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父母要提高孩子的审美意识,“音乐”是提升自身素养的高效技能

编辑:csm351
2021-08-01来源:温爸教子

  了解了初步的音乐知识,才可能使听者通过反复实践,互相比较,产生联想和类比,达到了解音乐的目的。
  其次,要善于联想和想象。音乐是通过音响变化来塑造形象,反映现象,表达情感的。这就需要欣赏者根据音乐乐曲的有关情况,产生相应的联想和想象,创造自己的音乐形象,以达到领会、品味的目的。
  最后,还应注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向孩子介绍一些好的曲子,反复让他听,记住一些主旋律,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分析音色、音强和演奏的技巧。
  同时,读一点有关的资料,了解作者创作的意图,最后达到音乐与欣赏者融为一体,陶醉在音乐美的意境里。对青少年的音乐欣赏不能求之过深,也不应放任自流。
  因为音乐自古以来,就有情趣高雅、情趣低俗乃至靡靡之音的区别。有人曾对我国一些家庭听音乐的情况,做过一个访问式的调查,结果发现:爱听典雅严肃音乐的家庭,一家人在多数情况下能和睦相处、礼貌待人。
  爱听热情奔放音乐的家庭,家庭成员常是思维活跃,富有朝气;爱听格调不健康音乐的家庭,家庭成员动不动就吵架,家庭气氛不和谐。
  青少年也一样,躁动不安的乐曲不利于他们稳定心绪,不管做什么都难以集中精神。可见听音乐还是应该有所选择的。当然,这里不是说音乐就起绝对作用,是唯一因素。
  但至少是起重要作用的。家庭中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时,还要注意引导他们听不同类型、风格的作品,特别要帮助他们学会听严肃音乐。不能只是流行音乐和港台歌曲。
  一般可以从听轻音乐、进行曲、圆舞曲开始,渐渐提高欣赏能力,达到能欣赏交响乐一类的作品。学会一种乐器好处是很多的。
  如果要识谱、记谱,要理解音乐作品才能吹奏好曲子,这本身就是重要的审美实践活动,并且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提高了他们的审美情趣。无论吹还是弹,都是手脑并重的活动。而手的灵活性的训练,对于开发大脑的各种功能有很大促进作用。
  兴趣的集中和稳定可以使人获得深刻的触及事物本质的知识,发展某个方面的特殊能力,给我们带来创造性的活动,立志成才的青少年同学在发展自己的兴趣时,对此应予以重视。
  如果说家庭是教育子女的第一课堂,那么,这课堂上第一任教师便是父母,婴儿出生后三、四个月,开始有了初步识别人的能力。
  在一般情况下,他认识的世间第一个人便是母亲。从此,在父母和其他家人的照顾教育下,孩子开始步入了漫长人生道路的第一阶段——儿童时期。这一时期,在还不成熟的孩子幼稚的心目中,父母的形象,就是社会的形象。
  父母的每一个言谈举止,都会对孩子产生较大的影响,父母带领子女进行的每一个活动或游戏,都会给孩子留下较深的印象,有的甚至决定着孩子的前途和命运。
  新加坡世界级的音乐指挥家朱晖,24岁就蜚声欧洲乐坛,被人喻为是摸到了“音乐灵魂”的人。
  他并非生来就是“音乐神童”,也不是出身于音乐世家。朱晖逢人便说:"我的成功,首先还得归功于我的首任老师——父母的培养。“小朱晖6岁时,父亲发现他喜爱音乐,就给他买了一把童式小提琴,并简单地指导他练了起来。
  所以,为了鼓励他在音乐领域成才,父亲特地在他房间里挂上6位伟大音乐家的相片,并经常激励、赞誉他,后来又请了名师指导。
  所有这些,都为朱晖日后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朱晖的父母教育孩子是成功的。他们的成功就在于重视了家庭教育,当了合格的首任教师,在家庭的各种活动中,利用形象教育、鼓励、激励等方式,引导孩子成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