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关于儿童成长黄金期音乐学习的重要性

编辑:csm351
2022-06-17来源:中国日报网

  音乐教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儿童的音乐教育,它以自己独特的内容渗透到儿童的日常生活和思维习惯中,促进儿童健全人格的形成。因此在我国的儿童教育中,应该加强儿童音乐教育,加强儿童情感体验活动。
  音乐教育与儿童早期教育的关系,儿童早期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丰富环境的教育活动,能有效地促进儿童的智能发育。儿童时期是孩子各种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这就显得早期教育对于儿童而言尤为重要了。早期教育并不意味着强迫孩子背唐诗或认字,而是要了解孩子天生的学习与探究的动力,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使智力得以显现,身体、情感、智力、意志等获得全面的、充分的发展,满足他们成长所迫切需要的感觉刺激和学习经历。因此,早期教育并不是单纯地为了促进发育,而是让孩子在教育活动中开发潜能,是一种重在学习过程而不单纯追求技能训练和知识掌握的教育。
  音乐教育和儿童早期教育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要促进儿童全面的、和谐的发展。应该充分发挥音乐教育这一优势,发掘儿童的潜能,塑造儿童健康活泼的个性,促进儿童全面和谐的发展。在音乐教育中,进行的应该不是单纯的音乐课程教学,而是对人的培养,应创造机会让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充分体验和发现。儿童有了一定的音乐能力之后,再结合与教材相关的知识和生活体验,引导儿童感受和领悟音乐的情绪情感和教育内涵,这样就能促进儿童多方面的发展。当然,儿童音乐能力的形成、音乐教育的成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一个个音乐教育活动中,通过音乐教材,一点一滴的培养起来的。如果老师能有意识有目的地安排培养和教育计划,组织好每一个音乐教育活动,就一定能使音乐教育在儿童成长中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
  有利于儿童情感的培养作为情感艺术的一种,音乐能够有效地传达人类感情,而情感的培养也正是现代素质教育所提倡的核心内容。情感上的体验是幼儿音乐教育的首要目标,通过这种体验,儿童能够得到宁静、松弛、紧张和愉悦等种种不同的感受,这些情绪都会带给儿童不同的心理反应。通过音乐的方式进行情感教育能够更加深刻地触及儿童的内心世界,让儿童在音乐中成长,能够为其音乐知识的学习和健全人格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能够培植其学习动力。儿童在音乐学习过程中,能够受到旋律和音乐的刺激而产生各种情感,从而使其消除紧张状态,达到心理和情感上的平静状态,更能够获得情感上的平衡。
  培养儿童的感知能力,感知能力是智力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儿童认识世界、积累知识、经验的重要途径。儿童学习音乐不需要先认识文字符号,而是通过感知。对于音高、节奏、力度、音色等的辨别力,对于音乐结构形式的感知,都会提高儿童听觉的敏锐性、选择性和对音乐的整体感受性。音乐的学习不仅是耳朵和手指的事情,它还会引起全身官能的反应。伴随着律动、舞蹈、乐器进行的歌唱或表演活动,要求儿童的耳、眼、脑、四肢协调作用,可以培养孩子的敏锐感觉,提高大脑反应的灵活性。音乐艺术和其他艺术一样,具有形象性的特征,但音乐中最重要的乐音又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其高低与时值的长短、音乐的开始和结束、时间和空间的关系等等,对于培养儿童的直觉、分析、想象、创造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可以在儿童游戏及日常活动中,给他们播放一些喜欢的、旋律优美动听的世界名曲,如《天鹅湖》、《动物进行曲》等,这些乐曲的形式、内容都符合儿童欣赏的水平,儿童也能理解。通过那一首首优美的乐曲,把儿童带入美的境界。
  培养儿童的想象、创造能力想象力是人类创造活动的基础。音乐活动中儿童的参与、探索、表演、动手实践,使他们有机会独创、试验自己的艺术想象。他们哼唱或是拍击出一个旋律或节奏的片断,或者表演了什么动作,可能很幼稚,甚至不可能再重复,但这是可贵的创造性活动,是儿童尝试对已经感知了的东西进行变化与重新组合。那些极富想象力的儿童音乐作品,更是童心幻想的大世界。比如,听完一首儿歌之后,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用图画、符号描绘出对音乐的想象,说说对音乐的感觉,配合音乐做一些即兴的、带有简单情节的表演等等。老师不要以过多的语言、过于具体的描述代替对音乐的听赏,要让孩子从听引发感觉,做出表现,给他们留有充分的想象空间,以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