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教育专家说:六岁前不要让孩子学钢琴,开始得越早放弃得越快

编辑:csm351
2021-07-08来源:百家号

  这届父母,在孩子身上的投资越来越大了。一岁开始上早教课,两岁开始英语启蒙,三岁上数学思维课,四岁开始学钢琴……想让孩子早点开始,至少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培训机构也极力鼓吹早学习对孩子的好处,常常有老师会说:四岁再不开始学钢琴就晚啦!家长听了很焦虑,于是给孩子报了班买了钢琴,结果往往才几个月孩子就死活不学了。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少儿音乐教育指南》这本书给焦虑的父母一剂降压药,本书作者郑又慧老师说:六岁前不要让孩子进行一对一的乐器学习!因为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发育还不够成熟,过早学习不但没有好处,反而可能破坏孩子对音乐的兴趣,甚至因为亲子关系恶化造成严重后果。
图书封面
  从教三十多年,台湾儿童音乐教育专家郑又慧老师,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四岁男孩柏康看起来很喜欢钢琴,每当经过琴行,他就趴在玻璃橱窗上看着乐器行的钢琴。听到有人弹琴,他也会露出很羡慕的神情驻足欣赏,直到别人弹完。孩子的妈妈咨询郑老师:是否该为他买一架钢琴,并且开始学琴?其实这种表现在很多孩子身上都可以发现,因为钢琴这个庞然大物的造型和声音是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孩子们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郑老师不建议让孩子这么早学习钢琴,因为学习钢琴所需要的手指小肌肉还没有发育好,孩子的注意力也无法长时间集中,也无法很好地辨别五线谱,所以过早给孩子超出能力范围以外的压力,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柏康的妈妈接受了,可是没过多久,有位钢琴老师对她说:四岁再不学就太迟了。于是她很快花了大约两万元人民币买了一架钢琴,并向这位老师学琴。不幸的是,柏康的学习兴趣维持了不到一个月,就再也不肯靠近钢琴,还说:“我要拿斧头把钢琴砸掉!”妈妈后悔不已。
  你可能会说,很多成功的孩子都是很小就开始学琴了,比如郎朗、李云迪、王羽佳……但是郑老师说,这些孩子只是少数,而更多的孩子却失败在了“太早开始”。在英国,音乐学院和私立学校,基本都是等孩子六岁甚至八岁才开始乐器学习。
  看到这里你可能松了一口气,这下不用着急了,等孩子六岁看看有没有天赋再考虑学习音乐吧。也不是的,孩子有没有音乐天赋,取决于家长在他们幼年时有没有给孩子做到充分的准备。而最好的音乐启蒙地点不是培训机构、学校,而是在自己家里;最好的音乐启蒙老师是父母。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书中反复强调了家庭音乐启蒙的重要性。历史上那些音乐大师,贝多芬、莫扎特、海登、巴赫等等,长辈中要么本来就是音乐工作者,要么是音乐爱好者,他们从小就浸泡在音乐环境中,再加上自身的音乐天赋,才有了后来的成就。不过也有大量的例子说明,父母并不需要是音乐领域的专业人士,只需要从小给孩子创造足够的音乐环境,对于音乐欣赏和一般的音乐学习就够了,音乐天分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具体怎么做呢?可以随时、随地放音乐给孩子听,不必要求孩子安静地坐着欣赏音乐,音量不要太大,音乐播放器材无需多么昂贵,但也不可太粗糙。可以给孩子反复播放一首曲子,大部分孩子喜欢重复地听同样的音乐,这样会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在婴儿期,可以选定几首音乐在不同的时间段播放,比如睡眠时放安静的,吃饭时放优美的,起床时放节奏清新的,游戏时放明朗愉快的。孩子在三年级之前,音乐尽量用“听”的而不是“看”的,不要对孩子的眼睛造成负担。读书学习时也可以放音乐,但是要放没有歌词的纯音乐,乐器独奏、重奏、室内乐都可以,音量要小。
  孩子到了四岁,可以让孩子参加一对多的音乐团体课,国外也叫“琴童准备课”。经过在家庭中几年的音乐熏陶,孩子对音乐产生了一定的兴趣,这时通过好的音乐团体课可以让孩子对音乐和乐器有更多的感性认识,并且很好地锻炼孩子的听力、创造力,为将来学习乐器打下基础。
  很多家长没听说过这种课程,以为是一个老师带几个孩子一起学习某种乐器的那种大课。其实那是传统课堂的形式,而更加符合孩子天性的是非传统的课程,比如现在很流行的奥尔夫音乐课。传统音乐课更注重技法学习和乐理知识,并不适合六岁以前的孩子。而真正好的团体课是很难设计的,商家打着奥尔夫的旗号,或者各种五花八门的教育理念,实际只是披了层外衣的传统课程,所以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分辨。
  音乐团体课更适合年龄小的孩子
  郑老师给了我们一套判断好音乐课程的方法:
  *在课程内容上,模仿的部分不要占用过多时间,给孩子充分的时间自己去探索以及创作。如果过多进行模仿,孩子的思考模式僵化,再让孩子去探索就会遇到许多心理上的阻碍。
  *真正从孩子角度出发的课程,“音乐感性学习”与“理性知识学习”的比例为8:2,并且孩子年龄越小,理性知识的内容应该越少,甚至消于无形中。
  *师资是选择课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好的老师可以敏锐观察到孩子的状态,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引导他们学习音乐。
  一堂认识澳洲山区吹管子乐器亲子音乐课
  找到了好的团体课机构,经过两年的“浸泡”,六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根据他们的性格、喜好选择乐器学习了。家长可以跟着孩子一起学一段时间,陪伴孩子走一程,这样能够更好地了解孩子面对的是什么,也能够更好地跟孩子交流学习的内容。学习乐器之路,家长应该做“顾问”而不是“监工”,给予孩子帮助和支持,保持距离,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
  这本书还详细地介绍了家长对于乐器的各种问题,如何进行乐理知识的启蒙,以及各种常见的家长疑问。
  给孩子规划音乐学习之路,有这一本书基本就够了。如果你想给自己的孩子进行音乐启蒙,或者孩子正在学习乐器,那么建议你读一读这本《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音乐老师——少儿音乐教育指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