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儿童艺术教育 到底要培养怎样的孩子

编辑:csm351
2022-05-10来源:上观新闻
  儿童艺术教育,到底要培养怎样的孩子?“儿童艺术教育不是以培养艺术家为目的。开发每个儿童身上都具有的创造力,才是艺术教育的重点,这种创造力随着‘自然规律’会逐渐发展壮大。”19日,中国福利会所属宋庆龄幼儿园举办的“点燃儿童的想象力”——儿童艺术教育跨界论坛上,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周长江这样说。
  在上海市教委托幼处处长孙鸿看来,艺术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去感受、理解、表现、鉴赏,进而拥有体验美、辨别美的能力。孙鸿呼吁,幼儿园和幼儿教育工作者引导家长做出改变,不过多关注功利,一起保护孩子原始的艺术感受、保护艺术的原生态。
  论坛上,多位艺术、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幼儿艺术教育的多重视角”“儿童、艺术与社会”“中国幼儿美术的教育实践”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华东师范大学李季湄教授说:“儿童视角、艺术视角、文化视角和教育视角是儿童艺术教育四个不可分割的视角。要以儿童为基础,以艺术视角为特征,文化视角为精神和灵魂,教育视角为目标、路径和方法,将之联系起来,从多方面的切入,才能把握好儿童艺术教育。”国际艺术教育学会亚洲理事会胡俊建议,幼儿园要深入研究中国传统美术文化,在幼儿美术教育领域中运用中国画的媒介、审美、教法。
  由1000多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宋庆龄幼儿园在园幼儿及毕业生代表共同创作的《孵画》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同日开幕。画展取名《孵画》,源于儿童具有由内而外的生长力量,基于儿童立场的艺术教育将会更好地让他们萌发对美的感悟,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本次展览的24件在园幼儿集体作品及47件毕业生代表作品,充分表现了宋庆龄幼儿园孩子们对世界的理解和对多元文化的尊重包容。
  艺术家周春芽说,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是最单纯和质朴的,富有想象力、创造力。这是很多成熟的艺术家一生都在追求的东西。因势利导,发掘和孵化他们的本领,守护最珍贵的童心,是儿童艺术教育的关键。
  宋庆龄幼儿园是上海第一所由中国人创办的国际性幼儿教育机构。建园30年来,始终致力于探索多元文化背景下符合幼儿成长规律的优质早期教育。论坛和画展两项活动旨在通过多个视角分享幼儿艺术教育实践成果和创新思考,为推进“幼有善育”提供有益借鉴。在宋庆龄幼儿园园长朱素静看来,幼儿艺术教育在于让孩子们自由、自在、自足地吸收和创造,用艺术点燃他们的想象力,为每个孩子搭建展示的舞台。
  画展将持续至10月21日,每日面向社会开放。由宋庆龄幼儿园幼儿设计的文创作品销售所产生的收益将捐赠给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爱心助我高飞”公益项目,资助更多有艺术天赋和热爱艺术的孩子实现梦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