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品鉴|竹乐里的中国气质

编辑:csm351
2023-04-27来源:文旅中国
  我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产量最大的国家,特有的竹文化博大精深,竹乐文化亦是历史悠久。竹是古代“八音”之一,竹乐是中国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世本》有言“女娲作笙簧”;《列仙传》记载,春秋时萧史善吹箫,能作凤声引凤凰止于其屋;晋代即以“丝竹”为音乐的名称,并有丝不如竹之说;唐代将乐师称为“竹人”……
  中国竹乐器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其种类和质量堪称世界之最,仅笛子类就有许多种,如长达3.1米的巨笛、短至4.6厘米的口笛、仅有一个吹孔的吐良、成对吹奏的云南基诺族的尼贝、根据四川大足石刻上的弯管乐器复原研制的弓笛、同时吹出双音的两头笛,等等。
  李白诗云:“笛奏龙吟水,箫呜凤下空。”箫的音色柔和委婉、深沉细腻,相传当年楚汉相争,刘邦的谋士张良手执竹箫上前献计,用箫声和歌声致使虞姬自刎、楚王项羽乌江饮恨身亡,现在亦广泛用于戏曲和音乐生活中,是深受群众喜爱的乐器。箫中名品“玉屏箫”始于明代万历年间,明、清两代为呈送皇宫之贡品,其采用贵州玉屏所产小水竹,经20多道工序制成,现有100多个品种。
  除了笛、箫等大家比较熟悉的竹乐器,还有在彝、苗、哈尼、傣等少数民族地区流行的巴乌,广西京族特有的乐器独弦琴,深受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人民喜爱的芦笙,以及葫芦丝、京胡、二弦等众多比较成熟的竹制民族乐器。此外,广大民间星罗棋布着竹筒、小竹哨、竹口琴(口弦)、捣击筒、竹筒琴等各类竹乐器。
  在我们祖先的竹乐宝库中,有很多值得关注、研究、继承、开发的乐器。比如排箫。提到排箫,很多人会想到欧美的排箫和排箫名曲《山鹰之歌》,其实,我国古代就有类似排箫。《世本》中记载:“箫,舜所造。其形参差象凰翼,十管,长二尺。”《博雅》中说:“箫,大者二十四管,无底,小者十六管,有底。”汉唐以来,石刻、壁画及随葬陶俑中常见排箫的形象。湖北曾侯乙墓出土过珍贵的古排箫实物:竹制,十三管,按长短顺序排列,最低音管长22.5厘米,最高音管长5.1厘米。
  尺八是中国古代吹管乐,因其长度得名。唐代传入日本,而在中国失传,以致许多人都把尺八视为日本乐器。中国古代又称尺八为“箫管”“竖笛”“中管”。陈旸《乐书》载:“箫管之制六孔旁一孔,加竹膜焉。足黄重一均声,或谓之尺八管,或谓之竖笛,或谓之中管。”
  竽则是大家从“滥竽充数”这一成语中知道但未曾见过、听过的古代吹簧乐器,在战国至汉代广泛流行,至宋代失传。我国近年出土的汉代百战陶俑、石刻、画像中多有吹竽的图像。《周礼·春官·笙师》中载:“掌教吹笙竽。”郑玄注引郑司农云:“竽,三十六簧。”另外,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东汉应劭《风俗通》、三国魏张揖《广雅》等书中都有竽的记载。竽的形制与笙相似但较大,三十六管,后减至二十三管。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曾出土一件竽的实物,竽头、竽嘴是木制,22根竽管为竹制,分前后两排呈向内弧形排列,插在椭圆形竽斗内,通高78厘米。竽能独奏也能合奏,并在乐队中起到重要作用。《韩非子·解老》中记载:“竽也者,五声之长也。故竽先则钟瑟皆随,竽唱则诸乐皆和。”
  篪是春秋战国时广泛使用的古代吹管乐,《诗经》《楚辞》等文献中均有记载。《尔雅·释乐》郭璞注:“篪,有底之笛也,横吹之。”篪自唐宋以来,民间不传,只用于宫廷雅乐,时至今日,已鲜为人知。曾侯乙墓中也曾出土了两支篪,一支长29厘米,一支长27厘米,竹制,外涂漆并有花纹,两端封闭,设一吹口,五个接音孔,另有一尾翘孔。中央民族乐团笛子演奏家宁保生经潜心研究,曾在1992年开创性解决了开管与闭管的有效组合,确定了尾翘孔的功能和定位,重新排列了音孔,使这一世上罕见的两端封闭型的古代吹管乐获得了新生。
