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听!钢琴小镇奏响新乐章

编辑:csm351
2018-03-15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德清小镇洛舍被称为中国钢琴之乡,经过30年的发展,这里已是长三角最大的钢琴制造产业聚集地,钢琴制造和木皮加工是当地的两大支柱产业……”在去年底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这段报道时,记者就想去亲身感受一下钢琴小镇的独特魅力。3月1日,记者跟随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客户经理周方琪和用电检查员邱云,来到洛舍镇乐韵钢琴有限公司和洛峰木皮厂。
  走近乐韵钢琴公司,挂在大楼顶的“中国农民制造世界一流钢琴”的标语显得格外大气而又吸引眼球。
  “这里我们来了10多次了,厂里的一线一表再熟悉不过了!”周方琪和邱云熟门熟路地来到厂区配电房,详细检查起配电柜等设备运行情况以及电容投入情况。


  记者趁着他们工作间隙,向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建伟请教起了钢琴生产过程。“一台钢琴包含有琴盖、马克、击弦机、键盘、音源等多个零部件,需经500多道工序,100多天沉淀后,才能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面对记者的好奇心,杨建伟如数家珍地介绍着。
  “马克作为钢琴生产中的关键部件,可是钢琴心脏。过去一个技术工人靠手工做一天,只能加工2只,而且还会出现不小的误差,影响钢琴的质量。” 在马克生产车间,杨建伟介绍道。
  “现在,有了这些数控机床,公司的生产效率和工艺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目前,我们公司一年却能生产不下5000台钢琴,销往世界各地。他顺手指了指正在作业的设备不无自豪的说道。
  “不过这些精密的加工设备对电的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要求可不低。”检查完马克生产车间和半成品车间的用电设备后,周方琪和邱云加入了我们的对话。为确保这些钢琴加工设备供电可靠,德清公司专门为乐韵钢琴安装了一台用户专用变压器。
  “我们都测过了,电压很稳定符合标准,电力设备也没有隐患,你们可以放心开工了。”邱云的话让杨建伟吃下了定心丸。
  钢琴全身材料的70%都是由木材组成的。无论是钢琴的琴盖、琴壳还是音板生产,都离不开优质木材。为乐韵钢琴公司做完节后用电检查后,此行的第二站便是洛舍镇第一家完成电能替代的洛峰木皮厂。
  洛舍镇被称为“钢琴之乡”的同时,也是木皮生产加工重镇。以前,木皮企业因生产工艺及成本等原因,普遍采用高污染、低效率的燃煤锅炉或直接燃烧木材废料进行烘干加压,对周边环境有污染。一路上,周方琪和记者聊起了洛舍木皮产业电能替代的背景情况。“洛峰木皮厂完成电能替代是整个洛舍地区木皮行业改造的一个典型案例。” 周方琪说道。
  我们走进洛峰木皮厂区,眼前的厂房面积并不大,大大小小的设备一目了然。


  “以前给木材加热,都使用烧煤小锅炉,污染大还不安全。”洛峰木皮厂负责人丁建平指着靠墙的一套设备介绍道,“现在这台电加热器是我们加工的主要设备,环保安全,稳定性也高,好几家企业都从我这里学了样改了这套设备。”
  据了解,节能型环保加热器采用电加热,使用油导热,具有加热速度快,热效率高,节能环保等优点,用它代替原先普遍使用的小锅炉为木材加压提供热源,成了洛舍当地木皮企业的新选择。
  “农村要小康,电力要先行。这些年供电公司对电网的大力建设,大大助推了我们洛舍的‘金名片’——钢琴产业发展。”当记者来到镇政府拜访洛舍镇工业副镇长周帮川时,他不无感慨地说道。他说,今年湖州市政府印发了湖州构建“生态+电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洛舍前期的木皮产业电能替代其实已经走在了“生态+电力”的前头,现在正积极提升电力在各行业的用能占比,努力将钢琴产业打造成“生态+电力”样板,确保企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伴随着钢琴上下游产业的升级,近年来德清公司也不断加大钢琴小镇电网建设力度,先后完成了110千伏洛舍变二期扩建工程,新增变电容量5万千伏安,新增及增容改造配变81台,新增配变容量1.76万千伏安,电网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据悉,2017年,洛舍小镇年产钢琴超6万架,占全国钢琴总产量的1/6。2018年,正如周帮川镇长所言,供电服务正助力当地产业升级。洛舍小镇,将以钢琴产业为载体奏响新乐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