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音乐递给努力生活的你一簇小火苗

编辑:csm351
2022-10-29来源:田艺苗
  音乐可以教化众生,培养人的优雅气质,可以建设一个蓬勃向上充满生机的社会氛围。
  印象最深刻的一位音乐老师,是在《放牛班的春天》里面。
  马修带着一包乐谱来到“池塘之低”学校,此时他的人生也在池塘之底。一个在战后毫无用处的音乐家,一个毫不起眼的老实人。一群熊孩子哪里会把他放在眼里。但他关心孩子,每天晚上去监督他们按时入睡,也是在这时候,他发现了孩子们的兴趣,原来他们喜欢在睡前唱唱歌。他为他们一一分声部,建立放牛班合唱团。自从开始排合唱,开始表演,孩子们的人生忽然有了目标和意义,他们不再制造麻烦,而是创造美好的音乐,进步飞快。马修点燃了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给青春期躁动的灵魂递去一支小火苗,点亮了他们的人生。这份热爱就是取之不竭的火种,将会温暖孩子们的漫长人生。
  比如音乐教学。钢琴老师太多了,有一些考过了十级就来挂牌教学,会弹几首乐曲就在小区开班授课了。考级本身是业余的,就算考过十级也是业余钢琴师,很可能离职业演奏者相距甚远,这样的老师未必胜任教学。这不是贬低业余者,而是音乐教育需要最好的师资,一位不合格的老师会毁了三代人的音乐天赋。
  很多音乐人选择当老师往往带着一种挫败感,觉得自己的演奏事业没前途了,只好来教学。他们认为自己是钢琴老师,只负责教弹琴,其他的不在教学范围。这就是为什么70%的琴童都在钢琴前动动手指,完全不知道音乐是怎么回事。但教育是什么?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一份关于爱与热情的事业,是理想主义者为之奋斗终生的使命。
  音乐教育能为孩子做什么?
  首先,帮助孩子重新赢回注意力。这是一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但没有专注力很难成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两小时的音乐会,要求台下成倍时间的集中注意力,弹钢琴也要求发动人的全部智力,让手、眼、耳、脑、脚完美协作。因此学音乐其实也在训练专注力,培养孩子心无旁骛的好习惯。如今的孩子智商都很高,决定他未来事业的成败,往往在于他的专注力。
  帮助孩子学会学习,学会战胜困难。大部分小朋友都喜欢画画超过了学乐器。对他们来说,画画怎么画都好看,但弹琴不一样,音符错了就是错了,节奏乱了得重来,需要一遍一遍地磨练,这就是在与人的惰性作斗争,学琴自然辛苦。但这个过程非常珍贵,这会让孩子了解坚持就会有所收获,学会循序渐进地进步,学会为一项事业持续不断地付出努力。
  ✦
  当然最重要的,是前面讲的,帮助孩子找到人生的乐趣。
  可是在我们的音乐教育中存在了很多年的问题,如今依旧存在。
  比如,以前的钢琴课,家长棍棒教育,如今严格要求孩子的家长其实很少,大部分家长会故作潇洒地说,我们家孩子学着玩玩就好了,陪孩子上课只是心不在焉地刷手机。家长不做榜样孩子怎么会热爱音乐?没有家长的配合,音乐课就很难持续、深化和专业化。
  孔子说,移风易俗,莫擅于乐也。音乐可以教化众生,培养人的优雅气质,可以建设一个蓬勃向上充满生机的社会氛围。或许对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音乐可以让他们发现世界的丰富与神奇。一个拥有健康和良好心态的孩子,不管经历怎样黑暗的人生低潮,不管世界如何让他失望,不管他人如何对待他,他都可以为自己找到快乐,都可以勇敢做自己,这才是孩子生命中最大的底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