  当然,许多国家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竹乐器,包括缅甸的“巴德拉琴”、印度尼西亚的“安格隆”、越南的“德朗琴”“格隆布斯”等,可以供我们了解和借鉴。
  人们把最美的声音叫做天籁,“籁”字就是竹字头的。南朝时期,梁武帝萧衍曾写诗赞颂竹笛奏乐的美妙:“柯亭有奇竹,含情复抑扬。妙声发玉指,龙音响凤凰。”竹乐器取材于山林,声音质朴纯真、丰富多样,适合表现自然生活。此外,竹在不同季节、气候与环境下,会有不同的美感与韵致,将其制作为乐器,会产生和而不同的曲调。
  总之,繁多的品种、巨大的产量、不高的价格,为竹乐器的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用竹子做乐器,其材料具有弹性好、速生、环保等诸多的优势,但也存在着壁薄中空、体积有限、形状单一、容易开裂等弊端,需要努力克服。做乐器的竹子要特别注意选材,在产地、品种、外观、年份等方面都有讲究。
  基于我国竹乐丰厚的遗产,经过多年艰苦努力,我们创建了北京竹乐团。乐团所用30余种乐器全部为竹制,除了各种中国传统的民间乐器,也有我独家发明、亲手制作的多个新型竹乐器。如竹板琴弥补了中国民族乐器没有板状打击乐器的空白;失传千年的古代乐器“相”的回归,解决了民族乐器中缺乏低音的短板;还有用1000多度高温烧制而成、可以发出金属音色的竹炭琴……新创乐器主要为满足组建乐团需求,因为乐团乐器要极其丰富,各类乐器还要具备不同音色和音区。北京竹乐团的竹乐器高中低音齐全,吹打弹拉齐备,从最低音到最高音已经超过了钢琴的音域。
  北京竹乐团演出现场
  另外,竹乐器的演奏曲目没有现成的作品样板,每首曲目都要重新编排。北京竹乐团成立之初,作曲家莫凡和杨一丹为我们写出竹乐六重奏《潇湘竹影》和傣族乐曲《小卜少》,乐团作曲家陈崴创作了《竹翠京城》等一批作品。如今,北京竹乐团的曲目既有中国传统的民间乐曲,也有大家喜闻乐见的世界名曲,还有很多自己原创的新曲。这些曲目充分展现了中国民族风格和竹文化气质,演奏时配合服装、舞美,带给观众清雅脱俗的美妙体验。
  作为一个由高水准专业人士组成的独具特色的乐团,北京竹乐团自2007年组建以来,不仅频频亮相国内众多知名剧场和重要活动,还多次走进泰国、蒙古国、墨西哥、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在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后,中心副总裁来信盛赞北京竹乐团“绝妙非凡的表演”,认为演出“介绍了中国传统手工制作的竹乐器的精妙和独特的音色,其独创性和精彩表演让观众惊讶和陶醉”。
  北京竹乐团的演出活动及一系列研究成果、音乐产品的推出,除了有助于丰富我国的民族音乐,在国内外传播竹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还可以通过乐器和主题音乐传递我国生态环保的绿色理念。以竹代木,既保护了森林,又提高了竹子的利用率,借由音乐赋予竹子新的生命。
  竹笋埋在土里的时候是见不到阳光的,但也能感受温暖、体会春风,使劲儿往上拱。我想,我们北京竹乐团的成员就有竹子这种吃得了苦、铆足了劲的韧劲,也有着高洁清瘦的竹子精神。同时,竹是最富生命力的植物,雨后的春笋一天可以长高1.2米。我们坚信,如雨后春笋般节节绽放的中国竹乐,一定会以其独特的中国气质和风韵,为中华音乐的百花园不断谱写新的乐章。
  北京竹乐团中秋节目录制
  (作者系北京竹乐团创始人,陈璐采访整理,本文首发于《中国文化报》2023年4月25日8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