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接触艺术教育的孩子学到的,远远超过他们所学的艺术本身

编辑:csm351
2021-12-28

  现在的孩子,通常学得比较多。
  艺术方面:钢琴、绘画、书法、口语、写作、古筝、跳绳、尤克里里、架子鼓、双排键、电子琴、舞蹈。
  体育方面:羽毛球、篮球、乒乓球、跳高、跳远、体能。
  ……
  我不禁问自己,学习应该看重数量还是质量?
  我是倾向于质量的,着重培养一项或两项特长爱好。当然,如果你的时间或精力富足的话,并不局限于一两项。
  1、艺术也能让孩子懂得找出错误,加以改正,并继续前行
  学画画的孩子,通常有两种画法。
  第一种是画画之前先用铅笔起稿。
  我经常仔细观察孩子作画,用铅笔勾勒轮廓,没多久,一副拥有外在轮廓的画就展示在我眼前。
  用铅笔作画的过程中,哪里画得不好,橡皮擦就起到了作用,它能擦掉不满意的笔触和线条。
  就像雷夫说的:
  艺术原来也有“让孩子们懂得找出错误,加以改正,并继续前行”之美。
  第二种则是,抛开铅笔,直接用钢笔或者中性笔画。
  虽然失去了铅笔不能改错,但是我却发现。孩子画画的时候,更加聚精会神、心无旁骛了。
  因为,他要将所有的心思集中在画作张,一气呵成。每一笔在落笔前都要打好腹稿,思考如何落笔,孩子会争取做到线条的流畅性。如果一笔不能画好一条线,而断开画好几笔的话,那么画作,也就失去了灵动。
  当然,就算真的落笔不对,也是有机会挽救的。
  有一次,孩子在画日记画时,不小心把鼻子画坏了。他思考了一会,拿着笔在画作上的嘴巴、鼻子这一直涂。
  这是放弃这幅画了?
  并不是,他让那个“小朋友”带上了口罩。
  瞧,是不是将败笔藏起来了。
  2、拥有一技之长,会让人更自信
  学生有一技之长,可以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不管是在校园的艺术节,还是在亲朋好友面前,你都能展现出这项技能。而大家的掌声是对你最好的激励。
  就算日后步入社会,也不缺少展示的机会。
  工作单位会开展活动、比赛,你的技能就派上了用场。
  与同学、朋友的交往有时也离不开技能。
  比如,一群曾经的男性同学、好朋友或者同事,是不是喜欢相约边打篮球边交流。
  一群女性朋友呢,可能去喝喝茶,聊聊天,逛逛街。也有可能带上羽毛球,一起出出汗。
  这无疑是给社交多了一条沟通的渠道。
  我的两个孩子都在学习钢琴。但是,我常常在想,每天练习钢琴所花费的时间,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三四个小时。那会不会耽误了很多学习的时间,从而影响学习呢?
  我一度陷在这样的矛盾中,胡思乱想。
  然而,今天我读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艺术爱好者》里有这样一段话:
  当我发现孩子们对第56号教室外的世界更感兴趣时,我相当气恼。我们学校有个管弦乐团,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申请入团。这表示他们一个星期有两天上午必须在上数学课时离开教室。此外还有合唱团,这又会占用一小时的上课时间。
  可是我大错特错了,其实我根本就不用担心那些学生。
  当时的我以为学生上了音乐课,课业就会赶不上进度。结果令我跌破眼镜的是:参加管弦乐团和合唱团的学生,不但进度和其他同学并驾齐驱,而且表现还是全班最好的。
  是啊,艺术的作用不仅仅在于艺术本身。
  我忽略了因为艺术带来的自信,自信的建立可以让我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3、自信的人拥有不怕困难的精神
  高尔基指出:“只有满怀信心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把自己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的孩子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不仅仅是练钢琴。
  弹钢琴的时候,左右手弹的分别是不同的曲子,这就锻炼左右手的配合能力。
  如果你真心喜欢钢琴,弹钢琴对你来说是一种享受。尤其是经过几天的练习,把一首曲子弹得如行云流水一般。自己在弹的过程中,是放松的,它令你沉醉其中。那么,钢琴,它也可以陶冶情操。
  练钢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它也会枯燥、乏味。但是时间久了,如果你能坚持下去,它也能培养你的耐心和恒心。
  学习中,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难题,都需要耐心和恒心。有了这两颗“心”,你才能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畏惧,迎难而上。
  美国教育家戴尔.卡耐尔在调查了很多名人的经历后指出:
  “一个人事业上成功的因素,其中学识和专业技术只占15%,而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占85%。”
  我们的孩子,在很多时候,是热情奔放的。在艺术的学习中,很多孩子会把热情奔放的天性演绎地淋漓尽致,这就足够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