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以音乐资源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

编辑:csm351
2022-01-18来源:瞭望客户端
  ◇哈尔滨人没有音乐,就像吃烧烤没有蒜和啤酒,就像在太阳岛郊游没带红肠,就像来了哈尔滨没品味西餐和马迭尔冰棍,就像到了冰雪大世界没看冰灯雪雕
  ◇2016~2020年,哈尔滨共接待游客4.0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71.3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46倍和1.86倍;哈尔滨民航客运吞吐量连续5年居东北四大机场首位
  白雪皑皑,灯光暖柔,静静伫立的哈尔滨大剧院,仿若冰雪童话世界的一只巨大贝壳雪塑。不远处,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内,一台台钢琴、一把把二胡、一幅幅旧照、一个个老物件,诉说着哈尔滨历史上与音乐的不解之缘。
  春来冬往,市民在太阳岛上尽情歌唱,悠扬的歌声飞扬在城市上空,萦绕在夜幕下,伴着松花江畔的江水、索菲亚教堂广场的鸽鸣、啤酒节里碰杯的喧闹,还有冬季炕上柴火铁锅炖的香气蒸腾,共同演绎着冰城音乐生活。
  音乐已成为冰城人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资源,如何挖掘放大这一资源价值,形成音乐文旅创新集群,支撑黑龙江文化强省战略,助力东北产业转型和全面振兴,是"十四五"哈尔滨发展经济的重要发力点。
  音乐之城
  哈尔滨背靠的白山黑水间,历史上活跃着满、赫哲、鄂温克等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把一个个音符注入这片黑土地,生成音乐基因。
  随着中东铁路修建,哈尔滨逐渐从过去松花江畔的小渔村变为国际商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之称。这里随处可闻悠扬的歌声,无论是造型精致的会堂,还是劳动者云集的老道外,人们或喜悦,或悲伤,或义愤,或无助,皆在音乐中感怀慰藉,弹着钢琴、琵琶,拉着小提琴、二胡、锯琴……
  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瞿秋白,1920年以记者身份前往莫斯科考察,途经哈尔滨时,就对这座城市的音乐魅力印象深刻。
  "会场是哈尔滨工党联合会预备开劳工大学的新房子……宣布开会时大家都高呼‘万岁’,哄然起立唱《国际歌》(International),声调雄壮得很。——这是我第一次听见《国际歌》",这段录入瞿秋白著名散文集《饿乡纪程》的文字现陈列在哈尔滨音乐博物馆,记下了哈尔滨人民庆祝十月革命时的音乐印迹。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馆长苗笛介绍,哈尔滨是中国最早引入西方音乐的城市之一,诞生了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诸多第一:1908年诞生中国第一个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1921年成立中国最早的音乐教育机构哈尔滨第一音乐学校,1958年举办中国最早的音乐活动月哈尔滨之夏音乐活动月……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一块铭牌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音乐活力。上面写着——联合国社会事务部2004年以来,对发展中国家最具音乐活力的城市实施授牌。2010年6月22日,中国哈尔滨被授予"音乐之城"荣誉称号。
  世界舞台人民盛会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是这座音乐之城的名片,已穿越60余载。
  新中国成立之初,哈尔滨朝气蓬勃,经常有工人在街上庆祝游行拉歌,工厂企业也多有合唱团。1958年,时任文化部部长茅盾考察哈尔滨,建议组织更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哈尔滨当年即确定哈尔滨之夏音乐活动月方案,决定连续3年开展歌咏活动。
  三年困难时期,为提振群众精气神,第一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于1961年在哈尔滨青年宫拉开帷幕。历时11天,共举办音乐会8台、10场,700余名演员参演,2万人观演。此后,《乌苏里船歌》《太阳岛上》《我爱你,塞北的雪》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也从这个舞台飞向神州大地。
  1996年起,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由文化部和哈尔滨市政府联合主办,定名为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这次华丽转身让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成为全国的音乐盛会。"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耕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此后相继举办全国艺术歌曲比赛、全国合唱比赛等国家级赛事,并促成全国声乐比赛2008年起正式落户哈尔滨。
  后来,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进一步叩开世界音乐大门,吸引了美国、英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团组。2014年,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首次引入哈尔滨,随后,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国际赛事纷纷来奏,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独奏音乐会、祖宾·梅塔携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剧《图兰朵》等国际高水准演出在此展演。
  回望来路,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黄大伟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最初只是人民自发形成的盛会,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已成为流淌在城市血液里的一种文化习惯。他打了一连串比喻形容这种感觉:"哈尔滨人没有音乐,就像吃烧烤没有蒜和啤酒,就像在太阳岛郊游没带红肠,就像来了哈尔滨没品味西餐和马迭尔冰棍,就像到了冰雪大世界没看冰灯雪雕……"
  这种文化习惯也塑造了这座城市的生活气质——每个人都是观众,每个人亦是歌者。百年老街中央大街随处可见阳台音乐会,江畔公园随处可见即兴小合唱,老建筑旁更不乏吹奏者和舞者……群众共享音乐文化已成为哈尔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创新发展音乐文旅
  面向"十四五",哈尔滨把开发音乐文化资源、创新发展音乐文旅产业集群,作为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奏响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交响乐"。
  2016年投用的哈尔滨大剧院彰显了这份用心。该建筑采用曲面的外观造型设计,人们可在此欣赏不用任何电声设备辅助,全靠演员真实嗓音演唱的纯正歌剧。哈尔滨市民和全国游客则把这里视为拍艺术照、听音乐会、观看歌剧话剧的网红打卡地。
  哈尔滨大剧院运营经理王婕然介绍,剧院有很多从国外引入的独家演出产品,还有酒店、机票、演出和旅游一条龙的文旅产品,供游客感受"什么是哈尔滨"。
  与此同时,剧院还与附近的哈尔滨极地馆等热门景区合作,制作"逃学企鹅"等演出产品,推出图书、画册、手提袋、文化衫等文创产品,形成多元产品体系,另邀请俄罗斯艺术家打造儿童芭蕾舞剧团、儿童歌唱团等特色艺术教育产业,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多元文化需要。
  如今剧院演出好评如潮。没有了过去的索票和赠票,游客和市民已养成购票欣赏习惯,并支撑哈尔滨文旅产业不断刷新成绩。据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数据,2016~2020年,哈尔滨共接待游客4.0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71.3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46倍和1.86倍;哈尔滨民航客运吞吐量连续5年居东北四大机场首位。
  出色的表现让哈尔滨成为首批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的城市。"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我们会积极捕捉这一新机遇,加快发展文旅产业,把黑龙江文化强省战略落到实处、深处。"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峰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