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中国传统乐器“惊艳”世界

编辑:csm351
2023-04-27来源:中国妇女报

  吴蛮,世界著名琵琶演奏家。她名字中的“蛮”字,取自《菩萨蛮》的“蛮”,父亲给她取这个字,希望她坚强勇敢,敢于闯出自己的天地。
  进入2023年,吴蛮接连荣获美国“国家艺术遗产奖”和“亚洲艺术创变者”两个大奖:
  2月28日,吴蛮获美国民间和传统艺术领域的最高荣誉——“国家艺术遗产奖”;3月8日,吴蛮出席了在纽约举办的“亚洲艺术创变者”颁奖典礼,该奖项用以褒奖在演奏艺术与文化领域展现真正创变力的远见卓识者。
  吴蛮,靠一点一滴接地气的努力把中国的琵琶带到美国,敲开国际音乐界大门,改变世界对琵琶的印象,被评价为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
  推广中国民乐,从街演开始
  吴蛮1964年生于杭州,9岁学琴,13岁在招生考试中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0年,吴蛮决定移居到美国,探索中国传统乐器接下来的去路。
  在当时的纽约,人们不知道什么是中国音乐,更不知道什么是琵琶,在这样一片土地上,她要如何演奏?
  每一次迷茫、思考后,她就只有一个念头:让世界看见琵琶、听懂琵琶。吴蛮第一次在美国表演是在教堂里独奏,听众都是老人,挣了50美元。
  接下来,吴蛮深入美国社会各个角落,在人来人往的街边、周末的教堂活动、中小学校活动、老人活动中心……只要有场地邀请,她就会去。她在许多音乐会上既演奏又解说普及琵琶的知识,讲解琵琶的历史和与之相关的动人故事。
  1992年,吴蛮应邀在洛杉矶市的卡内基音乐厅演奏琵琶协奏曲,成为第一个站在卡内基音乐厅表演的中国器乐演奏家。随后,美国的媒体对她进行了报道。但吴蛮发现,媒体只关注自己作为一名东方女性相貌有多美、旗袍有多么特别,通篇文章只字未提自己手握的乐器和音乐本身,只被自己身上异域风情的一些“标签”所吸引。吴蛮决定:不能穿旗袍演出,要撕掉美国人眼中的标签,让人们关注到琵琶这件乐器和中国音乐本身,然后才能把她当作音乐家。
  美国政府电话邀请吴蛮参加在白宫举行的,为到访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准备的演出。当时,吴蛮和马友友在国宴上演奏了一曲琵琶和大提琴的二重奏。这是第一次合作,之后便开始探讨“丝绸之路”音乐计划的可行性。这个计划的核心是丝路合奏团,它汇集了众多对发掘东西方音乐之间传统和创新的关系感兴趣的音乐家、作曲家以及编曲家,致力于取得卓越的艺术成就及定期推出新的作品。
  吴蛮从美国的街边角落,到白宫,一路高飞,其间赢得了许多奖项。琵琶的推广,吴蛮靠的是一场又一场精湛的演奏,慢慢打开市场。就这样,几百场音乐会后,《纽约时报》的文化记者克兹恩评价:“因为她(吴蛮),琵琶不再是异域奇物,不再完全神秘。可以肯定,这(指的是吴蛮让琵琶变得不再神秘)是对吴蛮所作的成就最好的评价。”在音乐界了解琵琶后,美国人才开始把吴蛮当作音乐家,评论她对音乐的理解、对乐器的掌控,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传播。
  让音乐跨界,让琵琶发展
  跨界音乐,是吴蛮在美国一直用心做的事。
  在20世纪90年代初,西方的环境里,琵琶演奏家做独奏是很困难的。听众只是觉得挺好听的、演奏技法很厉害,但很快就忘了。
  于是,吴蛮下决心要通过合作,让人真正感受到琵琶的魅力。
  吴蛮在美国看到了全世界的音乐文化汇聚,爵士、电子、摇滚……音乐剧场、实验音乐等,各国的音乐家之间会倾听和交流。有时候吴蛮会接到合作邀请,有吹萨克斯风的、拉手风琴的……音乐家之间产生深层次的交流。就这样,吴蛮带着琵琶开始跨界,一切都自然而然。
  1994年,吴蛮与美国现代音乐先锋克罗诺斯弦乐队相遇,使她在北美音乐事业进入新阶段。这也是琵琶第一次与弦乐四重奏相结合。吴蛮用首场实验性演出,征服了她的演奏伙伴与听众,琵琶以新姿态登上舞台,从此开始了双方二十多年无间的合作。
  作为琵琶演奏家,吴蛮在协作中发挥了琵琶的话语权,参与创作与即兴表演。之后,吴蛮被邀请至更多艺术领域中,不仅担任琵琶独奏,甚至戏剧、当代舞、剧本写作以及视觉艺术等领域都向她伸出橄榄枝。
  亚洲协会纽约中心表演艺术和特别文化活动全球总监瑞秋库珀对吴蛮的表演艺术这样评价:“在认识吴蛮之前听过琵琶,但并没有‘惊艳’之感。但初次听到吴蛮弹琵琶,就觉得……琵琶演奏不再像我印象中的中国民族乐器的小家碧玉,而是有震撼力。吴蛮作为一位音乐家,具有非常完美的表现力。”
  吴蛮在媒体对她的采访中谈道:“跨界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你去了解别人,也更了解自己。”通过音乐合作,打破了文化边界,促进了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2006年,由陈怡作曲、吴蛮演奏的作品《上古之舞》,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艺术版用整版篇幅报道吴蛮的音乐成就。“甚至在相对落后一些的阿肯色州,都会发来邀请,让我们过去演出。”吴蛮说,“这是一部由多媒体、中国古代书画与器乐演奏共同组成的舞台作品。其中有中国古典文化中的精髓,包括唐诗、书法、瓷器……”
  “文化是一种认知和认同,一种交流和尊重。”吴蛮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