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给钱也不愿意教这些孩子!听听音乐老师们如何选择学生

编辑:csm351
2022-01-18来源:音教艺术网

  当今社会的很多家长认为艺术教育是需要大量的钱财来支持的,不假。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的是,有一些孩子,即使交更多的学费,老师也不愿意教!以下几种学生,最令老师头疼了!快来听听音乐老师们都是怎么说的吧!
  不慢练的学生
  无论是声乐还是器乐,慢练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过程。所谓“欲速则不达”,想要飞快地演奏或者歌唱,都需要一遍遍苦苦地慢练!
  如今学琴的孩子很多都有一个坏毛病,就是急于求成!恨不得刚拿到的新曲子,就要一飞冲天达到演奏家录像的速度。这样的现象一方面反映了一个孩子静不下心,无法持续承受枯燥乏味的慢速练习;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没有很好的练琴习惯,这样做会使练琴变得粗糙,细节得不到处理,重点技术难点得不到有效的训练。慢练是快速的基础,那些一上来就喜欢将曲子演奏得飞快的孩子,无疑会使音乐老师头疼!
  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教授就曾强调慢练的重要性:“想要唱得清楚语速更快,除了科学的发声方式外,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想要‘快’,先要‘慢’!’”
  不重视基本功的孩子
  有一些不懂音乐的家长会问老师:“我家孩子已经学这么久了,怎么还一直在弹这些枯燥无味的练习曲?”其实,前期漫长的基本功训练决定了一个孩子未来的音乐道路能走多远。很多已经考上音乐学院的师哥师姐都会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小时候如果能好好地把基本功训练得更好就好了。基本功全靠孩子在小时候一遍遍苦苦地练习这些练习曲、音阶琶音、《哈农》等来获得,很多钢琴家甚至终身都抱着《哈农》练习,可见基本功有多么的重要。
  郎朗的父亲曾对郎朗的启蒙老师朱雅芬提出过疑问:“为何要压着他一直弹低程度的基础练习呢?”朱雅芬当时只回了一句:“你不要急,将来有你快的时候!”
  孩子家长不配合的
  我国著名钢琴家陈敏曾说过:“学艺术20%靠老师,20%靠学生,60%靠家长!”孩子从小学艺,家长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孩子的成绩离不开家长的付出和陪伴。请家长们扪心自问一下,您是否接送孩子上下课?您是否陪伴孩子上课时在一旁刷着手机?您是否在家经常陪孩子练习?您是否配合音乐老师的教学安排?您是否经常责罚孩子甚至打骂孩子?您又是否足够理解鼓励您的孩子?周末的时候会不会经常带孩子一起听一场音乐会?
  如果这些问题您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那么这60%的短板您将如何弥补?
  不能坚持每周上课的孩子
  有些孩子学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周上课,下周又不上课了,非常自由随意。这样没有规划的学习是非常耽误学习进度的。学艺需要“台下十年功”,是长期坚持努力才会有成果的事情,不是一时的热情,更不是儿戏。如果您重视孩子的音乐教育,一定要长期地保持下去!
  前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民在面对学生一周没练琴的时候就表示:“因为没练琴而不来,老师会更生气,这要比不练琴更加严重——这不是学习习惯的问题,而是已经变成了学习态度的问题。”
  不能每天练琴的孩子
  您的孩子能做到每天坚持练琴吗?中国钢琴界的泰斗周广仁在93岁高龄依然保持着每天练琴的好习惯,并说道:“你每天练跟不是每天练,这区别大极了!”
  良好的练琴习惯能帮助我们获得更牢固的钢琴技术,每天连续的练习有助于巩固肌肉记忆,也能锻炼孩子的毅力。练琴不在于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疯狂训练,而在于每天哪怕一小时的持续性。艺术学习是一件长久的事情,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关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