优美的歌声一代一代往下传,“汉人有字传书本,侗族无字传歌声;祖辈传唱到父辈,父辈传唱到儿孙”,这是侗民族生活的真实写照。
  “以歌载道”是侗族有别于世界上其他 “以文载道”的民族的传统。 “歌唱”作为完成记忆、交流和传承文化的载体,是侗族人民接受本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途径。
  祭祀仪式、春播秋收、婚嫁、迁居等活动都要由族长老演唱古歌来追悼祖先的艰苦创业过程,这样一方面可以表达族人对祖先的缅怀与尊重,另一方面通过口头传授民族历史,告诫后代要时刻谨记历史,认同侗族文化,增强族寨间的凝聚力。
  侗族大歌大都以口传心授为传承方式,在传歌者与学歌者之间必须要具有和谐的时空环境,体现着侗族各村寨之间的团结、友爱、谦让、协调一致的社会景象。
  侗族对 “集体参与”和 “全民投入”的强调不仅促使村寨之间祖辈不断联谊的良性循环,而且使得彼此间的人际关系、社会关系不断巩固和长期发展,真正实现了侗族社会和谐发展的最高境界。
  侗族大歌的代表性曲目有《蝉之歌》《大山真美好》《装呆傻》《松鼠歌》等。大歌,侗语称“嘎老”,“嘎”为歌,“老”则具有宏大和古老的意思。
  因为需要不同声部间的配合,侗族大歌需要3人以上方能演唱。在分布区,每个侗寨都有歌队,规模大的侗寨有多达10来支歌队。
  侗族的传统对歌、赛歌一般在“侗年节”“吃新节”“春节”等节日,或者是农闲季节村寨之间的集体交往时。
  在侗人们眼里,最真挚感人的侗族大歌,不在舞台上,不在追光灯下,而在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侗寨里、鼓楼边。
  唱大歌不仅是侗族青年传承本族历史与文化的一种方式,也是以往青年男女初识相恋直至结下良缘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