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关于古筝,你不知道的12个秘密

编辑:csm351
2020-10-09来源:润扬古筝

  筝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弹拨乐器。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古筝已经广为流传,故也称为“秦筝”,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它是以音响效果命名的乐器,弹奏起来“铮铮”作响,因此称为筝。加一个古字,是借以说明它的历史久远。
  01
  古筝介绍
  古筝有14个主要部分构成,每一部分各司其职,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古筝构造图
  1为筝首,打开琴盒,内部为调音区。2为前端弦孔,又称气眼。3为前岳山,又称前梁,是弹奏区域。4为弦,多为尼龙钢丝弦,潮州筝为钢丝弦。5为后岳山,又称后梁,S弯。6为后端弦孔,目前多为内嵌式,尼龙材质。7为筝尾。8为面板,又称隐间。9为底脚,又名雁足。10为前音孔,又名龙池。11为中音孔,又名中龙池。12为背板,13为穿弦孔,14为琴码,又名雁柱。
  02
  古筝的生产流程
  木材裁切:分别用松木、白鳞松、辐射松等木材制作成固定尺寸的框架侧边,色木制作大小头板和弦钉板,松木或者泡桐制作音梁,泡桐裁切成1.2-1.3米长的木板,一块可用的泡桐原木裁切面板,以自树根往上数第二块最优。
  2.木材处理:目前主流分两种:蒸煮和水泡,主要作用是去脂纤维,去虫卵。两种处理方式区别是:蒸煮木材声音更通透,寿命短。水泡材料稳定性更好,通透的声音来得晚。
  3.木材风干:自然风干,包括框架木材和面板底板,缓慢去除木材中的水分,释放木材形变,保持木材的稳定性。
  4.框架制作:传统古筝是3道音梁(尺寸均不同),一个弦钉板,一个大头板一个小头板,然后将面板和底板用胶压在框架上下两侧。
  5.捆绑定型:多数为面板底板一次捆绑成型,部分高端采用后封底板的方式。将面板底板在热源上烘烤弯曲后固定在框架上,捆绑定型目前用的东西有几种:麻绳、绑带、金属模具,均需要比较大的力度静置到胶完全干,目前主流胶是拼板胶。
  6.音孔刻画:目前主流的是激光雕刻,相比过去手工锯的优点是,内部不留锯末,后封底板为先打音孔,后固定在古筝底部。
  7.岳山装配:岳山+S弯(前后岳山),岳山主体材质是色木,也有一些高端古筝使用红木等较硬的贵重木材。一般前岳山嵌有音条,现在主流的是竹条、塑料,竹条的音色更好,装配好后筝头筝尾和侧板的材质已经完成。
  8.开音盒,上气眼:音盒是在未装配外皮前琴体上开下来的,不是后安装的,一琴一盒。琴头盖加封口条能有效防止琴头盖变形及裂开。
  9.多次打磨油漆:通常高端古筝打磨油漆各6-8遍。上漆,水淋油漆房,无尘环保,采用现在喷漆工艺,上漆薄而均匀,平均每1kg漆真正实用的只有0.3kg。喷漆然后打磨,再喷漆再打磨,喷漆打磨总共需要至少8次。
  10.静置阴干:固定的架子上,通常一次20台同时在车间内风干,禁止阳光暴晒,阴雨天干燥较慢,会加长生产周期。
  11.上气眼、打弦钉、穿弦:古筝穿弦是反向(逆时针)缠绕在弦钉上的
  12.装包入库:通常是直立摆放,音盒(有弦钉的地方)朝下,注意地面隔潮。
  以上就是制作古筝时所要经历的十二个流程,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这十二个流程之间还掺杂着多达183道小工序需要有丰富经验的制筝师傅来实现,所以说每一台古筝都值得使用者们去好好珍惜,无所谓外观,无所谓价值,只要你用心去呵护,古筝就会用它卓然的音色来回报你。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