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产生一个适当的音乐神童

编辑:csm351
2023-08-14来源:百家号

  作为一个经常在我的专业活动中将音乐、学习和心理学这三个词放在一起的人,我偶尔会接触到有兴趣更好地了解音乐神童的人。事实上,我在几年前就写过一篇关于神童的博文。最近,我与一位作家写了一篇关于墨西哥流浪乐队神童马特奥·洛佩兹的故事,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他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墨西哥流浪乐队。

  与1970年的《音乐神童的心理学》一书相比,我2013年的博文看起来并没有那么过时,这本书仍然很容易出现在该主题的互联网搜索结果中。任何真正想明确了解音乐天才的人都应该参考《音乐天才:心理学、教育学、音乐学和民族音乐学的解释》,这是2016年由著名的音乐教育和音乐心理学研究员和学者Gary McPherson编辑的选集。这篇朴素的博文无法替代35章的卷,但因为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如此引人入胜的话题,所以我在这里提供我自己关于音乐天才的个人常见问题解答。
  正如我在其他地方所写的那样,在鼓励孩子们从事音乐方面,一直存在的关于天生音乐天赋的神话往往弊大于利(Woody,2020年)。将音乐能力归因于超自然的天赋是对人类知识从科学研究取得很大进步之前的“倒退”。事实上,音乐心理学研究人员已经很好地解释了卓越的音乐表演技巧是如何由生理特征和环境催化剂的结合产生的(McPherson&William,2016)。
  什么是神童?
  音乐界没有一个管理机构可以证明年轻的音乐家是神童。神童是人们用来形容能力非凡的年轻表演者的术语。使用这个词似乎召唤了超自然的领域。prodigy这个词的字典定义包括描述符“莫名其妙”,并指出这个词来源于拉丁语的预兆,这是未来事件的标志。
  更实际地说,“神童”这个标签表示一个年轻人可以做同龄人做不到的音乐事情。所以这确实是一个比较术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更容易听到神童这个词用于幼儿而不是成年人。年幼的孩子在长大后很难保持比较优势,因为他们的同龄人自然会变得更有能力。多么少年必须做才能被称为神童是一个相当高的标准,因为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许多青少年喜欢制作音乐并且非常有动力去实现。因此,与所有其他人相比,要清楚地脱颖而出要困难得多。这就是为什么作为成年人,以前的神童通常与所有音乐家混为一谈。在成年表演者中,基本上没有其他人可以做到的音乐技巧,这才是当时脱颖而出的莫名天赋所需要的。
  此外,相比之下,非常年轻的神童受益于成年人对小孩的期望通常较低。大多数年幼的孩子能够做的事情和他们实际做的事情通常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情。他们匹配的一个领域是口语专业知识。绝大多数蹒跚学步的孩子都能熟练地使用他们的母语。到了学龄前,他们可以通过语言熟练地表达感情,发挥创造力(编故事),甚至可以记住冗长的文本——例如,逐字学习一本最喜欢的睡前故事书,尽管他们并不知道怎么读呢。有了合适的机会和个人特点,孩子们可以以同样的方式学习音乐。通过音乐,他们可以学会个人表现力、创造力和记忆力。
  什么样的机会和个人特点可以带来惊人的音乐才能?
  简而言之,曝光起着巨大的作用,但是对于年幼的孩子,它需要是正确的曝光方式。天才的理想条件是当他们以极高的频率和一致性接触音乐,并且他们以一种对他们有益的方式体验它。也就是说,他们喜欢它,并且生活中重要的其他人鼓励他们参与其中。这是先天与后天之争的后天因素。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教养的重要性。从来没有一个新生儿从子宫里出来,唱着可识别的曲调或拍着有节奏的图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知道音乐技能是培养和学习的,而不是作为人们与生俱来的东西遗传下来的。随着人们学习——从婴儿、儿童到成年——他们所学的东西都会被编码到他们的脑海中。心理学基本上将音乐和其他领域的专业知识定义为获得并存储在长期记忆中的累积知识和技能(是的,所谓的“肌肉记忆”存在于头脑中,而不是肌肉中!)。因此,神童的大脑可能与其他孩子的大脑天生不同。只是与同龄人相比,他们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在脑海中建立更多的音乐知识和技能。
  保持注意力的能力可能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幼儿的注意力很短是典型的。基本上,他们需要改变刺激来保持对某事的参与。神童似乎对他们的专业领域有着特殊的关注。这是一个动机问题。
  是什么激励了天才?
  产生一个神童肯定需要多种激励因素的组合。父母让他们的孩子做他们喜欢的活动并不罕见——也就是说,他们有内在动机去做的事情。父母采取非常不同的方法也很常见:在确定他们认为孩子“有天赋”的领域后,他们会推动孩子接受以纪律为基础的严格训练,这需要很多外在动机。这些育儿方式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太可能培养出技艺超群的孩子。
  正因为如此,才应该庆祝神童。与其将他们尊崇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得了无法解释的超自然天赋(超出他们或任何人的控制范围),我们应该为神童们提供的支持和培养,以及他们自身发展的个人兴趣和动力而庆祝。非凡的技能习得确实需要努力,通常是通过刻意练习,这就是为什么支持父母和重要的其他人出现在神童中的原因。但是为了保持这种努力并保持孩子的注意力,表演领域必须真正让年轻音乐家感到愉快和有益。通常在这方面有帮助的是,当年轻的音乐家(周围的成年人)被允许用他们的音乐制作孩子们喜欢做的事情时:玩得开心,玩得开心,尝试和“乱搞”东西,并获得他人的关注和赞美。这可以解释神童似乎表现出的信心。他们看起来像是亲自参与并因他们的音乐创作而得到回报,他们享受着崇拜者的欢呼和掌声。
  让儿童音乐家尽早专攻更好还是全面发展会带来好处?
  这可能取决于孩子正在做的音乐风格。极端专业化——例如,只专注于一种乐器和一种类型的演奏——似乎对古典音乐有益。它反映了古典音乐的价值体系。其他音乐风格本身更广泛,因此,它们似乎更能适应表演者的广度或全面性。例如,在许多流行音乐中,表演者被期望在舞台上跳舞并展示其他戏剧元素。音乐表演的这些视觉和身体方面不太可能在长时间的孤立练习乐器中习得。因此,就某种音乐风格重视“娱乐”的其他元素而言,年轻的音乐表演者可能会因拥有其他兴趣而获得一定的优势。加,
  另一种看待这一点的方法是从动机的角度来看。如果让孩子们专注于他们的音乐而排斥他们感兴趣的其他事物,这绝对会阻碍他们真正出类拔萃所需的动力。也就是说,有些孩子可能只是喜欢他们正在做的音乐(内在动机),因此相比之下,没有其他东西足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在这种情况下,年轻的音乐家也许能够在他们的音乐活动中找到他们需要的多样性。例如,钢琴神童可能有机会创作原创音乐,或者花时间在钢琴上即兴演奏和玩耍,而不是总是为即将到来的独奏会感到被迫练习曲目。
  尽管神童这个词源自拉丁语,意为预示未来的单词“预兆”,但并不是每个神童都能在音乐事业上取得成功。过早的倦怠可能是“宅”音乐儿童的意外结果——即,创造一个旨在加速发展的受控音乐环境(但这可能会在社交和情感上令人窒息)。因此,最值得庆祝的音乐天才不是那些演奏技巧最难解释的人,而是那些在音乐创作中表现出极大享受和成就感的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