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短视频使用音乐需了解的版权事宜

编辑:csm351
2021-12-10来源:网络

  音乐作品,相对于文字作品、摄影作品,较为复杂。从权利主体角度而言,涉及词作者、曲作者、演唱者、录音制作者等,音乐作品常常被授权给代理人进行运营。
  音乐作品的相对复杂性,导致即使短视频运营者愿意负担一定的授权费用作为成本,也可能因为取得授权的难度而放弃,还有可能花了钱,却不是从真正的权利人主体处取得授权。
  音乐对短视频而言,是一个关键要素,从稳妥的角度,使用平台软件自带的音乐,是平台与音乐版权方取得授权的。但是不同平台提供的音乐素材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有些音乐抖音可能取得了版权方的授权,但是其他平台没有取得授权,那这个短视频就不能发布在其他平台。如果要脱离短视频平台的音乐库,则需要严格确认音乐的版权问题。
  从司法判例以及司法文件看,音乐作品侵权的判赔标准还是相对较低。但是,即使有钱赔得起,但是对短视频运营者、短视频涉及的表演者等,会造成一定时间和精力的牵涉,会有负面影响,是我们更应该考虑的。还可能面临短视频平台的惩罚措施,以及应对大众的负面评价而进行危机公关。
  Papitube旗下视频博主“Bigger研究所”因违规使用背景音乐而被诉侵权一案,是国内首个短视频MCN机构商用音乐侵权案,为原创视频博主尊重他人著作权问题敲响了警钟。Papitube事后对外发布短视频版权白皮书,虽然不是具体针对该案判决作出回应,但是还是其他良好的效果。
  需要强调一下,音乐作品即使不是被表演,仅仅作为BGM使用,也是可构成侵权的。还有一个误区,一条不是商单的短视频,使用音乐作品,是不是可以不用授权。如果你是短视频平台的商业性用户,或者你可以在短视频平台获利,即使此条短视频不能直接获得收益,但是也是在打造影响力,为商业变现做准备。也就是在非商单的短视频中,未经授权的使用,也是可构成侵权的。
  作为短视频的实际运营者,并非法律专业人士,对版权等规则做不到透彻了解,除非经历过某些危机事件,也就是所谓吃过苦头,但是,一定要有版权意识,当涉及版权问题时,务必咨询专业人士。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