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多方协作,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

编辑:csm351
2022-10-25

  家庭教育促进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继2021年6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之后,又一部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重磅法律。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立法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因此,本刊2022年第1期就家庭教育促进法背后的故事推出封面聚焦报道,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这部法律的出台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实务部门到立法机关,从一线探索到地方实践,其中凝聚着各方共识。
  值得欣慰的是,这样一部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各归其位、各司其职,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法律;一部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法律;一部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从而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的法律,终于问世!
  在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多地发出了当地首份《家庭教育令》。为了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有效实施,一些地方和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在营造家庭教育良好舆论氛围的基础上,探索并搭建多方参与的家庭教育平台。
  今年4月,全国妇联、教育部等11个部门共同制定印发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政策体系、构建普惠型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构建全链条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等6项共21条重点任务和策略措施。
  北京法院系统逐步形成精细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并积极聚合各方力量,构建立体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协同体系,壮大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深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向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在北京法院系统及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下,建立起全国法院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线上平台,还创设了“亲子协调员”“防性侵家长护蕾计划”“法融青春工作室”等,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的深度融合。
  江苏高院联合省妇联、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民政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当日,盱眙县法院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发现家长疏于家庭教育,放任孩子长期与社会闲散人员不当交往,及时发出了全省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家长进行专门辅导。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教委等部门会签《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探索建立家庭监护情况评估制度、家庭教育督促指导制度、家庭教育指导转介服务制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专家作用,探索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措施,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在家长、学校、政府、社会、司法部门等各方共同努力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已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