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勾勒海派文化吉光片羽,“上海旋律”贺寿昌音乐人物肖像油画展举行

编辑:csm351
2022-11-28来源:文汇报

  43位上海音乐家的鲜活形象,被留存于一人一幅肖像、一个二维码、一段代表作的“上海旋律”贺寿昌音乐人物肖像油画“系列工程”中。其中,油画展的部分11月25日14点在捷豹上海交响乐团揭幕。随后,将于主办单位夏征农民族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展厅,展览至明年春节期间。
  43位音乐家包括作曲家14位、指挥家8位、歌唱家9位、演奏家12位等,囊括贺绿汀、丁善德、黄贻钧、吕其明、朱践耳、曹鹏、闵惠芬、俞丽拿、朱逢博等。其中已有近半数音乐家已不在人士,健在的也都是80岁以上。作曲家肖白在贺寿昌创作过程中去世,终成遗憾。“因而,这一活动既是怀念也是留存,既是肖像展更是‘精神粮仓’。”贺寿昌说。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博士的贺寿昌,其作品参加多类美术展览并被作为政府赠礼。他上世纪90年代任上海文化局副局长期间,分管上海音乐舞蹈行业5年,对上海音乐界历史沿革和代表人物有着浓厚的情结,埋下了为上海音乐家整体画像的夙愿。贺寿昌在大量采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以43位上海音乐界代表人物为创作对象,克服高温,在家中以每一幅画作平均4稿的基础上,呈现出如今的画作。
  曹鹏女儿曹小夏听说贺寿昌要画油画,主动送上门来大量油画颜料——音乐家、慈善家为画家提供绘画材料,本身就是美术界与音乐界的交融、交情与交心。“音乐家也可以通过视觉的方式被记住。”贺寿昌说。
  为了完成这些画作,贺寿昌采访了这些音乐家及其家人。“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帮了大忙。他花了整整4天,联络了上音相关音乐家。”贺寿昌介绍,得益于这些音乐家本人讲述或者由家属提供的故事,让他在创作过程中更加理解人物。
  贺寿昌还会根据音乐家的人物性格配上不同的背景。例如,民族音乐肯定偏向东方美学。古筝演奏家龚一的背景是宋画;笛子名家俞逊发的背景是孤雁飞过陕北,透着苍凉感。背景也会凸显人物的高尚情操——例如闵惠芬的背景是荷花。“荷花是不会真正消逝的,到了冬天看似没有了荷花,但是其生命力依然静悄悄地孕育着。”贺寿昌还介绍说,考虑到要让更多市民看到、感受到这些画面,他首选鲜亮色调。
  “上海旋律”贺寿昌音乐人物肖像油画“系列工程”,除了在位于岳阳路的夏征农基金会展厅展出,还将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肖像与音乐·艺术家与家属见面会”,并举行三场专家主题研讨会——“衡复风貌区国际音乐街如何深入打造”“上海音乐本体如何发展”“人物肖像画对新时代美术创作的意义”。目前,“系列工程”还敲定了8个区的包含音乐欣赏、美术欣赏相关讲座的巡展。这就是贺寿昌要表达的,“我在画完最后一笔的时候,已经感受到很多领域的联动,真是舞台小社会,社会大舞台”,他期待让音乐、美术与人民共享,凸显人人都是软实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