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龙凤乐器隆重推出复原创新专利产品——轧筝

编辑:csm351
2022-02-11来源:专利发布
  轧筝是中国弓弦乐器的先驱,是中国最早出现的传统拉弦乐器,它可能是在弹拨乐器的基础上改制而成的,演奏时用竹杆或高粱杆削皮擦上松香与弦摩擦而发音。属擦奏弦鸣乐器。据《旧唐书音乐志》载“以竹片润其端而轧之”。轧筝历史悠久,大约出现在唐代,唐诗人皎然的《观李中丞洪二美人唱轧筝歌》一诗生动地描述了当时轧筝演奏的情景。在南宋宫廷宴乐中轧筝也占相当的地位。轧筝多用于演奏歌唱性的乐曲,可也作为伴奏乐器。轧筝的弦数在7弦至13弦之间,演奏形态则有坐奏、立奏,后逐渐失传。
  轧筝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民族乐器研制厂有限公司是扬州市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企业在三十年前就创新复制低音轧筝(凤首低音拉筝)供老干部筝乐团使用,今收藏在华夏琴筝艺术博物馆。为宣传和推介古代轧筝,目前公司正加大研发投资力度,轧筝系列产品(高音轧筝、中音轧筝、低音轧筝)已申报国家专利,还培训企业员工,改编乐曲,举办轧筝演奏活动,并组织编写《轧筝自学教材》。
  轧筝简单易学,右手持弓演奏,比较古筝的右手不需进行难度较大的专业技能训练,左手以吟揉为主,按滑为辅,不如二胡右手把位和音准等复杂的技巧。
  轧筝音韵典雅,声韵相成,音量较大,适合歌唱性的乐曲,可独奏、齐奏,亦可作为伴奏乐器,具有一定的群众性。
点击上方图片欣赏视频
  轧筝的复原及演奏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对中国民族乐器的发展及音乐史的研究,对传承和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具有极高的价值,当今有些文艺团体和民族乐团已把轧筝列为主奏乐器,或出现《轧筝协奏曲》。
  当前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形势喜人,全国已形成古筝热,古琴申遗成后彻底改变知音难觅的局面,可谓前景辉煌。轧筝的复原和推广对琴筝文化的繁荣将大有裨益。
  龙凤乐器的生产企业是扬州民族乐器研制厂有限公司和扬州市邗江天籁乐器厂,前者创建于1986年,是扬州首批以生产古琴古筝为主的少年宫所属企业,在以教促销弘扬琴筝文化方面是有口皆碑。龙凤品牌被评为“扬州老字号”企业;被评为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公司董事长田步高老师被评为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被文化部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是“中国古筝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授予“民乐艺术终身贡献荣誉称号”。
  2021年是中国乐器协会的“科技创新年”,田步高、田泉父子研制开发了低音古筝、高音古筝、低音古琴、双弧三箱古琴、新型古瑟、古筝、古琴斫琴试音器、高、中、低音系列轧筝等新产品并申报了十五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十二项发明专利,二人均被乐器协会评为“科技之星”,企业荣获科技进步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